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100年後人們還會聽的音樂,就是我想做的音樂」《坂本龍一:終章》紀錄日本音樂大師的最後一哩路

你願意為了什麼,燃燒到生命最後一刻?坂本龍一這個配樂成就橫掃奧斯卡、金球獎、葛萊美、東京國際影展最高榮譽武士獎的音樂大師,即使罹患喉癌,依舊為了心中迴盪的聲音創作不懈。
「100年後人們還會聽的音樂,就是我想做的音樂」《坂本龍一:終章》紀錄日本音樂大師的最後一哩路

Text/魯編 Photo/佳映娛樂

「我內心可能一直很嚮往不會消失、不會衰弱的聲音。」──坂本龍一

音樂家的心靈世界裡面,究竟充斥著怎樣的「聲音」呢?在眾聲喧嘩的世間,他們聽到了什麼?又如何從萬物百感中擷取一個個音符化為靈性的旋律?



1952年出生東京的坂本龍一,音樂風格通靈脫俗,融貫東西古今。他被譽為日本新音樂教父,早年當過演員,出現在大島渚的《俘虜》(共演的人有大衛鮑伊~)跟貝托魯奇的《末代皇帝》。35歲那年拍攝《末代皇帝》期間,他受導演貝托魯奇要求,臨危受命在一週內編寫出45首樂曲,而這部電影的配樂也讓他擒獲一座奧斯卡小金人,就此躋身國際知名音樂家之列。

然而,他並不是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藝術家。他從學生時代便積極投入社會運動,無論是森林復育等環境議題,或反地雷等攸關反戰和平的活動,他都不吝為其發聲。2011年日本311東北大地震過後,他也旋即出面舉辦義演,希望能以音樂撫慰生者宣洩傷痛。



2014年7月,坂本龍一在官方網站說明自己被醫師診斷出罹患喉癌,決定暫時放下工作休養,保證在痊癒後會再全心投入音樂工作。緊接著大家看見的是:2015年他做了《神鬼獵人》的電影配樂,2016年做了《怒》《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電影配樂,2017年除了《南漢山城》的配樂更推出錄音室專輯《async》,甚至遠赴紐約「公園大道軍械庫」(Park Avenue Armory) 舉辦了兩場微型音樂會。

他哪能停下腳步?肉體虛弱有時,極限有時,但對作曲家來說,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的那刻音符才有可能停止流洩。年過花甲的他,如今一天工作八小時已是極限,但他仍孜孜矻矻創作。唯有音樂能帶領他超越病痛,帶給他自由,帶領他更靠近心中「不會消失的聲音」一些。



五月天的石頭在觀看過《坂本龍一:終章》之後感性地表示:「音樂使人陶醉,悲歡喜樂在旋律與節奏中被牽引著,而這樣的視角,是人類特有的能力,但他總是能讓我們從另一個視角看待音樂這件事,而那個視角,我認為是宇宙。」陳珊妮也在看過電影後說道:「他讓我相信,超越自己的力量與體悟美的能力,是不會有極限的。」

倘若人生也是一首樂曲,那大師此時的終章正精彩,那是貼近死亡之時展現的強韌意志與寬闊心靈,謹獻給所有熱愛生命的人。

溫馨提醒:《坂本龍一:終章》有專為台灣戲院觀眾保留的驚喜「彩蛋」,會出現在正片放映之前,大家請盡早入場免得錯過喔!

《坂本龍一:終章》7/13上映 7/13上映 7/13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