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走過八仙塵燃的女孩!陳寧,每天撐開多一點點的勇敢

八仙樂園的那一夜,讓陳寧的人生有了楚河漢界般的 Before 和 After。她咬牙回首寫下《15度的勇敢:塵燃女孩的900天告白》,想告訴大家隧道的盡頭真的有光。
走過八仙塵燃的女孩!陳寧,每天撐開多一點點的勇敢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Cheng Chen 妝髮/Veson

我之前會遺憾說平行時空不是有很多選擇嗎?我那天三點半前沒有選擇跟朋友「+1」去八仙樂園玩不就好了。後來想想,也沒什麼好遺憾,因為我就是喜歡新鮮感什麼都想嘗試,我之前就非常想去 Color Run,這個活動辦得很像,我就是註定會去。

地獄裡的善意

那天我和八個朋友一起去玩,極度開心,完全沒有任何預兆,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這麼恐怖的事情。「砰」的一聲一個巨大黃色眩光,像演唱會彩光的十倍強,就這樣掃射過來,一射過來之後全場著了火,我赤腳跑出去,第一個念頭是非常的憤怒,怒到罵髒話,我邊跑邊有點哭不出來。我一跛一跛往女廁跑去,已經有很多人擠在洗手台,我擠到兩個女生之間,說拜託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水,我也好痛。那女生說可是我們也很痛耶,而且這裡的水很少。

我跑進後方第一間蹲式廁所,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微弱的水源捧起來潑自己的臉。後來遇到一個健身教練,我記得他望著火場,喃喃自語說希望他弟弟不是剛剛看到的某一個火團。他跳跳跳找到一個乾淨沖涼的地方,還回來呼喚我。這是我第一次跟死亡真的靠得這麼近。大概兩三個小時候,我才上了救護車。

我要一步步爬回金字塔頂端 

我被診斷出全身58%的灼傷,身心靈開始同步巨大的扭曲。最怕早晚各一次的清創,把傷口再次ㄘㄨㄚˋ起來,會換到血啊組織液都在流,人也都麻燙燙的。常常換藥完我都瞪著天花板,問空氣中可能存在的老天爺,為什麼要選擇讓我發生這件事?還是我真的做錯過什麼?

有一段時間真的很低潮,會想死,死掉就是真正的愛我自己了啊,因為每一天我只是為了家人硬撐,我無法期待明天,無法感謝昨天,並且一點都沒有辦法投入當下,我覺得我的靈魂被壓縮在一個非常非常小的房間裡面,無路可去,而且身邊沒有任何一個人幫的了我。

但我不甘心。命運憑什麼突然間到來,把我從馬斯洛的金字塔上拉下來整個擊垮,去乞討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憑什麼?我最多能允許它帶走的,只有可能皮膚上的不平整,但其他的感情、事業、夢想、家人我全部都要把持住。第71天,我出院了。

燒燙傷患者有點像是蝦子,受到上千度灼燒之後,身體整個捲曲起來。如果我沒有把壓力衣穿好,疤痕會一路長長長,長到手像蛙蹼一樣連起來。你會失去很多地方的功能,半蹲走路,骨頭被吃掉甚至變形,面對增生的疤痕根本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只能不斷對自己非常狠地去執行復健。

在愛與不愛自己之間迷路 

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傷痕,以為剝落之後皮膚會有如新生兒肌膚嫩嫩的,一開始是,但一兩天後蹦出上百顆紫色斑點,有些地方坑坑疤疤,有些地方流血,有些地方軟有些地方硬,還有格子狀的因為植皮。你整個身體完全不是你認識的那樣,會有強大的隔離感,覺得那不是我,閉上眼睛就可以不用承認。我問護理長,如果我願意非常努力,可不可能變回跟以前一樣?她很深地看著我的眼睛說:寧寧,不可能。

那個時候很常在愛自己跟不愛自己之間迷路。我在前期都沒辦法說服自己接受,直到某一次在捷運裡,我看到很多20幾歲的女孩,穿短褲啊無袖啊,好像生命很輕盈,整個車廂就只有我充滿了限制跟枷鎖。我本來黯然傷神,赫然發現對面車窗反射出來的自己,其實已經改變非常多了,兩年多過去了,我也終於留回長髮,也掃了淡妝,也找到了兼具舒適跟美觀的穿搭。一切都已經走非常遠了,我也從自己的眼神之中,看到她咬牙努力長大了多少,包括她的靈魂,那我為什麼還要批判她呢?那一刻我才由衷敬佩自己,走了這麼一段路。


Selina 說過,她感謝這個事件讓她擁有了一副容易看見幸福的眼睛。我覺得我也是。我們八仙傷友們有一個「黑腿幫」,因為我們無一倖免共同燒傷的部位就是腿,灼燒後的腿因為疤痕充血,個個像黑炭一樣烏漆嘛黑。我不可能完美了,再去追求完美只是苛責自己,但我追求的是遇見更美好的自己,越來越知道自己是誰,接納自己的第二人生。

以前的我呆呆傻傻的,沒有黑暗面,每天都是一百分的快樂,在外面可以約三攤跑一整天,超級牡羊座。現在我還是覺得自己蠻可愛的,保有純真那一面,但多了一份靈性上的成熟跟從容。我很感謝過去的自己,覺得這個女生很勇敢,讓現在的我不後悔。其實很多人都在走生命的隧道,只要每一天多那麼一點點的勇敢,多邁一步,時間會告訴你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你願意向前,就會看到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