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深度看電影】導演畢贛細談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

2015年以《路邊野餐》拿下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畢贛,在時隔3年之後,終於完成第二部長片《地球最後的夜晚》,一如上部作品,《地球最後的夜晚》今年五月在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中首映後便好評不斷,甚至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五項大獎,並不負眾望拿下「最佳攝影」、「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三座技術獎項,讓如詩的《地球最後的夜晚》成為影迷最期待看到的電影。
【深度看電影】導演畢贛細談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

Text/ Daisy Hsiao

 

2015年以《路邊野餐》拿下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畢贛,在時隔3年之後,終於完成第二部長片《地球最後的夜晚》,一如上部作品,《地球最後的夜晚》今年五月在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中首映後便好評不斷,並不負眾望拿下「最佳攝影」、「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三座技術獎項,讓如詩的《地球最後的夜晚》成為影迷最期待看到的電影。


畢贛形容《地球最後的夜晚》是一部愛情電影,故事圍繞著男主角羅紘武發展,他因為父喪回到故鄉,憶起年輕時的一段往事:好友白貓被黑道大哥左宏元殺了,羅紘武為了報仇,循線找到大哥的女人萬綺雯,並發展出一段若有似無的愛戀…。

以上我們稱之為「記憶」,畢贛用很懸疑的手法企圖重構發生在那年夏天的所有事,透過意識流剪接手法,讓整段記憶的時序很跳躍,每個故事片段也極破碎,讓人似懂非懂,整個故事像罩著一層厚厚的紗,看不太清楚,也理不出脈絡,因此讓人更想一探究竟、找出答案。

故事裡的羅紘武也想一探究竟,於是他循著線索不斷地尋找記憶裡的萬綺雯,他走進一座電影院、戴起眼鏡,電影開始了,片名是《地球最後的夜晚》。

以下我們稱之為「夢境」,羅紘武在漆黑的洞穴裡遇見了男孩,男孩送給他一個反轉後便能讓人飛翔的球拍,接著他遇見神似萬綺雯的歌女,被混混反鎖在撞球間的兩人反轉球拍後果然飛了起來、降落在一處夜間樂園,歌女為登台表演做準備,羅紘武則遇見神似好友白貓母親的紅髮女郎,他向正打算與愛人遠走高飛的她討了一只珍貴的手錶,並把錶送給了歌女,感動的歌女邀請羅紘武去看世界上最溫暖漂亮的屋子,兩人在已成廢墟的屋子裡念了首據說能讓屋子旋轉起來的咒語:「用刀尖入水,用顯微鏡看雪,就算反覆如此,還是忍不住問一句,你數過天上的星星嗎?他們和小鳥一樣,總在我胸口跳傘。」語畢,屋子真的旋轉了起來!

圖中左邊為導演畢贛,右邊為演員李鴻其。

 

畢贛電影把拍成了一首極其魔幻、極其浪漫的現代詩,帶領我們隨著鏡頭去找遺失的永恆,既夢幻又寫實、既華麗又殘破,他刻意將電影區隔成兩大段落,以後半段的「夢境」呼應前半段的「記憶」,同時用記憶的細瑣對比夢境的一氣呵成,而最令人驚豔的是長達六十分鐘的「夢境」,畢贛以無可挑剔的一鏡到底長鏡頭營造出如詩般的鏡頭語言,讓遺失的、追尋不到的永恆,變得唯美浪漫,全段從攝影、色調、氛圍,甚至是主角羅紘武的孤單與遺憾都好美,畢贛甚至運用了3D特效,讓分不清是現實抑或是虛幻的故事更具渲染力。

畢贛獨特的說話方式與美學形式,成就了《地球最後的夜晚》的藝術性,比起「電影」,它更像「詩」,一首魔幻飄渺的現代詩,得需要更多想像力才能讀懂、看懂,趁著畢贛來台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的前夕,我們找了個機會與他聊聊這部電影,與詩,以下便是美麗佳人(簡稱MC)與畢贛(簡稱導演)的對話。

 

MC:「詩」一直是您電影裡很重要的主軸,您的創作過程是怎麼樣的,在構思一部新的作品時,也是從詩開始的嗎?或是先有故事在寫成詩?

導演:電影是不是具有詩意其實得由觀眾去評價,但任何創作一定是由故事開始,亦即敘事的本身,這次拍的是一個「黑色愛情故事」,主角是個遊魂,這是故事,而非一首詩。

 

MC:你曾在一段訪問中說:「這次只有一首詩,被我們寫成咒語,已經不算是詩了,而是一個可以讓房子旋轉起來的咒語,是很久以前寫的。」想問一下當時為何會採用這首詩?

導演:電影裡的詩都是自己寫的,採用原因很簡單:不需要版權(笑),當然,這些詩符合故事及角色也是重點。對我而言,詩是密語,很難被分享,而當這些詩被運用到電影裡時,便成了電影角色的密語,融入到所有角色的生命裡,從此,詩便不是我自己的東西了,我藏在詩裡的私人感情也全然消失。

 

MC:《地球最後的夜晚》長達60分鐘的一鏡到底長鏡頭,在坎城放映後被外媒形容成是「史上最偉大的鏡頭」,這是您刻意營造出的個人風格鏡頭美學嗎?抑或是您對一鏡到底特別偏執?

導演:《地球最後的夜晚》是關於記憶與夢的電影,前後兩段的結構大不相同,前半段是許多破碎段落的組成,後半段則是持續不斷的夢,主角隨著地勢不斷跌落在時間、記憶和夢的深處,所以用了完整個鏡頭呈現。長鏡頭對很多人來說是特殊的,可對於我來說,它不過是電影表達手段的一種,剛好適合便用了,並非特別偏執或者刻意塑造風格。

 

MC:關於夢境的故事,就算用傳統剪輯方式去取代一鏡到底,也不影響故事的完整度與說服力,長鏡頭對電影特別啟發的作用是什麼?

導演:表述的方式不一樣,觀影的體驗自然會更特殊,我認為觀眾會更享受。

 

MC:那麼這次的長鏡頭甚至運用了3D元素,也是為了打造特殊觀影體驗?這是一開始就構想好的嗎?為什麼會想運用3D?

導演:這也是敘述的一部分,我腦海裡經常有各式各樣的想法,2D與3D,黑白或彩色,有聲、無聲,而這個關於記憶的故事,我認為剛好適合3D,這是我對於記憶的親身感受而發展出的想法,在與製作和技術團隊討論後覺得可行,便做了。

 

《地球最後的夜晚》本屆金馬獎得獎紀錄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強、許志遠

最佳攝影:姚宏易、董勁松、David CHIZALLET

最佳音效:李丹楓、司中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