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當大老婆愛上小三?《我的蛋糕師情人》明示了性別種族都不難跨越,但永遠會敗給寂寞

從柏林到耶路撒冷,《我的蛋糕師情人》敘說了一個好寂寞的故事,愛情可以突破種族、性別、文化、距離的枷鎖,但突破不了人心的謊言,謊言帶來的失落,還有當再也不被愛的時候那種無邊的寂寞。
當大老婆愛上小三?《我的蛋糕師情人》明示了性別種族都不難跨越,但永遠會敗給寂寞

Text/魯編  Photo/安可電影

都說了愛情裡面,容不下第三者。但如果哪一天,出軌的男人死了,小三和大老婆搭上線,將會是多麼詭譎的局面?《我的蛋糕師情人》(The Cakemaker)突破傳統對「出軌」的描述,沒有大老婆跟小三爭奪男人的狗血攻防,反而轉了個角度重新詮釋了愛情的多元性,為老掉牙的主題帶出一絲新意,令人感受更深的是:欺瞞誠可恥,寂寞無處逃;在「被遺留下來」的寂寞面前,人真的不曉得自己會做出怎樣的舉動,也沒有任何道德規範能告訴你,怎樣做心才比較不會痛。



湯瑪斯是一名年輕的糕點師傅,在柏林有一間小咖啡店。有一天,一個外地出差的帥氣熟男推開了店門,兩人也從邂逅到彼此吸引,湯瑪斯成為歐倫在柏林的情人,趁著歐倫每月從耶路撒冷到柏林出差的時機相會。有一天,歐倫不回電話,再也不出現了。等待到快瘋狂的湯瑪斯從側面得知,原來他的情人在耶路撒冷出車禍身亡。孤身一人的湯瑪斯,決定離開柏林、前往耶路撒冷。

歐倫,任職於以色列德商,他在家鄉有妻小,他很愛他的兒子,出差也不忘買禮物給他,畢竟對猶太人來說「家庭」是非常重要的羈絆。但是,他在柏林有一個情人,一個真正能和他靈肉合一的同性情人。他喜歡他溫厚的大手做出的糕點,甚至總不忘買一盒肉桂餅乾帶回去耶路撒冷給他的太太安娜。



安娜,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以色列女人,有一個工程師老公,一個兒子,一間在耶路撒冷的咖啡店。但有一天,他老公就這樣走了。然後有一天,一個德國年輕人來到店裡,她雇用了他,驚艷於他的手做甜點讓店裡生意有了起色。她漸漸允許自己依賴上這個年輕人,允許自己跨越許多戒律真正和他「在一起」。直到有一天,她發現了:他就是當時丈夫不顧離家想投奔的小三……。

故事光說到這裡,是不是背脊已經涼成一片?但這部電影並不打算用什麼陳義過高的道德標準檢視這一切。當你看到湯瑪斯來到歐倫生活過的地方,一絲一絲想找出他生前生活的軌跡,去他去過的地方,穿他穿過的衣服,和他愛過的家人說話。你真的能感受到那種骨子裡透出來的寂寞,明白了他為何對「情分」如此依戀。



安娜也是一樣寂寞。以寡婦的身分撐起一間店本就不易,得一邊照顧兒子面對喪父之痛造成的創傷,卻無暇他顧自己心裡的破洞,她早已得知丈夫的心離她遠去,但他的驟逝卻讓她無從追究。面對這個擀著麵糰,做出的甜點如此溫暖療癒的年輕人湯瑪斯,也能理解為何她的心動搖了。

導演歐佛勞爾葛雷澤(Ofir Raul Graizer)的作品曾入選坎城「導演雙週」單元,《我的蛋糕師情人》改編自他的人生故事。電影橫跨柏林、耶路撒冷兩地拍攝,文化與宗教的衝突也讓電影更添趣味與張力(猶太人到底一年要齋戒幾次啊啊啊!?還有清真戒律真的好複雜啊~外國人不准碰烤箱不然就破戒啦!!)

導演葛雷澤平時的興趣就是兼差教授廚藝,電影中各種德式傳統糕點被拍得香味四溢,好想化身湯瑪斯手中的麵團被好好揉捏療癒啊。真的很想大喊不管你在做什麼蛋糕,都給我來一點!甜點控看完牙齒一定會癢。最後,必須說很喜歡電影的結局,沒有什麼正義必須被彰顯,沒有什麼不義必須被原諒,畢竟在愛的面前人人都是如此脆弱。

《我的蛋糕師情人》6/15上映 6/15上映 6/15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