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金馬55 伯爵年度優秀獎 請來超重量評審團盧廣仲、導演易智言一起評選!

每年於金馬獎前夕頒發的「伯爵年度優秀獎」,融匯各界風尚藝文專業人士獨到見解,於「最佳原著劇本」入圍者中評選出優秀作品,表彰電影故事的原創精神。今年評審陣容邀請今年新科金鐘視帝盧廣仲、曾獲第51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的知名導演易智言、知名廣告導演華天灝…等加入評審陣容;同時,亦將頒發獎金新台幣10萬元,以實質鼓勵支持電影劇作傑出人才。伯爵年度優秀獎將於11/16(五)金馬獎入圍酒會中公佈。

Photo/金馬影展

金馬55 伯爵年度優秀獎 請來超重量評審團盧廣仲、導演易智言一起評選!

 

瑞士頂級腕錶及珠寶品牌伯爵,連續六年成為金馬獎首席襄贊,以實際行動支持華語電影,這也是《美麗佳人》第五年與伯爵錶、金馬獎合作。每年於金馬獎前夕頒發的「伯爵年度優秀獎」,今年評審陣容邀請今年新科金鐘視帝盧廣仲、曾獲第51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的知名導演易智言、知名廣告導演華天灝…等加入評審陣容;同時,亦將頒發獎金新台幣10萬元,以實質鼓勵支持電影劇作傑出人才。伯爵年度優秀獎將於11/16(五)金馬獎入圍酒會中公佈。

金曲金鐘得主盧廣仲、金馬名導易智言首任評審 

「伯爵年度優秀獎」今年評選陣容延續多元觀點,邀請時尚精品、演藝工作者、電影工作者、藝術時尚類和媒體代表等各界傑出工作者擔任,包括伯爵台灣董事總經理劉玉璇、金曲金鐘得主盧廣仲、金馬最佳原著劇本得主暨知名導演易智言、知名廣告導演華天灝及美麗佳人總編輯楊茵絜

今年憑「花甲男孩轉大人」榮獲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暨新演員、並以「魚仔」獲得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暨年度歌曲的盧廣仲,首度獲邀伯爵年度優秀獎的評審。身為創作歌手,盧廣仲擅長以音樂訴說故事,融合音樂直覺與具生活感的創作,成為其作品的最具吸引力及撫慰人心的特色。而首度擔綱演出的「花甲男孩轉大人」更令其嘗試了電視劇及電影的演出,其自然而生動的演出,平實地打動觀眾,更獲得了金鐘視帝的肯定。接續以不同形式傳達故事與情感的盧廣仲,很開心獲邀擔任此次伯爵年度優秀獎的評審,更期待能從今年入圍的優質影片中獲得啟發與靈感。

廣仲快問快答

第一部覺得很感動的電影

小隊長:「有記憶以來,可能是劉德華的電影吧,以前我常覺得劉德華的輪廓很像我爸爸,所以我常覺得我爸好像電影明星(笑)。我記得劉德華演過一部,應該是天長地久吧,我覺得劉德華年輕時候穿吊嘎,跟我爸真的很像,所以很感動吧(笑~)」

喜歡的配樂

應該是 John Williams 跟義大利國寶配樂大師顏尼歐莫里克奈吧,我常常看他們的電影作品,然後拿吉他抓他們的弦律。我很喜歡音樂很棒的電影!

註:John Williams的作品包括《星際大戰》《大白鯊》《印第安那瓊斯》;顏尼歐的代表作品包括《四海兄弟》《八惡人》《新天堂樂園》

有特別想演的劇情片

有什麼戲劇的表演,我都想嘗試看看,因為我目前只有嘗試過花甲一個角色,所以我滿想用完全跟我截然不同的角色,來體驗戲中人生。

最近看的國片

最近是看鬼片,《紅衣小女孩》,都要摀著耳朵故作鎮定(笑)。

會有更多電影配樂嗎?

最近只有幫花甲寫主題曲,如果未來可以有機會做電影配樂,我會躍躍欲試,因為我從小就喜歡電影配樂。

明年的計畫?

明年會在小巨蛋開三場演唱會,也會出1-2張專輯,2019年絕對值得期待!

易導,看待正在轉變中的台灣電影

而同樣首度擔任伯爵年度優秀獎的評審亦有知名導演暨編劇易智言,曾以「行動代號---孫中山」獲得第51屆金馬獎及台北電影獎最佳原著劇本肯定。易智言曾於訪談中提及,認為劇本是成就電影最重要的環節,並鼓勵劇作人才劇本創作能培養自己的觀點及說故事的能力。易智言對於劇本的專業與要求,將為今年伯爵年度優秀獎評選提出獨特觀點。

易導不只是曾經拍攝出《藍色大門》《行動代號孫中山》等足以代表台灣電影的特色作品,目前也正在製作已進行了七年之久的動畫片,同時他也曾擔任第52屆金馬獎評審團。他提到:「在評審過程中,會一起坐在試片室裡觀看大概三十到四十部左右的電影,再進行一番討論。我們那一屆討論,大家想法滿有共識,會先選出最佳影片,那一年給了侯導的《聶隱娘》,然後再開始進行其他評選。」

這一次伯爵年度優秀獎的評審過程,易智言也將給出更多專業評論。更可愛的是,評選的第一天,他便帶了一小包南棗核桃糕來,說評選的下午很需要吃一點點心提振精神。

曾執導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2017世大運宣傳片及多部廣告的導演華天灝,擅長將細膩敏銳的觀察體會,轉化成感動人心的影像作品,擁有評析優質劇本所需的專業素養,他則是旋轉木馬影像製作的主導者,近期內也製作出非常精彩的小米家電創意廣告影片。

 

「伯爵年度優秀獎」獎勵十萬元

電影人為完成作品專注執著的精神,如同伯爵對於製錶工藝的嚴謹堅持,因而激發伯爵對於電影工業的支持與共鳴。金馬獎為華語影壇最悠久的電影獎項,身為金馬首席襄贊的伯爵自2013年攜手金馬獎成立「伯爵年度優秀獎」以來,每年皆邀請各界專業人士擔任評審,一同評選從「最佳原著劇本」入圍者中挑選出得獎者,鼓勵優秀的電影人才。

「伯爵年度優秀獎」以原著劇本的故事張力與內涵、自我風格、作者的創意及整體結構作為計分標準,以兼具美學價值及貼近大眾消費市場的作品為評審目標,最終結果將於11/16(五)金馬獎入圍酒會中頒發。伯爵年度優秀獎除了頒發獎座,亦獎勵新台幣10萬元,鼓勵優秀劇作人才,表彰電影藝術成就,並向兩岸三地的傑出藝術成就致上最高的敬意。

伯爵年度優秀獎歷年得主

金馬50-爸媽不在家-陳哲藝
金馬51-殯棺-馮元良、忻鈺坤
金馬52-老砲兒-管虎、董潤年
金馬53-再見瓦城-趙德胤
金馬54-相愛相親-張艾嘉、游曉穎

本屆,金馬55最佳原著劇本入圍名單

董越

暴雪將至

韓家女、鍾偉、文牧野

我不是藥神

呂蒔媛、徐譽庭

誰先愛上他的

何蔚庭

幸福城市

岩井俊二

你好,之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