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他們的繆思】藝術大師線上聯展,歌德席勒高更羅丹,今晚小主想翻誰牌子?

羅丹有卡蜜兒,畢卡索有朵拉,有 Marie-Therese,偉大的創作者背後必定有好幾位影響他們創作軌跡的女性繆思。或許,愛情對藝術家們來說,就是獲得創造力的青春之泉吧?
【他們的繆思】藝術大師線上聯展,歌德席勒高更羅丹,今晚小主想翻誰牌子?

Text/魯編  Photo/佳映娛樂 

向來深具品味,引介諸多「非好萊塢院線」佳片進入台灣的佳映電影,近期在自家平台「想映電影院」推出「他們的繆思」線上影展,精選四部藝術大師(情場浪子?)經典,除了有今年一月甫上映的《高更:愛在他鄉》,還有去年的《羅丹:上帝之手》《席勒:死神與少女》,及2010年的《少年歌德的煩惱》來助陣。電影除了洋溢著豐沛的藝術能量,也可欣賞影帝級演員的硬演技,要大叔有大叔,要鮮肉有鮮肉(飾演席勒的 Noah Saavedra 超迷人~)之前錯過院線檔期的朋友,可別再錯過線上賞片的機會。

文末,編編將送上贈獎彩蛋。但在那之前,先讓編編來撿個柴,生個火,跟各位好好介紹一下這幾部活色生香的電影囉:

1. 《席勒:死神與少女 Egon Schiele》
生於奧地利的席勒,是維也納分離派代表人物古斯塔夫·克林姆(Gustav Klimt)的學生,也是20世紀初期重要的表現主義藝術家。15歲時他父親逝世,之後他曾進入維也納藝術工商學校、維也納當代藝術學院就讀,但學院保守的風氣根本滿足不了自由揮灑的天才畫家(同時代的西班牙神童畢卡索馬喜安捏)。畢業後,他與其他對學校不滿的學生創辦名叫「Neukunstgruppe」(新藝術組織)的團體,18歲時舉辦了第一場個展,從此踏上自己對藝術的追尋。他的作品多以扭曲的人物為主,主題多是自畫像,擅於以輕鬆、簡單的素描捕捉神韻,同時細微的掌握眉宇間不安定的精神狀態,透過人體的描繪,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欲望。
席勒的一生爭議不斷、充滿波瀾──他讓正值荳蔻年華的親妹妹擔綱全裸人體模特兒,並將恩師克林姆的情人模特兒挪為己用。他被控誘拐未成年少女,被扣押百來張「色情畫作」,更因此遭受牢獄之災。但同時,他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看管俄國戰俘的謹慎守衛,他也是一個在妻子死於流感三天後,也染上相同病毒,直至死前都還畫著妻子素描的深情丈夫。那一年他才28歲。


倘若席勒能跟畢卡索一樣長壽,不曉得又會如何影響當代藝術? 唉,自古紅顏多薄命哪(大誤)大家一起藉由電影來認識這位藝術史上最離經叛道的維也納畫家吧!順道一題,飾演席勒的 Noah Saavedra 也是奧地利人喔,1991年生,平時是模特兒,這是他第二部電影作品!在 Noah 面前,要編脫光光給他畫也是可以喲(才怪)。

2.《羅丹:上帝之手》
羅丹大大是誰,應該不用編介紹了吧?他被譽為米開朗基羅之後最偉大的雕塑家,1880年,40歲的羅丹首度接受法國政府委託,開始創作《地獄之門》。該作品取材自但丁《神曲》,羅丹打造系列裸像遍布門側。這件傳奇巨作佔據他人生最後37年的光陰,直至離世仍未完成。

說到羅丹,就不能不提卡蜜兒,基本上是個「富家女為渣男誤一生」的悲情故事,完全可以登上「靠北男友」被推爆。卡蜜兒19歲進入羅丹的工作室擔任助理,很快就被大他24歲的羅丹吃掉了,成為羅丹的情人、繆思和創作夥伴。羅丹將卡蜜兒介紹給巴黎的著名人物,而她則在雕塑方面改變了羅丹的作品風格,像在《華爾茲》和《浪潮》等作品裡,她試圖捕捉流逝瞬間的概念。19世紀學界咸認是她模仿羅丹,但後續有學者研究指出,卡蜜兒才是工作室裡「藝術創作實驗與變革的主要力量」,更多時候是她影響了羅丹。


(左圖為19歲的卡蜜兒本尊;右圖為製作雕塑中的卡蜜兒)

