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拿掉心的濾鏡,《當他們認真編織時》溫柔探討家的意義

難過的時候,就編織吧。因媽媽離家出走而受傷的小友,遇見了舅舅的女友──靈魂裝錯身體的凜子,第一次感受到家的溫暖。怎樣的愛不會令人受傷?怎樣的愛能包容一切?
拿掉心的濾鏡,《當他們認真編織時》溫柔探討家的意義

圖片提供/絕色國際

妳真的愛我嗎?

小友(柿原琳佳 飾)原來與母親兩人同住,有天媽媽突然離家出走,走投無路下只好去找許久未見的舅舅牧生(桐谷健太 飾),意外發現舅舅的同居戀人凜子(生田斗真 飾),其實是個「靈魂生錯身體」的跨性別者,已透過手術從男身變成女生。儘管充滿未知的好奇,但凜子親切與溫柔的照顧,逐步讓小友卸下心防。她幫自己綁頭髮,為自己做可愛的卡通便當,教她透過編織來排遣憤怒與難過,這是自己媽媽絕對無法給予的家庭溫暖,小友第一次體會到『家』的感覺。

然而社會上對跨性別者不友善的態度,也讓她在學校備感壓力。她不懂的是,凜子跟大家有什麼不一樣?為何同學的媽媽對她如此厭惡?另一方面,凜子也欲透過與牧生結婚,來領養被母親遺棄的小友,此時小友的媽媽再度出現,讓小友產生天人交戰。怎樣的家才能帶給她幸福?怎樣的愛,才能讓每個人都不受傷?

小童星柿原琳佳超齡的成熟演出,讓人驚喜。而傑尼斯出身的演技派偶像生田斗真更令人驚艷,他在導演說服下,挑戰生涯最難演的角色,在片中全女裝上陣,不管是肢體、說話,都比女人還女人,讓同戲女演員也自嘆弗如。

溫柔的性別物語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的導演是《海鷗食堂》的荻上直子,2013年她從美國回日本時,看到一篇關於「母親幫自己動變性手術的孩子做了假胸部」的報導,深深被觸動,「愛」不就應該是如此寬廣包容的面貌嗎?這篇報導觸發她寫出《編織》這個故事,每個人活在世上都有一樣的價值,都應享有一樣的平等,不僅是婚姻,家庭,甚至是身而為人的基本尊嚴。

本片也被日本文部科學省訂為性別教育的指定教材,更在柏林影展專為LGBT而設的「泰迪熊獎」獲得評審團大獎。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不久前片商在台北捷運刊登電影廣告,卻因一句「他們這樣教小孩」的宣傳用語被有心人士申訴,最後不得不將廣告撤下。

這正是荻上導演拍攝這部作品的理由!我們的社會最不需要的就是遮住眼睛,而是該去學習如何直視 LGBT 族群,傾聽彼此的心聲。拿掉心靈的濾鏡,才能看見內在靈魂真正的顏色,只要每個人都能對他人擁有多一點點理解,這個社會一定可以變得更加溫柔吧!

《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台灣3/10上映 
 台灣3/10上映  台灣3/10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