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女巫在這裡!挪威超能力驚悚片《魔女席瑪》,詭譎又純愛的超自然童話

宛如經典恐怖片《魔女嘉莉》遇上《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魔女席瑪》完美融合類型電影與驚人的電影美學,不僅代表挪威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勇奪北美各大多個影評人協會年度最佳外語片。
女巫在這裡!挪威超能力驚悚片《魔女席瑪》,詭譎又純愛的超自然童話

Text/魯編  Photo/鏡象電影

或許是因為冬天真的很長,總覺得北歐電影總帶著冷冽的色彩,犯罪片總特別縝密(有很多時間思考完美犯案?)驚悚片總是特別變態(常常劇情撲朔迷離、精神分裂到一個亂七八糟)。《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記憶乍響》的導演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從一個關於現代版女巫的故事發想,繳出完美融合驚悚與超自然元素的新片《魔女席瑪》。

《魔女席瑪》描述一名從鄉下搬到奧斯陸展開大學新鮮人生活的挪威女孩席瑪,性格單純天真,內心恪守堅強的信仰與爸媽的嚴格教誨。入學後,席瑪與美麗的同學安雅成為閨蜜,但一次圖書館癲癇事件後,她開始發現自己擁有令她爸媽畏懼已久的超能力。隨著學期持續, 席瑪對安雅的好感也越來越強烈,但突如其來的神秘事件越來越多,席瑪開始發現她的超能力與家族祕密有關,被迫去面對她過去悲劇性的秘密,以及駭人超能力帶來的後果。

尤沃金提爾說,「其實這部電影想探討我們很熟悉的兩件事: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像是《記憶乍響》裡的弟弟的角色,另一個是關於寂寞的憂鬱,像是《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同時加入類型片元素。對席瑪而言,接受真正的自己有多複雜是個議題,因為父母虔誠的宗教背景,她對那種生活方式的批判已經內化。但我想要顯示,那樣生活也是一種純潔美麗的事情。」

挑大樑詮釋席瑪的艾莉哈柏(Eili Harboe)是年僅24歲的挪威新人女演員,導演對她的專業表現讚不絕口,「我們試鏡了千人,當我們見到艾莉,很明顯感受到她有不尋常的才華。她融合了成熟與純真,可以勝任一個角色從年輕到成熟的過程。她能捕捉到精髓,也跟角色的年紀相吻合。但最大的疑慮在於她是否能應付飾演這個角色的壓力。她得與蛇對戲,接受水底憋氣的訓練,還得把癲癇與抽筋演得栩栩如生。她很不想使用替身。我們介紹她一種方式叫 TRE,是一種受創後壓力的釋放,還有自我癲癇急救訓練,是許多士兵會的技巧。她學會了可以自我控制癲癇發生的技巧,我從沒見過可以運用身體到這種程度的演員。」

身為一部現代版的異色挪威「童話」,尤沃金提爾也用寬螢幕捕捉了許多關於鳥、蛇、風與海的景象,「北歐的神話,或是挪威童話故事傳統中,總會著重人與自然間的關係。我想要更強調都市與自然的對比,我們得往北走去找那些大雪與冰湖,同時也得去挪威西部海邊勘景。我是個城市的小孩,跳街舞聽龐克穿黑色牛仔褲長大的。對我個人來說,這是趟進入斯堪地那維亞神話的旅程。」

冰天雪地下還能生長出來的愛情,會不會更純粹?或者更炙熱?就讓《魔女席瑪》帶給你透心涼的詭譎視覺,和對人性的冷冽透視吧。

《魔女席瑪》4/4上映 4/4上映 4/4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