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會暈車的不要看!《天使追殺令》運鏡飛天遁地,帶來歐系奇幻末世之美

擁有會飛的超能力,就算是超級英雄嗎?那如果,這種能力降生在一名敘利亞難民身上呢?匈牙利導演柯諾穆恩德秋的新作《天使追殺令》,以驚人鏡頭語言翻轉末世寓言。
會暈車的不要看!《天使追殺令》運鏡飛天遁地,帶來歐系奇幻末世之美

Text/魯編  Photo/海鵬影業

聖經預言「 天使會在基督第二次降臨時出現」,但如果,天使降臨在一個非法入境的敘利亞難民阿利安(松波雅格 Zsombor Jéger 飾)身上,會發生什麼事情?曾以《忠犬追殺令》轟動坎城、勇奪「一種注目」大獎的匈牙利導演柯諾穆恩德秋(Kornél Mundruczó),醞釀30年終於拍出「生涯最想拍的片」,《天使追殺令(Jupiter’s Moon)》靈感脫胎自他小時候最喜歡的一本小說《飛人阿萊爾》。



劇情描述非法入境歐洲的難民阿利安,在邊境遭到警方緝捕,同伴都慘遭射殺,被子彈射中的他,竟意外活了下來。當他被送進難民營治療,史丹醫生(米勒尼尼茲 Merab Ninidze 飾)發現他擁有騰空漂浮的超能力,於是一邊助他逃離營區,一邊意圖利用他的超能力,大發一筆橫財。阿利安能幫富豪治癒絕症,為他賺進大把鈔票;他能讓天地旋轉,替他懲罰勢利的人們;他更出手幫助病重的人,助他們完美離開人世。

為掩蓋邊境射殺實情,警方對阿利安展開全面追緝,意圖追殺滅口。史丹醫生帶著阿利安四處逃亡,卻在過程中受到他的啟發,決定迎接生命的奇蹟與改變,在險惡世界中展開一場冒險。兩位男主角的關係刻劃出人性與神性的複雜面,既是醫生(賜予生命)和病人(面臨死亡),也是凡人(終將一死)與天使(賜予生命),但當為了生而奪取其他生命,阿利安究竟是天使,還是惡魔?

導演穆恩德秋再度展現驚人的場面調度能力,不但許多長鏡頭跟隨男主角飛天遁地,最後更有一場發生在布達佩斯大飯店的精彩動作戲。片中一場飛車追逐戲,導演大膽將攝影機裝在車前保險桿上,拍出了高速飆車的刺激畫面,讓觀眾看得腎上腺素直飆,宛如親臨現場。刺激魔幻的劇情,在坎城首映時就引發熱議,隨後還奪下「西班牙錫切斯奇幻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視覺效果雙料大獎。

《天使追殺令》不僅騰空漂浮旋轉的畫面令人驚豔,題材更大力諷刺了金錢至上、慾望橫行的現今社會,連擔任本屆坎城評審的威爾史密斯都讚不絕口,「值得一看再看!」網路影評 The Wrap 呼籲觀眾「跟著創意一同遨遊天際!」權威影評 CineVue 也讚賞該片是「娛樂性極高的的野心之作」。

《天使追殺令》4/20上映 4/20上映 4/20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