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蕭敬騰經紀人Summer林有慧|做對的事,別因為數字迷失自我

蕭敬騰出道至今經紀人,外界稱為Summer姐的林有慧,把她眼中這塊璞玉打造成亞洲歌神,靠的絕對不是僥倖運氣。

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化妝/李凱潔 髮型/凱莉

蕭敬騰經紀人Summer林有慧|做對的事,別因為數字迷失自我

在圈內大家都知道Summer。她讓老蕭從省話一哥變成金曲奬主持人,從比賽裡的稚嫩小伙子成為亞洲歌神,她更是操刀過許多明星的王牌經紀人,聊起她旗下的藝人:老蕭、小宇(宋念宇)和 Erika,她的眼神就亮了起來。

老蕭是最被大家關注的作品

「我喜歡做新人,是因為他們有很多幻想空間。比如說當年蕭敬騰出現在星光大道的時候才19歲,大家都記得他的獅子頭和爆發力的聲音,當我開始接手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讓他沈澱,尋找適合他的作品,尋找適合他的形象定位。我不會認為應該讓他用節目裡被大眾認識的樣子出現,因為這樣太合理化了。當一個經紀人不應該撿現成的事情做,應該挑戰思維和市場,做有想法、有創造力的事情。」Summer這麼說。

「我第一次看到老蕭的時候,跟我在電視上看到不是同一個人。他講話極其小聲、又慢又少,然後很纖細很白,我就覺得這個男孩子除了他的歌聲之外,精通樂器,會創作,長的非常秀氣漂亮,其實可以做更多不一樣的挑戰。」於是在十二年前,老蕭就在團隊的思索下,穿上了短褲加legging,燙了一頭長捲髮,一心想做全創作藝人的老蕭也在半相信半懷疑下聽了Summer的建議,沒有一開始就做全創作藝人。這些年,老蕭除了歌手身份,也嘗試許多身份,當有人在質疑他做的一些看似與音樂本體無關事情的時候,Summer所有決定的出發點只有一個:「蕭敬騰是為了音樂而活的藝人,而嘗試不同身份角色只是讓他最在乎的音樂,在不同渠道,被更多人聽到。」

網路世代最大的考驗

Summer剛開始帶藝人的年代只有bb call,後來出現了手機、狗仔隊和網路,顛覆整個演藝圈生態。「我自己對網路一無所知,剛開始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因為我做的是一個傳統的藝人養成,但時代在改變,發現外界的變化這麼大的時候,就必須要開始學習,所以我和團隊不斷在學新東西,其實這些東西對我來講是有壓力的,但這份工作最吸引人也最最好玩的就是,隨時都有新的事物發生,我其實享受這樣的挑戰。」

現在,就讓我們跟Summer聊聊關於經營名人背後的一些小祕密吧!

你如何打造老蕭的獨特價值?

老蕭就是一個為了音樂而活的人,所以最重要的就是音樂作品,他出道12年,依舊是那個愛搖滾樂的男孩。我覺得音樂是他最重要的核心價值。當他的個性、生長背景、戲劇演出、時尚,甚至是下不下雨這些花絮,因為許多的曝光,慢慢被觀眾看到而好奇或重視,但他傳遞的核心不曾變過,始終是音樂作品。所以無論做什麼嘗試,新音樂作品的產成,永遠是行銷傳遞重點。

老蕭曾經最受人關注的貼文是?你怎麼看這次的成功?

我希望自己和團隊不要被按讚數太牽動情緒跟陷入迷思,一篇很成功的貼文,如果造成熱點的意義不純粹,與我們想傳達的核心內容沒有關係,那麼,再多迴響,也沒意義。網路的聲勢不等同商業價值,所以我不太迷失在流量裡,但是當然我會「參考」留言,藉此多了解大眾的想法。

你會希望老蕭如何長期維持品牌價值?有遭遇過任何危機嗎?

危機每天都在發生,大眾喜歡緋聞,關注哪裡下雨.....這些是常態,不需刻意去多做處理,認真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最重要。

在「視覺營造」上,你最重視的部分是?

當然要先對這個藝人有感覺,有想法才做得出來。我這個人比較重感覺,我沒有辦法跟我自己對他沒有想法的藝人合作,這是在浪費藝人的時間,消耗團隊的能量。強化優勢,模糊弱點,我信任專業團隊,所以在我和藝人的意見之外,會參考趨勢,參考專業髮妝和造型的意見。

對於目前工作最有成就感的是?

我很慶幸自己的藝人和團隊真的都有依循著我很在意的「三觀正」的大方向,工作二十幾年以來,我們不會為了引起關注而操作過任何不入流的新聞,我的藝人與團隊也都被要求必須重視品行。我很慶幸團隊都時時警惕,自己也會時時反省,做一個懂得承認錯誤,改變錯誤的人。


【打造個人品牌力:必勝攻略】

時代不同,觀眾要的也不同。我想很重要的事情是,要「認清自己」,要找到自己的群眾。現在是分眾的社會,大眾這個概念已經不存在。過去我們做藝人的時候,要找到大眾、找到主流市場,但現在找不到了,因為分眾就是大眾。所以不管是做自媒體或是網紅,不要貪心,找到了支持你的那一群,就是你的大眾。

【成功者的工具包開箱】

工作團隊裡有哪些必備要素?

溝通非常重要,對內對外,表述方式很重要。溝通,信任,給予安定感!是經紀人與藝人間的三寶!

【社群操作的dos&don’ts】

如何維持穩定的粉絲數/按讚數?

我對於按讚數不在意,因為數字不代表核心價值。

社群操作上絕對不能踩的地雷或禁忌?

我不接受任何與這個社會道德價值觀相斥的事,必須關注社會動態,假設今天發生災害,卻毫不知情的發表一些不適當的言論,會讓人感覺對世界欠缺關懷。

在社群上應該呈現幾%真實的自己?該保留多少比例給私生活?

我鼓勵自然,不做作展露最真實的自己。但是要在不違反社會道德的大前提之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