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苗栗特輯】米口・陶 從藝術到捏陶,愛上陶藝的不確定性

學習純藝術的兩人,希望落實「生活即藝術」的概念而創立「米‧口陶」,用手作的質感,將日常使用的生活器皿化為藝術作品。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edy Chang

【苗栗特輯】米口・陶 從藝術到捏陶,愛上陶藝的不確定性

2015年,由詹昀軒和陳美聿(圈圈和美美)在苗栗造橋共同創立的「米‧口陶」,以陶瓷為媒介傳達她們對藝術的看法。因為研究所相識。美美的風格繽紛童趣,圈圈則獨具日式詩意、強調質感紋理,兩人各有所長,結合在一起,就造就了很不一樣的品牌。

手作溫度

圈圈和美美並非一畢業就投入陶瓷創作,兩人投入職場四五年後,才發現自己想要的不是這種生活。理念相投的兩人開始一起規劃工作室,選在苗栗的原因很簡單,是因為想遠離城市,在步調比較慢的地方好好創作。本來研究所就主修藝術創作的兩人,製作陶藝也是水到渠成而已。

美美喜歡插畫,在顏色上更為繽紛大膽,融入童話感,而圈圈更強調質感紋理的呈現和塑形。她們透過不同的釉色和形狀創作出具有美感的生活器具,手作溫度機械無法取代,溫度或化學變化所幻化出來的各種不確定性,更是她們的熱情所在。

藝術即生活

會命名為米口陶,其實是因為「將米吃入口」就是一件最生活平常的事,這般貼近的意象,最能符合她們的願景。「我們希望藝術作品和人是貼近的,雖然在學校所學是純藝術創作,但希望藉由大家時常使用的生活器皿傳達想法,使用者在使用的同時,也可以延續我們的創作理念。」

至於為什麼喜歡陶瓷,大學時期就接觸很多媒材創作的她們,發現陶塑的過程特別有意思。「很多時候在過程中想像的完成品,和真正的結果會有不小的差異。因為溫度、釉料和天氣都會產生化學作用,所以作不出來一模一樣的器皿。有一點不確定但不是完全失控的狀態,才是創作最好玩的事情。」

米口陶:https://www.facebook.com/micopottery/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