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美好的 YA 片年代!從《窈窕美眉》到《辣妹過招》,跨年連續假期拿出來複習一遍吧~

由琳賽蘿涵、瑞秋麥亞當斯以及亞曼達賽佛瑞主演的《辣妹過招》,在2004年上映時獲得了1.29億美元的票房,在當時的YA經典校園喜劇片中殺出重圍,也成了三名女主角的經典作品。
 美好的 YA 片年代!從《窈窕美眉》到《辣妹過招》,跨年連續假期拿出來複習一遍吧~

Edit/派脆克  Photo/網路

九O年代末到千禧年初期,一眾美國YA校園喜劇片大量興起,所謂YA片,指的是Young Adult,就是所謂以美國青少年為主題的喜劇電影,他是一種類型的稱謂,如《窈窕美眉》、《美國派》、《小姐好辣》、《麻雀變公主》這類,便是YA片的範疇,一言不和就尬舞或是霸凌惡作劇,女主角打敗啦啦隊金髮碧眼隊長,成為橄欖球隊校草女友的浪漫故事,吸引著不少觀眾買票支持。

後來電影風潮轉向、變型,年輕人的YA片後來漸漸被《暮光之成》、《飢餓遊戲》或是《移動迷宮》這類片種所取代,單純的YA片變成了經典中的Old school,但對六、七年級生來說,有時也還滿懷念這類的型電影(遠目)。

在這十年間,英雄片的崛起,也影響好萊塢拍片模式的改變,大家對炫目的特效動畫緊緊吸引著,純校園喜劇似乎在票房上不再具有深厚的吸引力,事實上,不管是漫威或是DC的英雄電影,說起來也是一種YA片的變種,共同對抗惡勢力,然後與他們和解,校園變成了宇宙,角色們小裡小氣的不勾心鬥角,而是講求戰略後發揮自己的超能力,防止世界被破壞。

《辣妹過招》的故事很簡單,一個在非洲長大的女主角,要適應美國高中適者生存守則的故事,由於票房賣座,電影裡的許多橋段後來都成為經典,如女主們在比賽舞台上跳的〈Jingle Bell Rock〉,過了十四年後,Ariana的新單曲〈thank you,next〉甚至以《辣妹過招》作為靈感來源,找回當時的男主角Jonathan Bennett客串,相當具有話題。

你也是YA片的粉絲嗎?你心中最經典的是哪一部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