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這間公司值得你賣命嗎?」強逼九千名員工自動離職,新片《黑腥企業》揭露恐怖職場霸凌

「原來”恐怖管理”能真正奪走人命,造成死亡。」新片《黑腥企業Corporate》導演尼可拉斯希何Nicolas Silhol這麼說。

Edit / Ren Photo / 天馬行空

「這間公司值得你賣命嗎?」強逼九千名員工自動離職,新片《黑腥企業》揭露恐怖職場霸凌
 
以2008年法國電信大裁員,所引發的一連串員工自殺潮為靈感,《黑腥企業》從一位人資經理為核心,進一步帶出跨國企業的黑心計畫、職場霸凌、勞檢制度等議題探討,本片故事主角艾蜜莉的角色原型也同樣取自真人真事,尼卡拉斯表示:「她是我訪談到的其中一位人事經理。她告訴我她如何不經由解聘的方式,逼迫員工自願離職。」面對受訪者的勇氣,也讓尼可拉斯感到佩服,希望完成這個作品後,可以真正改變勞工工作的權益和職場環境。
 
 
曾演出《巴黎妓院回憶錄》的席琳薩萊特Céline Sallette飾演一身套裝飾演幹練、冷漠的人資主管艾蜜莉,總是把感情放一邊,席琳薩萊特也坦言,自己第一次演出這種類型的角色,對於導演給自己這個突破的機會非常感謝。
 
電影將於5月11日上映。
 
《黑腥企業》劇情
埃森企業是擁有九萬名員工的法國大型企業。某天一名財務分析師達瑪從企業總部頂樓一躍而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當勞動部介入調查,人力資源部的經理艾蜜莉表示達瑪的死純粹是因為「私人因素」,只有艾蜜莉的秘書知道達瑪因為申請調職被拒一事,多次找過艾蜜莉,卻屢遭相應不理。勞檢員瑪麗的管區內有2500家公司,她的職責是維護三萬名員工的職業安全,她深信達瑪選擇在工作場所自殺就是一個警訊,鍥而不捨的她發現埃森內部一項名為「雄心計劃」的企業管理法,目的是藉由調職,就能不經由「資遣」,強逼九千名員工自動離職。如果能證明人事經理企圖逼走達瑪,艾蜜莉將面臨「職場霸凌」甚至是「過失殺人」的罪名,當埃森高層決定將一切罪名都推給艾蜜莉,小蝦米如何能對抗大鯨魚?艾蜜莉又該如何反擊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