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哥哥張國榮演唱〈當愛已成往事〉讓人秒爆哭!重溫《霸王別姬》8大經典台詞:「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

說到「哥哥」張國榮,絕對不能不提他的畢生藝術生涯里程碑經典之作《霸王別姬》,如今這部影壇鉅作將以「25周年數位修復版」重返大銀幕,可是勾起許多戲迷的回憶,曝光的花絮片尾搭配上張國榮演唱的〈當愛已成往事〉更讓無數網友落淚爆哭。

Photo / 甲上娛樂

哥哥張國榮演唱〈當愛已成往事〉讓人秒爆哭!重溫《霸王別姬》8大經典台詞:「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

1993年由張國榮、鞏俐、張豐毅、葛優一同主演的《霸王別姬》,在當年不僅贏得華語影史迄今唯一一座金棕櫚大獎,還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提名,奪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英國演藝學院電影獎最佳外語片…等大獎殊榮,就連國際大導史蒂芬史匹柏盛讚:「陳凱歌的導演功力讓人嘆為觀止!」樂壇天后瑪丹娜也變成死忠「榮迷」,還公開表態自己想演「程蝶衣」,當時張國榮還跟媒體開玩笑說:「瑪丹娜不是在迷戀我,而是嫉妒我。」

今年是「哥哥」張國榮逝世15周年,他生前曾表示與《胭脂扣》的「十二少」或《倩女幽魂》的「甯采臣」相比,《霸王別姬》的「程蝶衣」才是他從影最具挑戰性的演出。當年張國榮苦練京劇,只要來探班的人一定會被他抓去看「貴妃醉酒」,張國榮會一邊表演一邊問:「你看我彎身下腰的身段、手勢和眼神,棒不棒?」每次表演完更會問大家的觀感,如果回答太慢,他就會噘嘴丟下一句:「我告訴你,棒透了!」

張國榮在《霸王別姬》片中有多種京劇妝如虞姬、楊貴妃與杜麗娘,每次上完妝都是長達17小時不能卸妝,有時更要一整天戴著幾十斤重的鳳冠,而張國榮為了不讓臉上的貼片脫落,寧可挨餓也不願進食,他說:「我私下很愛熱鬧也喜歡交朋友,但只要上了妝,我就會變成不愛說話、內心深沉的人,這很不可思議!」

《霸王別姬》8大經典對白

1.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



2.人,得自個兒成全自個兒。

3.蝶衣,你可真是不瘋魔不成活呀。

4.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

5.我是假霸王,你是真虞姬!

6.你也不出來看看,這世上的戲都唱到哪一齣了!

7.人縱有萬般能耐,終也敵不過天命。

8.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命。


《霸王別姬》劇情

「不瘋魔,不成活!」《霸王別姬》由李碧華小說改編,故事敘述程蝶衣(張國榮飾)自幼被賣到京戲班學唱青衣,與師兄段小樓(張豐毅飾)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卻也假戲真做,身陷真假曖昧的假鳳虛凰情感之中;歷經戰亂、文革變動,一生糾結的程蝶衣,遭遇感情與人生的雙重背叛,當他十一年後再演《霸王別姬》,不願夢醒的程蝶衣,只願留在夢中,像虞姬永遠倒在血染的愛情裡,從一而終。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