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金馬55| 聞老師帶路!這篇絕對要收,2018金馬影展的十大亮點

想知道今年的金馬國際影展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嗎?讓最專業的聞老師來告訴你吧!

撰文╱聞天祥+影展部 圖片提供╱金馬影展

金馬55| 聞老師帶路!這篇絕對要收,2018金馬影展的十大亮點

《地球最後的夜晚》

1.     3DVR:新科技的探索

    三年前以《路邊野餐》拿下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畢贛,帶來更複雜細膩的野心之作《地球最後的夜晚》,榮膺本屆金馬影展開幕片,片中有個長達60分鐘的長鏡頭,觀眾隨著男主角黃覺一起戴上3D眼鏡,彷彿參與了他的觀影,他的夢境,相當神奇。

    兩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蔡明亮,去年帶來金馬史上首部VR作品《家在蘭若寺》掀起秒殺熱潮。今年他以沈靜簡約的《你的臉》擔任閉幕片,屆時蔡明亮也會以最特別的方式呈現這部新作。

    新技術對電影這門藝術,到底會帶來什麼影響?今年適逢侯孝賢創立的「金馬電影學院」十週年,HTC提供技術資源,邀請五位電影學院「傑出校友」包括金馬獎年度傑出台灣電影工作者趙德胤、提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李中和陳勝吉、坎城影展最佳短片得主邱陽、柏林影展短片奧迪獎獲獎者曾威量,分別拍攝五部VR短片,結合成《5X1》,於金馬影展世界首映。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2.     金馬獎入圍電影強(新)片如雲

    金馬獎入圍影片悉數會在影展播映,今年強片如雲,而且很多作品尚未在台上映,勢必引發影迷搶看。除了開幕片《地球最後的夜晚》,強勢問鼎最佳影片的還有張藝謀導演、鄧超、孫儷夫妻檔聯袂入圍的《影》,中國賣座黑馬、徐崢問鼎影帝的《我不是藥神》,邱澤、謝盈萱代表台灣進攻影帝影后的《誰先愛上他的》,胡波既是首作也是遺作的《大象席地而坐》男主角彭昱暢也入圍了,影迷一定好奇他們實力堅強的程度。而問鼎影后的還有周迅唯美感傷的《你好,之華》、曾美慧孜尺度驚人的《三夫》、趙濤縱橫全場的《江湖兒女》,角逐影帝的則還有段奕宏狂暴生動的《暴雪將至》,大導演婁燁的《風中有朵雨做的雲》、能演能導的姜文《邪不壓正》、藏族導演萬瑪才旦的《撞死了一隻羊》也來勢洶洶,堪稱部部強打。加上碰觸跨性別議題的香港電影《翠絲》、刻畫獨居老人與兒女心境的台灣製作《老大人》、以倒序重組悲歡人生的《幸福城市》,也都是關注視角相當獨特的佳構。遑論那些膽識十足的紀錄片和短片了。

    除此之外,還能在「華語透世界」看到劉以豪、陳意涵在《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詮釋韓片重拍的苦情愛侶,獲得上海電影節評委會大獎的公路電影《阿拉姜色》、楊冪洗淨鉛華轉變形象挑戰的《寶貝兒》等片。而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得主馬英力以導演丈夫婁燁拍攝《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始末的紀錄片《夢的背後》所揭露的也遠遠超過一部電影,推薦兩片齊觀。

《大象席地而坐》

3.     片長大考驗

    入圍最佳劇情片在內6項金馬獎的《大象席地而坐》片長4小時,卻讓人目不轉睛。但它還不是今年最長的電影,中國知名紀錄片導演王兵的《死靈魂》

長達八小時,他花費十三年走訪倖存者,追溯當年共產黨反右運動被下放到夾邊溝的三千名勞改者,在經歷奴役飢荒剩不到兩百名生還的苦難記憶,填補被刻意遺漏的歷史與記憶。

    《吸血鬼家庭屍篇》、《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導演塔伊加維迪提監製的《威靈頓超自然檔案》,則是一次演6集,以偽紀錄片手法調查惡魔、外星人、幽靈、狼人、吸血鬼和殭屍,不過別擔心,這部加起來大概2小時。

《十年日本》

4.     十年系列總集合

2016年,香港電影金像獎將最佳影片頒給了《十年》(Ten Years),影片集結五位導演,從民主人權、言論自由和本土文化消亡等多方角度,想像香港未來十年的樣貌,犀利的觀點、鏗鏘的批判,引發亞洲影壇的迴響,更進一步與台灣、泰國、日本合作「國際版」拍攝計畫,在今年交出了漂亮的成果,除了分別在坎城、釜山影展首映,全系列也即將在金馬影展放映。《十年台灣》(Ten Years Taiwan)由台灣新生代創作者勒嘎舒米、鄒隆娜、呂柏勳、謝沛如、廖克發執導,包含核廢料、移工、青年未來、少子化等等貼近人民生活的社會議題,不同於香港版的批判力道,卻展現了當代青年對這塊土地深切的期許與關懷。

