LIFESTYLE深度聚焦

女生可以滿身肌肉,男生也可以妖媚女裝!Deadlift Lolita 打破你的性別認知

他是大叔,卻作少女打扮;她是少女,卻有大叔筋肉。男與女、老與少、強與弱的概念,在重金屬健身團體「Deadlift Lolita」這個二人組身上虛實交錯。他們想盡辦法玩弄你的認知,但在種種華麗瘋狂的背後,是兩個原本渺小的靈魂,一路碰撞走來不斷讓自己變更強大的勵志故事。

採訪撰文/Christine Lee 攝影/Zhong Lin 造型/Quenti Lu 編輯/Nymph Lee Content from《LEZS》

女生可以滿身肌肉,男生也可以妖媚女裝!Deadlift Lolita 打破你的性別認知


你先前可能已經在網路上看過這位虯髯大叔 Ladybeard,也有人喊他「鬍鬚女」,壯碩身型配上一身動漫少女裝扮,兩種衝突元素並陳,第一眼是說不出的怪異違和。後來你被他誇張又卡哇伊的各種舉止逗笑,開始覺得他的「反差萌」簡直像超故意但又超有趣的表演藝術。無論是在滿天櫻花中嫵媚回眸、身穿和服微露香肩、一身白色連身泳裝在池畔劈腿,或是扮成被鐵鍊綑綁的中世紀公主…,這位大叔每張照片都很用力到位,很挑逗你的感官。

他的故事──越挫越勇的變色龍

事實上,喊他「大叔」可能太傷人,他今年才35歲,層層剝去妝髮、道具和服裝之後,他叫 Richard Margarey,來自澳洲阿德萊德,他是演員、聲優、摔角選手、武術高手、替身,也是重金屬搖滾歌手。他曾走過一條很長很曲折的演藝路,幾乎像菁英商業雜誌最愛渲染的那種「歷經波折的創業失敗經」。

他在澳洲念戲劇邊練武術,畢業後準備當演員了,沒想到政府法令一改,取消保障澳籍演員名額,讓他求職路頓時變得相當困難;於是2006年他搬到香港東山再起,重新學粵語、設法打入香港電影圈,拼了一陣子後2008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導致工作機會銳減,讓他過著家徒四壁的日子許久(「我住在鳥籠大的地方,大概我張開雙臂,就可以碰到房間兩端的牆。」);最後2013年他搬到日本發展,穿著女裝從摔角台一路打上了搖滾樂台,終於寫下逆轉勝的人生新頁。

然而,眼前尚未變裝的他,就是睡眼惺忪但仍禮貌客氣的「壯年白人男子」,我甚至在他身上嗅到典型澳洲人「老好人」的味道。訪問的當下,他不時以流利日語,和房間另一端同樣正在梳化的女孩才木玲佳(「叫我 Reiko 就可以了。」她說)交談,談日本文化、談兩人合作的默契,談 Deadlift Lolita 的下一步。

她的故事──小女孩真的「長大」了

2017年初,號稱「靈長類最強偶像團體」的 Deadlift Lolita 二人樂團隆重出道,主打可愛、元氣、肌肉三大元素。他們以聽起來震耳欲聾、看起來卻超級無敵萌的舞台表演方式,席捲了觀眾的心。在他們組團之前,兩人的共同點是「摔角選手」並「熱愛健身」,沒想到這看似尋常的特質,促使兩人在日後聯手打造了不尋常。

和 Ladybeard 比,Reiko 的經歷相對平坦。她幼時是媽媽喜愛打扮的小公主,對未來沒有太多強烈想法,單純像張白紙,完全符合一般日本人對「卡哇伊」小女孩的期望與認知。成長過程中,她認為自己不符合日本對「瘦」的標準於是開始健身減肥,沒想到因此練岀肌肉,她看著鏡子裡的自己覺得還滿得意,起先當了摔角隊的啦啦隊員,接著又報了K1摔角聯盟課程。「開始上摔角課以後,我發現自己很想比賽,就又把肌肉練更壯,還得到大家的讚美,於是就這麼做下去了。」Reiko 說。

她只有150公分高,亮出兩條粗壯的胳臂卻是驚人對比。當啦啦隊員被嫌太粗壯嗎?那我就在摔角圈裡大鳴大放。「其實我從來沒刻意在意他人眼光,就是純粹想作而以。」小女孩沒有太多內心曲折,就是靠著一股堅定的強大朝未來走去,直到有次她在攝影展上遇到 Ladybeard,身上總是反差不斷的兩人一拍即合,擦出了筋肉火花。

