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你」是哪種品牌?6大「#定位策略」4大「#關鍵心法」,幫助你現在就打造成功自我品牌!

這是一個人人都能是品牌的時代,再也別跟風,風向自己帶!如果想開始建立自我品牌,卻不清楚自己的「品牌定位」,我們分析了市場上成功的品牌行銷案例,為你揭開六大成功#品牌定位策略,希望能為即將步入職場的新鮮人,或是希望事業更上一層樓的職場老鳥帶來一些幫助。想想看,如果你是一個品牌,你想怎麼打入市場、行銷自我呢?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Cheng Chen 圖片來源/DR

「你」是哪種品牌?6大「#定位策略」4大「#關鍵心法」,幫助你現在就打造成功自我品牌!

我是哪一種品牌?六大「#品牌定位策略」

想提升自我品牌力,得先釐清自己的品牌定位,才能擬定發展策略。策略是打造品牌的精髓。天分和才華很重要,但往往過譽了,其實連運氣都被高估。多數的成功者會創造自己的時運。不用等到在腦中擘劃出什麼完美必殺的策略才想行動,何不現在就開始?光是「思考自已的品牌定位」這個舉動,就已經讓你贏過多數渾渾噩噩的吃瓜群眾。

以下,我們將介紹六大品牌定位策略,希望能助你一臂之力。記住,打造自我品牌的過程中,不要害怕失敗或被人討厭。絕佳的自我品牌策略一開始通常會不被認同,很多創新的點子也是這樣。當你開始重新定位並呈現自己,有些人可能會不習慣或不舒服。你的策略也不可能吸引所有人,有時候這也會讓你沮喪。如同《你,就是品牌》作者 Catherine Kaputa 所說,「如果你的品牌策略沒有任何另闢蹊徑的特質,那麼這個路線大概已經很多人走了。要做就要做到點上,激發別人對你的興趣,才能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1. 開創者 

開創者總是第一個提出革命性創意,走在最前面就是你的優勢。當然新創意可能會招來反彈,但你總有辦法化反對為支持。你對自已的創意和遠見非常有自信,懂得融會貫通不同資訊,重新確認問題所在,提出不被常規侷限的解決之道。通常狀況越複雜,你會越興奮。你擅長處理歧異,適合在創意和自由優先的新創環境大放異彩。

誰是開創者?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

2. 領導者 

領導者光環就是你的優勢,總能吸引頂尖人士與你合作。別人會預期你是最強的,這也是你的心魔,如果你不能時刻保持頂尖,憑什麼當老大?你通常自信能幹又稱職,擅長發號施令,統帥三軍。戰功越彪炳,越能讓你認同自己。你通常崇尚力量,容易忽略脆弱等情緒。你尋求刺激與行動,常感覺到身扛責任的壓力。

誰是領導者?(同場加映:蕭敬騰經紀人Summer林有慧:「不管是做自媒體或是網紅,不要貪心,找到了支持你的那一群,就是你的大眾。」

3. 專家權威  

在某一個領域鑽研得越精深,你的品牌形象就越強大。這一類型的人最好具備能對事物提出新觀點的能力,建立獨特的哲學作風,好比股神巴菲特。建議你選擇一個專業人士還沒飽和的領域,才有機會獨領風騷;或是找到亟需有人帶領新風向、走出桎梏的領域發展。你通常非常目標導向,也很有組織規劃,凡事謀定後動,三思而行。

誰是專家權威型?(同場加映:打造柯P社群宇宙!學姐黃瀞瑩:「寧可捨棄潮流,也不能背離品牌精神。」

4. 客戶至上者

客戶至上者以目標族群(客戶)為核心,發展自己的品牌價值。你樂於和客戶搏感情,了解也同理他們是誰、需要什麼,然後提供所需。你對待客戶細心又貼心,協助他們處理問題之餘也絕不踰矩。這個策略的關鍵是,別去討好所有人,而是要找到某一個你想為其拋頭顱、灑熱血的核心族群。你選擇了他們,他們也會將一切託付給你。

誰是客戶至上者?(同場加映:莫莉經紀人 Henry Liao:「在所謂網紅的世代中,你得做百分之百的自己。」

5. 反派獨行俠

人們有時會覺得不循常規、特立獨行的人相當迷人。如果你喜歡指正事物不合理之處,這個自我品牌定位可能很適合你。這個策略很簡單:不管領導者說要怎麼幹,你頭一個跳出來反對就是了(還是得合情理)。你寧可承擔風險,也討厭走老路。你不怕被視為異類,擁有跳脫傳統的思考模式,能夠吸引同樣另類的族群跟隨。

誰是反派獨行俠?(同場加映:鍾明軒,「我就是一個喜歡表演的人。喜歡我的人就喜歡,不喜歡就滾開。 」

6. 質感菁英

物以稀為貴,高價位通常象徵了優越感。質感菁英通常非常看重自己的價值與能力,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值得最好的待遇。你平時只用好東西,維持高質感生活,建立自己「名貴」的形象,創造自身的「稀缺感」,越難得手越受歡迎。你得讓全世界(包括你自己)相信,你就是一個值得讓人乖乖閉嘴掏錢的奢華精品。

誰是質感菁英型?

美國名媛 Paris Hilton。呀,就是那個奢華酒店集團希爾頓。
美國名媛 Paris Hilton。呀,就是那個奢華酒店集團希爾頓。

上述六大品牌定位策略,每一種都值得你腦力激盪,從中檢驗自己的能力與潛力。不要跳過看起來不順眼的策略,可以藉此做「SWOT 優劣分析」,思索自己的優勢、劣勢、競爭機會和威脅,你可能會驚喜地發現自己的品牌定位,開始擬定發展策略,幫助自己的職場事業更上一層樓。

#打造自我品牌策略四大關鍵

1. 標新立異:模仿只會讓你成為B咖。
2. 精準專注:找到足以「一言以蔽之」、易懂又擊中人心的核心定位
3. 真誠不虛:品牌策略必須從做自己出發,包括不誇大自己的資歷。
4. 市場共鳴:如果你沒辦法讓人產生共鳴,那就砍掉重練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