《十年泰國》(Ten Years Thailand)則呈現了豐沛的創作能量和風貌,除了泰國金棕櫚名導阿比查邦執導的其中一段,《大狗民》導演瓦西沙沙納坦的《喵托邦》一段充滿驚奇想像,錄像藝術家朱拉亞農西里彭以實驗風格諷刺媒體與社會。《十年日本》(Ten Years Japan)則由另一位金棕櫚名導加持,請來《小偷家族》導演是枝裕和監製,網羅包含石川慶等五位新導演,杉咲花、國村隼、池脇千鶴等人相挺演出,從安樂死、教育、核災到軍國主義,多元議題、細膩情感令人動容。四部《十年》,有著不同觀點與手法,各自精彩;彼此映照觀看下,卻又能發現共通之處,折射出更多相互刺激與思考的空間。

《天使怎麼了》(The Angel)

5.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前哨戰

各地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代表紛紛出爐,台灣是去年在金馬大放異彩的《大佛普拉斯》,中國則是入圍本屆6項金馬獎的《邪不壓正》,他們會遭遇哪些對手呢?

義大利代表《狗奴人生》(Dogman)來勢洶洶,坎城影帝馬切羅馮提把一個男人在弱肉強食的生存鍊中尋求認同的頭破血肉,詮釋得入木三分。代表黎巴嫩的《我想有個家》(Capharnaum)是《人妻衝衝衝》才女導演娜迪拉巴琪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力作,描述一個男孩控告父母生而不養的天倫奇案,天才童星的詮釋催淚至極,也頗被看好。《追拿吉普賽!》名導哈都裘德贏得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影片的《羅馬尼亞野蠻史》(I Do Not Care If We Go Down in History as Barbarians)形式突出,毫不留情面地直指國家的黑歷史,相當然是羅馬尼亞代表。而曾以《夢遊亞馬遜》入圍奧斯卡的導演、監製共同打造的魔幻犯罪史詩《毒梟幻影》(Birds of Passage)則是哥倫比亞代表,全片在性、暴力、權力的類型框架中,達成對國族的精彩隱喻。阿根廷代表《天使怎麼了》(The Angel)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描寫唇紅齒白的金髮少年如何化身冷靜自持的冷血凶犯。巴拉圭代表《寂寞離航中》(The Heiresses)表面上是熟齡女同志被迫步出舒適圈的經歷,卻悠悠道出時代與階級的變遷,也是本屆柏林影后得主。

《螢光下,戀上妳》(Rafiki)

6.     女力當道

來自世界各國的新銳女導演作品,不僅呈現了豐富多樣的文化觀點,在影片的類型與風格上,也跳脫傳統女性電影的框架,從驚悚奇幻、寫實控訴到私密書寫,一齊發聲,展現更繽紛多元的影像新視野。

除了前述「讓人哭完整包面紙」的《我想有個家》,墨西哥導演伊莎羅培茲《惡童無懼》(Tigers Are Not Afraid)也藉由女孩與兒童黑幫的冒險求生歷程,開啓一則暗黑奇幻的寓言,節奏精準,影像風格詭魅鮮明。肯亞第一部女同志電影《螢光下,戀上妳》(Rafiki),藉由一段友達以上的曖昧手帕交,直戳非洲社會性別觀念的僵化保守,坎城首映雖大獲好評,卻遭肯亞當局禁演,讓影片更具指標性。德國導演艾蜜莉阿特夫的《羅美雪妮黛的美麗與哀愁》(3 Days in Quiberon),請來氣質女星瑪麗亞鮑伊默,將奧地利女伶羅美雪妮黛宛如活在悲劇中美麗而矛盾的身影,留下令人低迴不已的懷想。

此外,更有多部亞洲女導演作品以不同於西方的溫柔調性,呈現對母親、愛情與自我的探索。追憶母親、書寫家庭的泰國片《重返天堂之城》以私密的筆觸呼應含蓄溫潤的生死哲學;越南的《落紅》(The Third Wife)與菲律賓的《那些我們想像的愛情》,一古一今,一工筆一寫意,道盡女人在愛情中的自我成長及男性的各式想像。而中國導演楊明明自編自導自演的《柔情史》,更演繹了母女一言難盡的情感流轉,真摯誠意令人動容。

《後來的我們》

7.     演(剪)而優則導

劉若英也是今年備受注目的女導演生力軍,《後來的我們》把男女雙方都努力過了卻依然無法繼續下去的愛情遺憾,拍出了共鳴感,不僅創下驚人的票房紀錄,也提名5項金馬獎,成為演而優則導的代表。

童星出身,在經歷荒唐歲月與牢獄之災後重新出發的顏正國,初執導演筒的《角頭2:王者在起》是到10月為止,今年最賣座的國片,對江湖道義、善惡恩仇,都有相當鮮活的刻畫,也提名了3項金馬。