外表這種限制,唯有打破才能自由

我問 Ladybeard,練得一身肌肉卻又扮女裝究竟是某種刻意的行為藝術,還是內心慾望的誠實表現?我總覺得「變裝」背後的文化意涵,遠比表面上看起來的還多元。「我小時候很胖,13歲時已經重到81公斤,走到哪裡都被霸凌,所以我開始練武術,不管是跆拳道、和氣道、泰拳、武術、摔角…,你想得到的,我都碰過,既是健身也是自我防衛。然後14歲那年,我穿了姐姐的制服去參加派對,沒想到炒熱氣氛的效果很好,從18歲開始,你可以說我『穿女裝比穿男裝還成功』,很多人想變裝還不敢呢,我就這麼穿著洋裝到處晃,而且還廣受歡迎。」

我看到一個自卑的小男孩,因為穿上女裝而變得強壯。雖然這邏輯相當違反常理吧?「說來奇怪,我一直是個外向多話、力求表現,甚至是『在男性看來很礙眼的人』,在社交場合常會引來男性的挑釁,覺得我搶走他們光彩。」Ladybeard 說:「那我今天若是女裝登場,男人看了覺得『好啦,反正他就是這樣囂張浮誇的人,那這樣我懂了,今天就省點力氣去試探磨合吧。』」

與其說他想展現內心的女性面貌,不如說他想早點把自己那「乖張牌」早點亮出來,「我就愛這樣沒分寸的跨界,有種放馬過來啊!」如果遇到有心挑釁的人,也可以早點了結對方。他說在自己亞洲待太久,較少碰到主動起衝突的人,但前不久到倫敦參加演出,在路上就被路人大聲辱罵,揚言要好好修理他。對此他笑說:「對於這種恐同的人來說,沒什麼比『被穿著女裝的男人痛扁一頓』還更丟臉的事了。」

至於那個男人下場如何,我可不敢問,但我知道不論選擇迎頭給對方痛擊或一笑置之,當年小男孩終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戰甲了,那就是肌肉與女裝。而 Reiko 也在持續壯大肌肉,過去不但在摔角場上屢創佳績,還史無前例拍了清涼性感肌肉寫真集。「我體質不錯,長了肌肉不容易流失,但一天還是要喝三、四次高蛋白。」我們常說這世界對女生較不公平,但說到反差裝扮這件事,或許因為身為「較無威脅性」的女性,Reiko 得到的反應比較正面。有女粉絲看著她眼裡冒星星,說也想靠健身變得跟她一樣漂亮;那男粉絲呢?也有人在握手會上衝上去跟她說:『我是M,不知道你能不能用力踢我屁股。』」Deadlift Lolita 不只在日本紅,還把這股風潮帶到美國去,對於更能接受健身、重金屬、動漫等所有概念總結的人來說,Deadlift 簡直是大開外掛,太投他們喜好了。

如果你要許可,現在我就能給你

他們跨性別、跨文化、跨刻板印象,問到 Deadlift Lolita 是否有很多 LGBT 粉絲,Reiko 不是很確定,但 Ladybeard 卻認為有很多,「因為我們做的是超越框架的事,這很需要勇氣,這點應該會得到 LGBT 共鳴。我曾經一度擔心這樣的變裝,會冒犯那些變裝癖者,但幸好他們全然接受我,對此我很感激。」Ladybeard 說。思考之後,Reiko 也表示,因為日本人太自豪於本身的文化,西方的同志解放運動很難在這裡產生影響力,例如在東區,只有一小塊街區被稱為 Gay Town,同志族群還是受到壓迫,但是情況慢慢正在慢慢改變。

那麼你喜歡變裝,跟性取向有和任何對應關係嗎?對於我的試探,Ladybeard 很快回答說:「我對這問題一貫的回答,就是我心智上只是個五歲小女孩,我不懂得兩性關係,也聽不懂你在說什麼。」語畢我們兩個一起大笑,真是機智又不需動到武力的回答呀。

我們所謂的跨界或反差,說到底就是沒有標籤與設限。不管你愛同性異性、愛穿男裝女裝、愛狂練肌肉或想維持纖細,重要的是要能發自內心,並且朝自己想要的樣子努力。「對自己有信心,想做什麼就去做,你不需要誰的許可。如果你真的渴望誰的許可,那我告訴你,我,Ladybeard,現在就給你許可,讓你勇敢逐夢。」Ladybeard 說,但末了不忘幽默補上:「當然你別讓自己置身危險,好比不要在新納粹主義者附近變裝。」

因為 Deadlift Lolita,日本開始流行了 Muki-Kawa 這個詞。Muki 是肌肉很多的意思,通常不會和 Kawai(可愛)聯想在一起,但他們讓這兩個最不可能的元素和諧共存。Reiko 也說:「堅持自己想做的事,變成想要變成的人。還有別忘了,練肌肉對身體非常好,歡迎大家一起來練喔!」雖然有一身肌肉,Reiko 其實是個不愛大道理的人,喜歡什麼,作就對了。和他們說著說著,我其實已經看不出他們到底有什麼「違和」,彷彿他們從出生那天起就長這樣,而且對此很舒服。別人接不接受?那是別人的事了。不然呢?有種你找他們打架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