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金馬55】方序中再操刀設計主視覺、廣告片!溫柔推手幕後解析金馬主視覺的符碼

還記得金馬54以經典電影《春光乍洩》為主題的主視覺海報嗎?這個獲得極高討論度的設計作品,由設計師暨頒獎典禮視覺總監的方序中操刀,而這回再度加入金馬55,公開了全新海報主視覺畫面。以電影裡每個人都是「配角」的概念出發。喜歡畫畫的方序中,在他手中的畫筆不只是搬運顏料的載具,他使用的畫筆可以是一張流行音樂專輯,或是一場電影盛會典禮。金馬55的視覺設計就讓許多人再度讚嘆他的設計力。
【#金馬55】方序中再操刀設計主視覺、廣告片!溫柔推手幕後解析金馬主視覺的符碼

Edit/Jyun、Bonnie  Photo/金馬55  採訪撰文╱洪詩慧  攝影╱吳仲倫  編輯╱李昭融

「電影是集大成的藝術,背後有著很多很多人的心血,很多人努力了好幾年,難得在金馬獎的夜晚有了一個慶祝跟稍微放鬆的機會,金馬獎頒獎典禮對我來說不只是成敗勝負的公告,而是『感謝』。」方序中這麼說。

開一扇新的門

今年的金馬55主視覺以「配角」做為概念,因為「相對於電影,人人都是配角」,四張極為特寫的側臉,巧妙安排像是夜裡起伏的沙丘。「對我來說,尋找那顆星星的過程,像是走在夜晚無盡綿延的沙漠裡,有時候不知道繞了多少路,沒有直線或捷徑。微光中,量感與距離的訊息其實是來自影子。這張主視覺的側臉其實是四位金馬重要的角色──李安(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主席)、侯孝賢(金馬電影學院院長)、鞏俐(金馬獎評審團主席)、小野(金馬創投會議評審)。勾邊的光在他們的輪廓線上,但在畫面中的大部分是黑色的,大多數都是影子,我們想用這樣的手法來象徵幕後團隊。」

海報中的側臉輪廓,透過細微的光影粒子呈現,光與影互為表裡,就像電影的主角與配角、幕前與幕後。而金馬「55」的數字字體,也採用陰影手法襯托字體樣式,增添的光影漸層來傳達出任何光體的耀眼,其實都是需要背後影子的厚實推動,也意喻著時間和過程的堆疊,讓金馬「55」更加絢麗奪目。

「從金鐘51到去年的金馬,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夠開啟更多的思考、更多的可能,也許講承先啟後有點太誇張,不過我一直想做的事情就是『開門』。的確我們也算是開了一個先例,也很幸運的遇到了對於這個『門』有興趣的夥伴──吳仲倫還有 Cowper。不過今年的金馬55應該也是我們最後一次做了。我相信在未來會有更新的能量,更不一樣的團隊與未來的金馬碰撞出火花。我們相信一定有更棒的團隊想要來參與。」

大於強制性思考

方序中的設計從來不是用傳統的邏輯強化某一個視覺元素,強迫觀眾去注意或是預設一個觀看的方式,而是用一種幾乎有機的方式來打造不同的樣貌。「我不是一個尖銳的人,甚至有點慢,我們常常在想『強制性思考』以外,還有什麼可能的邏輯架構。我們從來不想把自己打造成做一件事多刁鑽,刁鑽到無法被取代。像是做金馬獎這件事,它不是創作,是設計。每每我一做出東西、有了一個想法,就會立刻跟他們倆討論。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主觀,我不希望設計被我自己的主觀所限制,在一個想法出現、硬化之前,我會非常需要他們的意見。」

身為「究方社」工作室主理人,他說自己很幸運地總是可以遇到那些打破框架、充滿各種創意想法的人。「我在究方社的夥伴幾乎都不是受過正規設計教育的人,大家都喜歡畫畫、喜歡看漫畫,喜歡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我找尋夥伴的方式就像是追尋永遠無法觸及的那顆星,不是去抓住、去擁有那顆星星,然後結束我的旅程,對我來說,過程才是重要的,我也著迷、享受這過程。

自由的碰撞吧

「深刻又 Smooth」是方序中團隊這幾次做金馬、金鐘希望帶給給人的質地感覺。「這次的金馬55,希望邀請電影同業人員和觀眾去思考『一半』這件事,五是一半,是時間的推進。所以我們使用了大與小、表與裡、光與影這樣相輔相成、各據一方的對比,在視覺上處理這樣的主軸。

已經慢慢建立起獨特品味風格的方序中,這幾年也逐漸參與更多講座與研討來傳達他對設計的理念,他希望年輕一輩的設計師能夠更勇敢地獨立思考,他也非常樂意花時間和更多年輕一輩未來的設計師好好聊聊。在過去的教育裡,可惜的是很多事或見解被講死了,也就同時抹殺了許多可能。「文化這件事本來就是你一言我一語,透過想法的累積,讓這個世界更多元、彼此更自由的碰撞也創造更多可能。我們對時代的想像才不會只有片段。」

 

-----------------------------------------

不僅如此,金馬55的廣告片,也由方序中團隊打造!

金馬55廣告曝光 挖掘華語經典電影的幕後身影

「金馬55」年度廣告今日曝光。連續兩年為金馬設計主視覺海報的設計師方序中,率領導演曾忠嶽及吳仲倫、創意總監王宗欣等視覺團隊,延續本屆金馬「相對於電影,人人都是配角」以及「每個配角在他的領域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的概念,拍攝製作這支廣告。

在30秒的廣告中,方序中團隊以編劇、造型、美術、攝影等幕後元素,結合經典名片意象,將充滿生命力的流動光影,化為書寫《恐怖份子》的編劇手筆、量身打造《刺客 聶隱娘》造型的服裝設計、為牌樓掛上燈籠的《大紅燈籠高高掛》美術,以及在天台捕捉《推手》的攝影師身影。而這幾部電影,正是為金馬主視覺海報貢獻側臉當素材的四位影人:小野(金馬創投會議評審)、侯孝賢(金馬電影學院院長)、鞏俐(金馬獎評審團主席)、李安(金馬執委會主席)的代表作。

 

2018台北金馬影展

國際影展11.08-11.25
電影學院10.20-11.17
創投會議11.13-11.15
金馬獎頒獎典禮11.17

「金馬55」年度廣告也將在11月8日至25日金馬影展期間於戲院播映,想要先睹為快的影迷,也能在台北金馬影展的臉書和YouTube頻道看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