身為一個「未婚」以創作「全裸雕塑」為職業的「女藝術家」,卡蜜兒顯然承受了諸多非議與壓力,而她的情路也並不順遂。羅丹曾答應離開交往已久的情人蘿絲貝雷,但從未做到,還為了留住卡蜜兒的心簽署了一份假承諾書。最後,崩潰的卡蜜兒搗毀許多作品,被送進精神病院長達30年直至過世。這是怎樣的哀莫大於心死?從19歲跟著一個男人到中年,她愛的男人不跟她結婚還偷吃,她的雕塑概念間接成就了對方,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天賦究竟算什麼?直到現代人們依然喚她「羅丹的情人」。寫到這,編想先去旁邊擦個眼淚!觀賞完這部電影的朋友,請千萬不要忘記「卡蜜兒」這個名字;如果你也有丹丹型男友,拜託你趕快離開他!


3.《高更:愛在他鄉》
終於介紹到高更了!因為上次寫得太認真,大家可以直接移駕此文(內含高更畫風沿革介紹)。懶得點也沒關係,大意就是:高更在34歲前努力過上擁有中產階級家庭標準配備的認真生活,但踏上藝術這條不歸路後,拋妻(結婚12年啊!)棄子(五個小孩啊!)四處漂盪,歐洲巴拿馬大溪地走透透,在原始部落炙熱的太陽和純真的氣息下,找到自己最真實的顏色(以及三個未成年少女妻子....)與追求的意義。

好惹,天才總是在道德標準的檢驗之外的,大家就不要氣 pupu 了(你看畢卡索也很渣啊...)必須說,飾演高更的是《我心深愛的國王》法國影帝文森卡索,在亂七八糟的大鬍子下是個非常有魅力的演員(摸著良心),大家可以好好感受他的魅力!

4.《少年歌德的煩惱》
最後一部電影是關於德國大文豪歌德年輕時的愛情故事。歌德的父親是神聖羅馬帝國的議員,也就是說,他可是正港政二代,念最好的中學、沒事還可以去羅馬跟巴黎旅行,家裡住透天大豪宅,還蓋了一間自然博物陳列室。

1772年5月,歌德23歲時,前往帝國最高法院實習,他住在威次拉爾的姑媽,同時也是樞密官夫人的朗厄太太給他介紹了一間房子,他在那愛上窮人家善良美麗的大女兒夏綠蒂。在電影中,歌德和夏綠蒂有段糾纏的虐戀,當然也有出現仗勢欺人、奪人所愛的男二凱斯納,劇末歌德因非法決鬥被抓進大牢,夏綠蒂來訣別(因為要嫁給凱斯納惹)並鼓勵他振作,歌德因此寫下史上流傳最廣的「如果可以愛我,誰還想要去死」的「感傷主義」名作──《少年維特的煩惱》。

老實說,根據史實,歌德9月就離開了威次拉爾,他和夏綠蒂的感情比較像 summer camp 那種感覺。《少年維特的煩惱》一部分當然寫實地反映了夭折愛情的心碎,但另一部分則取材於歌德自殺的友人。總之,這本書信體小說一時洛陽紙貴,讓歌德一躍成為帝國新銳暢銷作家。大家也不用擔心他的感情路走歪,因為往後他老兄還有N個紅粉知己,他和夏綠蒂的相遇,只是這位體弱多情的大文豪筆下第一朵盛放的小花吧!


天哪!如果你看到這裡,你真的是真心粉!請受編編一拜!
就知道美粉們都是 Think smart, look amazing 的高質感女孩,所以編要來大手筆公布彩蛋啦!

此次佳映特地和《美麗佳人》合作,我們會送出20個名額獲得線上觀影序號,可於上述四部電影中任選一部觀賞,手氣差一截沒中獎也別氣餒,還有獲得高更畫作磁鐵紀念品的機會!是不是hen棒?!想參與的朋友請手刀前往此則FB貼文底下留言分享你最想看哪一部電影以及原因,使用真實帳號公開分享貼文者中獎機率更高喲!5/20前截止。


(磁鐵本人長這樣)

【電影兌換序號使用說明】
•    登入想映電影院官網:www.jointmovies.com 註冊會員。(可用FB、Google+快速註冊)
•    會員登入後,點選網頁右上角「序號兌換」。
•    輸入序號即可免費觀賞想映電影院上架影片任選1部影片,開卡後點選任一影片,按「播放」即可觀賞。
•    本序號有效期限至2018年6月30日,請於上述日期開卡,逾期後則失效。
•    開卡後,影片需於72小時內觀賞完畢,逾期後則失效,恕不補發。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