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金馬影展— 終極選片指南

影癡們引頸期盼的金馬國際影展即將開跑,今年不僅有經典取向的專題,更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獨立影片,讓《美麗佳人》告訴你今年的必看大片有哪些!

編輯撰文/李昭融 資料提供/金馬國際影展

金馬影展— 終極選片指南

女性導演大放光彩 

如果你喜歡女導演作品的人文關懷和溫度,請別錯過今年的金馬國際影展。以《溫蒂與露西》、《夜幕行動》受到影壇注目的美國女導凱莉萊卡特,新作《屬於她們的片刻》改編女作家梅勒梅洛伊的三則短篇小說,找來蘿拉鄧、蜜雪兒威廉絲、克莉絲汀史都華三大女星,聯手演繹三段看似各自獨立、卻又命運交織的故事。《2016美國甜心》是英國女導演安德莉亞阿諾德繼《紅路》、《發現心節奏》,三度奪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新作。一名離家出走的少女,隨著一群到各地推銷雜誌的邊緣青年,踏上橫跨美國中西部的公路之旅,在充滿派對、性愛與毒品的狂歡生活裡找尋歸屬。被導演從餐廳發掘的莎夏連,首次躍上銀幕表現不俗,和好萊塢男星西亞李畢福同台飆戲充滿火花。

再來是比較沉重的議題。《時尚女王香奈兒》法國女導演安芳妲新作《純真變奏曲》描述一名波蘭修女私訪駐守法軍陣營的紅十字會,要求法國女醫師隨她前往修道院,為一位難產的「未婚懷孕少女」接生,卻揭開這神聖庇護所裡,竟掩藏著修女們被俄軍集體性侵的暴力傷痕。再來是德國女導演安娜祖荷拉貝拉賀繼處女作《十種懷孕的方法》,《24週》再度將焦點對準了女性的身體與孕事。講述一名懷孕的喜劇女星與經紀人丈夫、幼女滿心期待這個家庭新成員的到來,直到檢查結果出爐,胎兒身上有唐氏症的徵兆,所有的喜悅也在瞬間變了調。究竟該留還是流?拋出了關於家庭、道德與人性的生命大哉問。

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紀錄片的《明日進行曲》則是來自演而優則導的法國女星梅蘭妮洛宏,帶領觀眾重視生態環境議題。影片不僅是敲響警鐘,更積極尋求解決之道。梅蘭妮洛宏和共同執導的西席爾迪昂,走訪全球各地,從城市到鄉鎮,從群體到個人,彷彿一趟拯救明日的救贖之旅,為了地球的存亡而上路。

 

來勢洶洶紀錄片

每一年的金馬國際影展,都會有許多部平時不會在院線戲院上片的優質紀錄片,今年亦然。首先是藝文氣質爆棚的影后蒂妲絲雲頓,這回推出第二部紀錄片《約翰伯格四季肖像》。將鏡頭轉向英國著名作家、畫家與藝評家的約翰伯格。本片藉由四段各自獨立、卻相互融合的四段影片,分別描繪約翰伯格不同生活切片,紀錄彼此之間充滿哲思的對話。《一週八天的歲月:披頭時代》則是披頭四迷定不能錯過的電影。被《滾石雜誌》列為史上最偉大的藝人,他們對音樂界甚至世界的影響,已經無法估計。史上唯一獲披頭四家族授權的披頭四紀錄片,絕密影像及訪問首次曝光,何不藉由此片再度重溫他們的魅力?

《大衛林區:獨白囈語》則是喜歡這位大師級導演的你不能錯過的好片。在威尼斯電影節上大受好評的這部紀錄片,導演 Jon Nguyen並非細數他過往的成就,而是以充滿詩意的影像語彙,帶你走進大衛林區的年輕歲月以及他所有的靈感來源,夢境、繪畫、恐懼、尤其是藝術這件事,是如何形塑且培養了大衛林區的獨到美學。

「為了藝術,她可以忍受多少?」曾經看過《凝視瑪莉娜》的觀眾,應該都很難忘懷這位當代最驚世駭俗、最有話題的女性藝術家吧。《瑪莉娜:巴西幻之旅》跟你一起與這位當代藝術指標人物走進巴西,為了尋找個人撫慰和藝術靈感,她體驗了神聖的習俗、身體的苦痛和能夠治癒精神層面的草藥,並且揭露個人的創作歷程。這段迷幻且不可思議的旅程,畫面十足唯美詩意,在內容上也非常有她一貫的驚世駭俗特質。

