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藝術品=有看沒有懂?《一個人的收藏》帶你漫遊藝術世界,見證收藏家的狂熱!

你願意花多少錢收藏一副藝術品?你願意花多少時間追尋夢幻逸作?藝術收藏是怎樣的世界,讓紀錄片《一個人的收藏》帶你遊遍世界,盡賞藝術之美。
藝術品=有看沒有懂?《一個人的收藏》帶你漫遊藝術世界,見證收藏家的狂熱!

劇照提供/牽猴子

藝術到底有什麼魔力?知名當代藝術收藏家暨音樂人姚謙,找來新生代紀錄片導演徐浩軒執導,在2015年秋天到2016年春天兩大拍賣季之間,耗費7個月,走過10座城市,邀集超過25位藝術家、收藏家、策展人現身說法。試圖從一個人的收藏,輻射出當代藝術的動態場域,並見證藝術市場以及說故事的權力,如何自西方轉向亞洲。

這部紀錄片想回答的是:為何想收藏、談收藏?如何區分垃圾與藝術?怎麼衡量藝術品的價值高低?去美術館看就好了,幹嘛花這麼多錢買藝術品?是不是有錢人才能搞藝術收藏?如今藝術已經淪為有錢人的奢侈品或期貨?你懂藝術?你懂收藏?

紀錄片邀訪了許多當代重量級藝術收藏家,包括宮津大輔,他是著名的「工薪族收藏家」,身為上班族的他,1994年對草間彌生作品一見鍾情,分期付款也要買,此後還甚至用一整年薪水收藏畫作,下班到飯店當夜班賺外快,陸續將三百多件作品納入麾下。

企業家施俊兆是連美術館館長都想拜訪的收藏家,他自1996年開始大量收藏重要華人藝術家作品,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常玉油畫,養了一隻和陳澄波《嘉義公園》畫裡相似的黑色台灣土狗,「陳澄波現在東西少,當時收下來是要冒生命危險,才敢把畫收起來的。」

紀錄片也帶大家來到義大利托斯卡尼、常青畫廊收藏家的酒莊參訪「最具生活感的當代藝術」;也走訪2016年巴塞爾藝術博覽會(Art Basel),這個世界頂級藝術展會在香港的分展,除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驚喜現身,你能認出哪些名家名作?更多驚喜,更多藝術家與收藏家不同常人的思維,在電影裡等待你發現。

《一個人的收藏》限量上映中 要看要快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