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與前當個絕望的無業遊民,不如佈下一場騙局當個上流的寄生蟲也不錯啊!

在整部電影中所提到的「窮酸味」穿越了電影的布幕,象徵為窮人貼上的標籤,在座位上的你是否聞到?不僅如此,電影中導演細心鋪成多個象徵手法,從輕鬆的步調轉成緊張氣氛,堪稱近年來韓國電影數一數二的作品!
與前當個絕望的無業遊民,不如佈下一場騙局當個上流的寄生蟲也不錯啊!

相信大家對於片中一再提到的「味道」印象深刻吧?影片中體現階級的最主要關鍵就是“氣味”。在朴社長的豪宅內、名貴的汽車內散發著連一家四口都不知道的半地下窮酸味,當下覺得是個笑點但仔細想想那麼我們自己是散發出什麼樣的味道呢?人與人每天都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即使嗅到彼此身上不同氣味也能選擇尊重,但原本看似善良的朴社長與太太卻打破了這樣的禮儀,才讓基澤(宋康昊 飾)最後的理智線崩壞,韓國表面不存在卻根深蒂固的社會階級終究無法改變。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注意到在劇中頻繁提到的「計劃」。從基宇(崔宇植 飾)進入社長後,他從一個大學多次落榜的無目標的重考生,轉而有了想和富家女結婚生活、想住在這樣的豪宅裡的計劃。基宇全家一個接著一個取代了社長周圍的人,寄生在這樣的家庭能讓一家人都過上好日子,這也是一種計劃。

不過很妙的是,片中反覆出現「計劃」與「無計劃」,當發現了秘密地下室的存在後,基澤對保姆夫婦無計劃的處置、基宇卻為了實現夢想的可能性計劃想殺了他們,最後再隨著基宇憑空幻想將來成功後就能買下豪宅接回爸爸一起生活等,《寄生上流》大概想殘酷地表達不管有沒有計劃,底層階級什麼都改變不了,因為觀眾也都知道“這個時代僅靠個人的努力是不可能成功升官的”。

還有許多M編認為到最後都沒被破解的布局也很值得討論,最該說到的就是基宇好友敏赫送給他會帶來好運的家傳山水石,多數的解釋是一種慾望的象徵,即使家裡淹大水他帶走的唯一行李就是這塊石頭,也企圖想用它殺人完成他的計劃。

基澤與社長夫人聯手趕走了原保姆後,在小房間內像是意有所指的握手一幕也令人不禁懷疑:難道下個計劃是要勾引她嗎?社長兒子是最先發現窮人家味道的人,他親眼看過躲在地下室的保姆丈夫(雖然以為是鬼),也是唯一發現燈光傳達的摩斯密碼的人,看似他在一個隨時可揭穿真相的重要關鍵,但直到故事結束都沒有如期發展。

導演絕不把結局說死,根據觀點的不同或許也能得到不一樣的想法。有人認為很有共鳴的現實人生果然不能隨心所欲因此感到更加迷惘,但也有人認為即使擺脫道德規範,也要靠自己的辦法生存下去的方式並不是件錯誤的事,誰說的是你的想法呢?

除了劇情緊湊,音樂、色彩、拍攝手法不讓人有無聊的瞬間外,後段大爆走的血染紅色慶生會讓M編看得過癮、情緒激昂,但同事卻是遮眼尖叫只想奪門而出,很好奇大家的反應是哪種呢?你也在《寄生上流》裡發現了哪些隱藏訊息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