 

名導嘉年華

首先當然是好久不見的德國大導文溫德斯,與長久合作的編劇彼得漢德克的新作《戀夏絮語》,入圍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故事講述了一對男女在夏日傍晚的花園裡分享彼此對於生死愛欲的看法,而且這部文藝片,很意外地是使用3D技術來呈現。

得獎常勝軍法國名導阿薩亞斯,這讓他贏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爭議新作《私人採購》,繼《星光雲寂》後再度與好萊塢女星克莉絲汀史都華合作,飾演一名幫巴黎名媛打理服裝的美國人,她白日穿梭於充滿誘惑的華麗服飾,夜晚則試圖以各種徵兆和死去兄弟產生連繫,卻意外捲入一場謀殺案。將奢華、時尚和懸疑驚悚等元素互相交融,很有意思的題材值得一探。

以《第六感追緝令》塑造影史經典蛇蠍美人形象的好萊塢荷蘭名導保羅范赫文,首部法國長片《她的危險遊戲》邀來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加持,飾演在家突遭攻擊的中年婦女,身處家庭、職場和情感亂局的她卻無心報警,當她鼓起勇氣追查緝凶時,也揭開自己深藏的另一面。電影風格充斥暴力與性的保羅范赫文,這回藉由中產階級女性的孤獨壓抑展現扭曲的慾望,伊莎貝雨蓓的精湛演出,於坎城影展首映後獲得滿堂采。

曾以《如果愛是這樣》代表比利時角逐奧斯卡的名導喬坎拉佛斯,邀來《大藝術家》坎城影后貝芮妮絲貝喬合作的《愛過了》,比《藍色情人節》更寫實殘酷地描繪婚姻生活。

 

星光雲集的影后影帝

不只有得獎名導,影后影帝也在金馬國際影展中大顯身手。法國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在入選坎城正式競賽的《魔愛食人灣》首度展現極度瘋狂的演出,由法國名導布魯諾杜蒙執導,黑色幽默的喜劇元素讓人耳目一新。

伊森霍克化身傳奇爵士音樂家查特貝克的《生為藍調》,被看好大有機會問鼎奧斯卡。《生為藍調》跳脫傳統傳記電影的鑽研考究,在虛實互映的構組拼貼中,重現爵士樂手查特貝克充滿傳奇色彩的戲劇一生,讓樂迷期待不已。

贏得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觀眾票選獎的《殺了七個人之前》,曾以《生命的重量》代表南非角逐奧斯卡的導演奧立佛舒密茲,讓英國男星史蒂夫庫根一反搞笑形象,帶領觀眾重返南非版的少年殺人事件。

法國國寶級影帝傑哈德巴狄厄的《環法心節奏》,將饒舌音樂、藝術畫作和移民議題結合成一段感人肺腑的公路之旅。影片藉由主角對世代、文化、種族、宗教的相互理解,關注法國正日益升溫的移民、種族議題。

 

小品片讓你輕鬆一下

影展時除了關注深刻議題,有時候看些小品也很能夠調劑身心。首先當然是萌到不行的《遇見街貓BOB。由《魔鬼複製人》羅傑史波提斯伍德執導,這回合作的是英國知名的橘貓Bob。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遇見街貓BOB》,描述在倫敦街頭賣藝的詹姆斯,自顧不暇的他卻毫不猶豫收留受傷的橘貓Bob,一人一貓的搭擋演出意外地吸引聽眾佇足。街貓Bob本尊更在片中扮演自己,豐富且充滿靈性的肢體動作超級吸睛。

《初戀上女孩》改編自導演凱雷姆桑加家人的親身經驗,以夢幻攝影、倒敘及多角色觀點的豐富敘事層次,細膩透視少男少女的騷動與脆弱,無論是耳鬢廝磨或私訊傳情的瞬間,都讓人怦然心動。繼《藍是最溫暖的顏色》後又一部動人的青春同女愛情之歌。

由《年少時代》導演李察林克雷特執導的喜劇新作《我們的輕狂年代》,也是非常適合影展的約會電影。一群大學的棒球隊男孩子追尋自由、責任和體驗大人的生活,輕鬆的節奏、繽紛的色系和主角天真的魅力,在各大電影網站中都是好評不斷。導演不僅探索時間與成長之間的關係,還把不少自己大學時期的個人經歷也融入了這部電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