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她只是個想著怎麼找到路回家的女孩!」《永遠愛你,惠妮》淚揭傳奇歌后惠妮休斯頓的跌宕人生

「And I~唉~I~Will always love you~OoOhOh~」惠妮休斯頓中氣十足充滿爆發力又清亮的嗓音(和她的招牌大嘴),是90年代樂壇傳奇的一頁。天后逝世六年之際,官方紀錄電影《永遠愛你,惠妮》終於完成,一圓惠妮生前的心願。
「她只是個想著怎麼找到路回家的女孩!」《永遠愛你,惠妮》淚揭傳奇歌后惠妮休斯頓的跌宕人生

Text/魯編 Photo/威視電影

賣鬧喔,你不認識惠妮休斯頓是誰?但你一定在某些場合聽過〈I Will Always Love You〉這首被翻唱過八百萬六千九百三十七次的世界經典名曲吧!?這首歌在 YouTube 的觀看次數可是超過6「億」啊啊啊!


在1980年代,惠妮休斯頓是麥克傑克遜以外,少數能夠在MTV獲得大量播出機會的黑人藝人之一,那是男性為主的搖滾時代,這個歌聲彷彿開 Turbo 的 R&B 黑人女歌手的成功,宣示著前所未有的奇蹟。她是唯一在美國擁有兩張最佳銷售前35名專輯的女歌手,是史上第一位曾獲「告示牌」年度藝人、年度專輯和年度單曲三項頭銜殊榮的女藝人(她還大滿貫2次),她更是唯一連續佔據「告示牌單曲榜」七首冠軍單曲紀錄的歌手。她是那個年代的「The Voice」,她那極具感染力的嗓音,在那個網路還沒那麼發達的年代紮實地傳遍了全球。台灣藝人會在綜藝節目上張大嘴巴高歌模仿她,歌手們迫不及待在節目中挑戰她的金曲,如〈 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Greatest Love Of All〉等證明自己的實力。


然而,儘管唱了那麼多以愛為名的歌,天后的人生卻狠狠被當掉許多愛的學分。她成名後被當作家族提款機,一度和父親引爆金錢糾紛。她在1992年事業高峰之際嫁給巴比布朗,生下女兒  Bobbi Christina,眼看即將迎來屬於自己的家庭與幸福,但接下來的15年,她反覆墮入被丈夫家暴、染上毒癮、濫用藥物、酗酒、失去舞台又欠債的輪迴,形象和唱片銷量都跌落谷底。2007年離婚後,她一度推出新專輯力拼振作回到舞台上,但倒嗓和脫序行為傳聞時有所聞,「惠妮回不去了」成為媒體對她的宣判。2012年,她的遺體在加州比佛利山莊希爾頓酒店,入住房間的浴缸內被發現,死因是藥物過量,得年48歲。

是什麼時候開始選錯了哪一條歧路,才會走到如此心碎的局面?


《永遠愛你,惠妮》這部紀錄片,由奧斯卡名導凱文麥唐納與《尋找甜秘客》奧斯卡製片西蒙齊恩共同操刀,邀請到惠妮的母親、兩個親哥哥、前大嫂等至親參與訪談。片中不僅有惠妮從小到大的私生活影像紀錄,也首度「官方」揭露了她在聚光燈光環外不為人知的人生陰影面。

哥哥麥可休斯頓分享,母親西西休斯頓從小訓練惠妮歌唱:「媽媽對惠妮非常嚴苛,因為她知道惠妮很有潛力,媽媽本身是家喻戶曉的合聲歌手,所以她把所有的歌唱技巧傳授給惠妮,總是逼惠妮一遍又一遍唱到對為止。」在一則私下側錄中,西西對女兒吐露:「勇敢做自己,不要背叛自己。」(但是媽媽,如果有一天被別人背叛了怎麼辦呢?)

紀錄片中,也毫不掩藏地探討了惠妮生前與父親的金錢糾紛、因哥哥而染上毒癮等爭議性的話題。惠妮的公司透露,「惠妮家庭的感情原本很好,但當女兒成為了巨星,約翰休斯頓就成為國王,當他接手管理惠妮的演藝事業,家裡的一切都只關乎『錢』,她的事業成了家族企業,甚至是親友的提款機。」她的兩個哥哥也在訪談中坦承,他們兄弟姊妹彼此是人生最好的朋友,感情相當深厚,但惠妮的毒癮確實是因為他們的帶領。


有點似曾相識的劇情?她的家庭給了她無與倫比的天賦,也給過她最強而有力的支持,但也傷透了她,或許名利光環來的太耀眼、太早,終究來不及讓她學會如何好好愛自己和愛人。她一定也相信過巴比布朗是那個能帶自己逃脫一切束縛的「良人」,但金錢、性、暴力、毒品,甚至內心填不滿的黑洞,終至混和成一筆只能以命相抵的爛帳。

有多少光明,或許背後就得承擔多大的黑暗。《永遠愛你,惠妮》這部紀錄片忠實地呈現了惠妮的光與影,儘管她的人生劇本已然落幕,但在無數歌迷心中,她永遠都是一個不應該被遺忘的聲音,值得永遠在人們的記憶裡嘹亮。

《永遠愛你,惠妮》8/10上映 8/10上映 8/10上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