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老娘就愛唱歌、喝酒、玩女人!《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紀錄拉丁樂壇最玩世不恭的歌者靈魂

查維拉瓦爾加斯(Chavela Vargas,1919年4月17日-2012年8月5日)是拉丁樂壇的一頁傳奇,她一生出過80多張專輯,和當代名流藝術家們過從甚密,她以最邊緣的身分佔據主流一席之地。
老娘就愛唱歌、喝酒、玩女人!《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紀錄拉丁樂壇最玩世不恭的歌者靈魂

Text/魯編  Photo/佳映娛樂

「她每唱一次歌,就要死過一次。」

對查維拉這樣的歌者來說,每一次歌唱都像撕裂自己靈魂的一小部分。她的歌聲絕非純淨空靈的路線,而是一種長期浸泡菸酒、看慣慾海浮沉的滄桑,然後從破碎裡長出某種巨大地足以撼動一個人的強韌。

查維拉的本名是伊莎貝爾·瓦爾加斯·利薩諾,出生於哥斯大黎加,查維拉是她寵物的名字。父母離異後她和叔叔同住,14歲時離家出走,到墨西哥爭取發展音樂的機會。她一直在街道賣唱,直到30歲才成為職業歌手。1961年(42歲)她錄製第一張專輯《Noche de Bohemia(波希米亞之夜)》,逐漸打響名號獲得主流音樂界認可。在1960~1970年代間,她的音樂事業獲得極大成就,錄製了超過80張專輯。



年輕時,查維拉喜歡穿著紅披風表演,她在舞台上肆意抽雪茄、喝 tequila,甚至帶把手槍。她擅長演繹墨西哥傳統民謠音樂 ranchera(傳統上由男人演唱),唱出一種獨特的粗曠柔情,影響拉丁流行樂壇甚鉅。1979年(60歲)時她正和嚴重的酗酒問題對抗,進入隱退狀態,民眾也逐漸遺忘這位國寶級歌后。

1991年(72歲),她因德國導演華納荷索邀請她在電影中客串而復出。往後她多次在電影中獻聲,更是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的靈感謬思,留下一首首動人經典:1991《情慾高跟鞋 Tacones lejanos》中重新演譯經典老歌〈Piensa en Mi 掛念我〉;1993年《愛慾情狂 Kika》裡的〈Luz de luna 月光〉;1995年《窗邊的玫瑰 La Flor de mi Secreto》裡的〈En el ultimo trago 最後一口酒〉;以及《悄悄告訴她》裡的〈 La Llorona 哭泣的女人〉。2003年她83歲時,首次在紐約卡內基大廳演出。2007年,她獲得拉丁唱片學院頒發的終身成就獎。2012年以93歲高齡逝世。



查維拉從未因為社會風氣影響而隱藏自己,傳聞她和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是友達以上的閨蜜(芙烈達當時仍和先生迪亞哥·里維拉在一起),和好萊塢女神艾娃嘉納也有過一段情。2002年,茱莉泰默執導電影《芙烈達 Frida》時,安排查維拉與飾演芙烈達的莎瑪海雅克一起喝酒對戲,畫面令人玩味。2000年時,81歲的查維拉在接受哥倫比亞電視台採訪時,公開出櫃承認自己是女同志。

「我的故事結束了,它開始於一無所有。」

查維拉過世後,她的推特出現這樣一句話。傳記電影《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除了揭露樂壇傳奇從未公開的生猛紀實,也試圖讓更多人認識這樣一個撕心裂肺熱烈活過的靈魂。

《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11/17上映 11/17上映 11/17上映


《ELIS爵對搖擺》11/17上映 11/17上映 11/17上映

【拉丁好聲音:雙片聯映資訊】
《查維拉:女人別為我哭泣》和《ELIS爵對搖擺》(講述帶領巴西流行樂 MPB 風潮、拉丁天后伊莉絲短暫而傳奇的一生),11/17起於台北真善美劇院、台北光點電影院、高雄駁二in89影城抒情聯映。影癡套票加贈台灣茶品牌《XIE XIE烏龍茶禮盒》乙份,超值預購現正熱賣中。購票請洽博客來售票網。團購、包場歡迎電洽佳映娛樂 (02) 2720-6007。最新場次資訊請鎖定佳映娛樂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