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讓我們為地球守住這片蔚藍!海洋拉娜總經理蔡易伶、最愛海的蔡詩芸,談起海洋:「每個人用一點心,讓藍色大海重新充滿生命與希望!」

一張張人類因疫情而經濟活動停擺,海洋與海中生物重新恢復盎然生機的照片,相信不少人都看過也因此而反思:「海洋需要好好愛護!」事實上,海洋保育從不該是一時興起、每年世界海洋日偶爾為之,或是浩劫(疫情)過後才該做的事。
讓我們為地球守住這片蔚藍!海洋拉娜總經理蔡易伶、最愛海的蔡詩芸,談起海洋:「每個人用一點心,讓藍色大海重新充滿生命與希望!」

今年6月,世界各地因避免群聚的關係,除了台灣,為海洋日而號召的大規模淨灘等活動多暫告停擺,不過守護海洋依舊被有心人持續進行著,其中又以兩位投入海洋保育多年的台灣女先鋒—海洋拉娜總經理蔡易伶Yilin與知名音樂人Dizzy Dizzo 蔡詩芸,堅持不懈地運用她們的力量,為地球找回那片美麗蔚藍。

蔡易伶:「因為海洋拉娜,我開始關注海洋!」

穿著摩登且剪裁合宜的服裝,肌膚緊緻年輕明亮,海洋拉娜總經理蔡易伶Yilin的外型看起來,完全令人想像不到:她可是年年都會帶著家人與同事,頂著烈日在海邊做淨灘活動的海洋保育熱衷者!

談起自己關注海洋的緣起:「坦白說是因為加入海洋拉娜!這是一個源自大海的品牌,因此抱著回饋之心,落實取之於海洋、用之於海洋的使命。當因為工作開始接觸了解大海後,便深深震驚於扮演著地球生命之源的海洋,真的需要人們更多的關注與保護,刻不容緩!」

 

Yilin表示,每年6月8日訂定為世界海洋日是聯合國2009年所宣布。但在此之前,海洋拉娜美國總部從1995年開始,每年就透過不同活動呼籲民眾關心海洋;而台灣海洋拉娜則從Yilin加入品牌的2008年開始,開始跟著總公司的腳步,號召台灣消費者關注大海、保護海洋。「不管誰先誰後,只要開始關心這議題就是好事!這麼多年來,我們用各種方式將海洋保育的觀念傳遞給人們,很開心慢慢有人覺得『有印象』,甚至有年輕朋友告訴我們:『我們會認識海洋拉娜,是因為你們很關心海洋。』還有許多大明星、名人也都默默地主動加入我們的行列,因為大家都想為海洋盡一份力。」 


蔡詩芸:「海洋已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蔡詩芸正是Yilin口中「熱情加入行列」的其中一員,也是對海洋保育不遺餘力的另一位海洋保育女先鋒! 

除了去年因為懷孕沒有親自彎下腰淨灘外,近年來每年都發起並參與不只一次淨灘活動的蔡詩芸,談起對大海的熱愛:「我跟Sunny的愛情其實源自於海洋!彼此都熱愛自由潛水、更因為一起關注鯨鯊保育議題而在一起。多年來,我們因潛水而有許多跟海洋生物一起游泳、被海洋之美所感動的時光,也親眼見到人類製造的大量垃圾、塑膠如何傷害美麗的大海。我們真心希望可以將海洋無可比擬的美麗留給孩子、留給後代,不要被人類的恣意妄為給破壞殆盡!」 



蔡詩芸與另一半對海洋的至深之愛,從他們的自創服裝品牌取名為「Empire Aqua」就可看出來。而最近,他們更與專精海洋塑膠回收纖維的朋友,聯手推出「由8支寶特瓶塑膠原料製成」的環保材質鬼蝠魟(manta)、大白鯊T恤,一推出便迅速被消費者搶購一空!蔡詩芸感動地說:「這些T恤收益,我們都捐出給Manta Trust、One Ocean Conservation等保育單位,希望串連大家的力量,喚起更多人開始關心大海。」

減少污染、珍惜資源 用自己的方式愛海洋

透過實體產品與營收,投入海洋教育及保育,相信許多重視保養也關注海洋的女性,想到的代表作必然是----海洋拉娜年年推出的經典乳霜限量瓶!這款售出收益用於捐助世界各地海洋保育專案的「暖心保養經典」,同樣年年被搶購一空、甚至供不應求,顯見愈來愈多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成為藍色大海的守護尖兵! 

與蔡詩芸一樣幾乎年年主辦並投入淨灘的Yilin說:「很多人都在努力,但終極的目標是—每個人心中都擁有一片藍色大海,將海洋保育當成自己的責任!」Yilin與蔡詩芸不約而同地表示,每年參與淨灘近距離關心海洋,都會覺得人類能做、該做的可以更多。年復一年出現在美麗海岸的各種不可思議家庭垃圾,因為汙染必需離開棲息地,甚至數量逐年銳減的綠蠵龜、鬼蝠魟、鯨魚、鯊魚,以及美麗繽紛的海洋魚類、珊瑚,都表示海洋現況確實到了需要人人投入一己之力,從自己身邊做起的時刻。 

Yilin感動地透露,因為海洋拉娜團隊的關係,現在整個雅詩蘭黛集團台北辦公室的同事們也愈來愈有環保意識!「大家平日都盡量做到不用吸管、不買寶特瓶飲料、用環保袋取代塑膠袋;每年初夏的周末假日,跟著海洋拉娜Team,全家大小一起淨灘去。生活中少了些隨心的便利,內心與環境獲得的卻更多。」 

蔡詩芸也分享,有了孩子後,更希望留給孩子豐饒美麗的自然。平時身體力行做環保回收、垃圾減量的她,與身邊一群熱愛潛水的朋友,因為眼見日漸減少的魚群深感心痛,所以她自己與老公已決定「少吃大海捕獲的野生魚類」,更呼籲大家拒吃魚翅、保育魚類,給海洋生物一個喘息的機會。

落實海洋教育、社群分享 讓海洋保育不再只是口號

談到海洋保育觀念的下一步,Yilin認為:「教育非常重要。除了環保人士或關心這議題的品牌、機構大聲疾呼,從小教我們的孩子愛護海洋、不汙染海洋,才能讓愈來愈多人們正視這個與所有人息息相關的議題。」 

Yilin說,過去他們就曾透過送票給客人,讓客人帶孩子去科教館、海生館參觀,將海洋保育的種子紮根於下一代。對年輕的客人,他們則透過社群的力量,邀請更多人在公開貼文上標記特定文字(今年是標記 #LaMerBlueHeart和 #LaMerDonation),海洋拉娜就會捐25美元投入全球海洋保育,讓迄今已因海洋拉娜而獲得保護的16,000,000英里全球獨特海洋棲息地,範圍再延伸開來!

 

兩位熱衷海洋保育的美麗女士,她們的故事與經驗是否也打動了你的心?從下一秒開始,你也可以將藍色大海放在心上,打心底關心它、愛護它,讓地球人共有的這片蔚藍,因你加入而重獲生命與希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