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餐飲業也有潛規則?紀錄片《主廚女神》揭開餐飲界女強人的生存之道

都要求女人家要進得了廚房,出得了廳堂,好像煮飯是女性的天職,但細想全球餐飲界叫得出名字的星級大廚多半是男人?紀錄片《主廚女神》跟隨三位星級女主廚的腳步,解開這個業界不好說的秘密。
餐飲業也有潛規則?紀錄片《主廚女神》揭開餐飲界女強人的生存之道

Text/魯編  Photo/佳映娛樂

世界上2650家米其林星級餐廳,僅有5%是女性掌廚;而前50大最佳餐廳,只有2家有女主廚。傳統所謂「廚房是女性的天下」,在餐飲業界卻由男性獨霸。Why?



紀錄片《主廚女神》(The Goddesses of Food),走訪全球記錄各地廚藝女強人的生存之道,包括美國名廚愛麗絲沃特斯、法國米其林三星主廚安索菲碧克、西班牙米其林三星主廚艾琳娜阿札克等標竿人物。集結來自不同國度、不同飲食文化女廚師的訪談,除了和觀眾分享她們自身對美食的熱情和一路習藝的甘苦,更重要的,是要讓人們看見她們的身影、聽到她們的聲音,證明她們的存在。



這部紀錄片亦訪問數名知名男性主廚,在鏡頭前坦承業界的確有男性較易出頭的「潛規則」,譬如說只有男性才能入會的廚師「兄弟會」。當性別與人脈的重要性超越廚藝的優劣,這種不公平現象就成為女性廚師「隱身」的主因,而《主廚女神》則試圖讓這些女性群像顯現。

本片將於想映電影院「生活美學影展」8/4場次限定放映。當天並邀請曾於法國知名米其林三星餐廳服務過的女主廚黃詩文 Vanessa Huang 擔任映後講座講者。有興趣的觀眾請至 Accupass 活動通網站購買預售票。

播映時間:8月4號(週六)下午14:00
播映地點:台北信義誠品6樓視聽室
預售票販售: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6220630511300497398
更多詳情請洽想映電影院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s/

講者簡介:
Vanessa Huang 黃詩文,修業於法國巴黎 l’École Ferrandi Paris 費杭迪高等廚藝學院,而後進入知名米其林三星餐廳習藝。2015 年法國 Omnivore 世界美食節秋冬季專刊將其列名為米其林三星主廚 Pascal BARBOT遴選25位傳承廚師之一。Vanessa 返台後,2015年1月於台北市大安區開辦 Restaurant Ephernité 法緹法式餐廳,主打運用陽明山農場直送有機蔬果的無菜單料理,簡約柔美的風格迅速受到饕客關注。Ephernité 連續三年獲選法國外交部認可「味覺法國」台灣最佳法式現代料理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