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揪心的隱形人之戀!《觸不到的愛戀》以奇幻瑰麗風格講述愛的寂寞

讓你陷入愛情的,會是形體、聲音,或氣味?如果剝奪了所有感官的感受,你還能「愛」嗎?比利時電影《觸不到的愛戀》說的就是這樣一個有點奇幻,有點甜,但也好寂寞的故事。
揪心的隱形人之戀!《觸不到的愛戀》以奇幻瑰麗風格講述愛的寂寞

Text/魯編  劇照/海鵬影業

記憶裡關於「隱形人」電影最深的印象就是《透明人》了,變成透明人的科學家感受到為所欲為的權力,不斷打破自己的道德界線,變成難以對付的大反派。隱形真的好方便?但《觸不到的愛戀》裡的「隱形人」設定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故事是這樣的:當魔術師男友突然消失,露意絲遭受巨大打擊,被送進精神病院。不久後,她神祕產下了一名男孩「天使」(也是原片名《Mon Ange 我的天使》的由來)。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寶寶天生擁有隱形的特殊能力。



因為擔心「天使」嚇到人們,露意絲警告孩子:在這個無法容忍差異的世界裡,絕不能暴露自己的存在。然而某天,「天使」卻無可救藥地愛上了鄰居紅髮女孩瑪德琳。瑪德琳天生眼盲,很單純地接納「天使」的存在,藉由聲音與氣味,他們兩個足以感受彼此心中心無旁鶩的愛。但是,誰會不想看見愛人的臉?看見他睫毛的弧度,或是嘴角的笑意?為了親眼一睹「天使」的臉,瑪德琳決定接受手術恢復視力!失而復得的視力,是否反而會弄丟這份純粹的愛情?



《觸不到的愛戀》
由比利時導演哈里克萊文(Harry Cleven)執導,《死期大公開》導演賈柯凡多梅爾(Jaco Van Dormael)擔任製片,他女兒茱麗葉凡多梅爾(Juliette)執行魔幻攝影。為了讓觀眾能設身處地的感受「隱形人」的情緒,鏡頭同時扮演了男主角「天使」的身體(觸摸)與眼睛(看見),距離捕捉親吻時肌膚的顫動、淚水的弧度,細膩刻畫人面對愛時的幻想慾望與寂寞悲傷。同時,團隊也以最新科技的特效,從中創出既優美又幽默的效果,好比坐在椅上的凹陷重量感、憑空取物的魔幻感、跌落湖中水花飛濺的臨場感等,都顯得細緻而真實,像是眼目睹一場場的魔術大秀。

看過《死期大公開》的朋友,一定能明白那種細膩優美、偶爾帶點黑色幽默,奇幻華美的視覺風格。(題外話:《死》是一部很美的電影,跪求所以因為某N分鐘看完影評,覺得它是爛片而錯過的朋友給它一個機會)《觸不到的愛戀》不僅轟動「布魯塞爾國際奇幻影展」,也獲得全球攝影師最高榮譽的「金蛙獎」最佳攝影大獎。

如果剝奪了所有感官的感受,你還能不能品嚐出愛的滋味?能不能感受到愛的模樣?

《觸不到的愛戀》8/4上映 8/4上映 8/4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