張一凡曾以《太陽照常升起》獲得金馬獎最佳剪輯,《沉默的牧馬人》重返童年生長的新疆,率領哈薩克族編劇與演員,透過鏡頭歌頌牧馬人的勇敢、自由,則是剪而優則導了。

好萊塢明星伊森霍克今年除了有擔綱演出的《牧師的最後誘惑》(First Reformed)參展,他導演的《留住醉後一首歌》(Blaze)也在片單之列,後者把已逝傳奇鄉村歌手布萊茲佛利的生平搬上大銀幕,初登大銀幕的歌手班迪奇也在他調教下,也獲得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肯定。

《貓與桃花源》

8.     愛電影也愛動物

坎城影展近年有個「狗狗金棕櫚」的會外賽,吸引喜愛動物的影迷高度矚目。今年的狗狗金棕櫚獎是由《狗奴人生》的眾狗狗們集體奪得,不只狗演得好,義大利演員馬切洛豐特也憑此片登上坎城影帝寶座。而另一部片充滿B級趣味、瘋狂奇想的《金童藥不要》(Diamantino),當中的CG狗狗們則是獲得特別提及的殊榮,展現了幽默的另類觀點。

此外,奧斯卡名導史提夫麥昆與《控制》作家合作的《寡婦》(Widows),由薇拉戴維斯率領家庭主婦展開犯罪行動,當中的凱恩梗犬不只吸睛,更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獲得翠貝卡影展最佳影片的《萌犬偷渡令》(Smuggling Hendrix),透過一樁愛犬不慎穿越邊界,卻被禁止回國的荒謬事件,以幽默溫馨的手法,帶出賽普勒斯南北分治的國界問題。

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的長片,今年出現了貓狗對決的盛況。來自中國的《貓與桃花源》,結合了《動物方城市》的奇想與《海底總動員》的親情,講述小貓為了尋找桃花源而離家,貓爸爸為此展開一場尋子大冒險。《狗狗傷心誌》是由張毅所執導,以四種不同的畫風與技法,呈現狗狗四種不同的境遇,以及人狗互動的細膩感情。

《高潮》(Climax)

9.     超限制級影人

今年的影人專題匯聚了Cult片界的東邪西毒,包括禁片怪傑加斯帕諾埃,以及日本超狂全能導演塚本晉也,聯手出擊,帶來震撼五感的超限饗宴。
    幾乎每部作品都被列為超限制級的加斯帕諾埃,今年推出《高潮》(Climax),由《金牌特務》「刀鋒女」蘇菲亞波提拉領銜主演,將歌舞電影推向瘋狂邊界。影展也選映他的三部舊作《不可逆轉》(Irreversible)、《嗑到荼蘼》(Enter the Void)及《性本愛》(Love),以暴制暴、以魂窺世、以性談愛,超重口味絕對令觀眾坐立難安。
    經常身兼編導、攝影、剪輯,甚至親自演出的塚本晉也,今年以《斬、》(Killing)問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請來池松壯亮、蒼井優換上古裝,揮刀舞劍,探問階級差異與情仇慾望。提到塚本晉也,就必定要選映當年令他一炮而紅、奠定Cult片經典地位的《鐵男:金屬獸》(Tetsuo: The Iron Man)和《鐵男II:血肉橫飛》(Tetsuo II: Body Hammer)。另外兩部代表作品《六月之蛇》(A Snake of June)和《狂琴畸戀》(Kotoko)更是衝破肉體和精神極限,挑戰超脫駭俗的視覺經驗。導演也將親自來台出席映後座談,歡迎觀眾一睹狂人風采。

《兒時的點點滴滴》

10.  闔家觀賞也可以

吉卜力工作室的創辦者之一高畑勲於今年四月逝世,金馬影展精選了他執導的六部重要作品,呈現他豐沛且細膩的創作歷程。以經典文學竹取物語改編的《輝耀姬物語》、描繪家庭日常的《隔壁的山田君》、狸貓奇幻變身的《平成狸合戰》、回味農村風光的《兒時的點點滴滴》,都是老少咸宜的精彩作品,大人和小孩能夠一起享受動畫的童趣寓意。金馬更特別選映了與《螢火蟲之墓》同時上檔、宮崎駿執導的《龍貓》,兩片連映,重現日本三十年前上映時的獨特經驗。

除了動畫之外,金馬也囊括了輕巧暖心的劇情片,包括魯蛇家庭打鬧上路的《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有女初長成的音樂小品《怦然心動的節拍》(Hearts Beat Loud)、單親爸爸的日常煩惱《溫柔戰役》(Our Struggles)以及蘭嶼少年成長旅程《只有大海知道》,不論是兒童青年或少男少女、單親雙親或多元成家,每個人都能在金馬影展找到心中最柔軟的那一部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