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希望能一直往痛裡面鑽!」阿妹新專輯《偷故事的人》全曲目介紹,十首妹式情歌唱得你心醉心碎

在幾日前的聽歌會上,阿妹一口氣揭露新專輯《偷故事的人》的完整曲目,並娓娓道來每首歌錄製時的心路歷程。
「希望能一直往痛裡面鑽!」阿妹新專輯《偷故事的人》全曲目介紹,十首妹式情歌唱得你心醉心碎

Text/魯編 Photo/美麗佳人、聲動娛樂 MV〈偷故事的人〉〈連名帶姓〉

在大家期盼的眼神中,妹慢慢走上舞台,有點意外竟然來了這麼多朋友。今晚聽歌會由左光平主持,在老朋友邊聊邊訪的舒暢節奏下,妹也掏心掏肺地向大家敘說著每一首歌背後的故事。今晚聽到的曲目順序,也等同專輯裡的曲序,由演唱會女王妹親自編排。

之前在美麗佳人的封面專訪裡,妹曾說過,「這張新專輯會偏內斂安靜一點,是這兩、三年間我自己體會到的很深刻的事情。每首歌都有獨立的故事、情感、角度。會從幾百首 demo 中選定這首,絕對是我在它身上感覺到很清楚的畫面、詞彙,有想說的話。」聽歌會當天,妹超級無敵興奮,因為終於能把這些藏很久的寶貝,交到大家面前讓大家聽見。

果不其然專輯中有好幾首動人無比、絕對會成為經典的爆好聽抒情慢歌;令人驚喜的是,也有好幾首節奏鮮明有趣,和蛋堡、頑童瘦子、艾怡良、徐佳瑩等音樂人合作的好玩作品。有一點令人想起當年唱著〈孤單Tequila〉那個神采飛揚的阿妹,更多的是妹此時此刻、演繹能力更上一層樓的細膩韻味。



接下來就讓編來介紹,專輯裡十首讓人越聽越愛不釋手的歌囉!

01. 〈偷故事的人〉詞曲:艾怡良

妹說:「專輯錄了很久,一直等到小艾這首歌出現,才為整張專輯的主軸定調,我一直都很喜歡觀察,以前常常喜歡在店裡偷看身邊的人,當然現在沒辦法了。我就像『偷故事的人』,專輯裡接下來每首歌就代表一個故事、一種情感。」

心碎歌詞摘錄:而你走的那天/所有觀眾隨你走了/聽者既然無心聽著/說者當然也無意了

02. 〈壞的好人〉曲:黃晟峰 詞:小寒

妹說:「這首歌在唱的時候試了很多唱法,特別注意其中2字2字推疊的結構要如何表現。我想我們都遇過,這種壞的好人吧....」

心痛歌詞摘錄:擁抱我有過的疤痕/誰的心不破損 不曾受困/感動能倖存 就足以當真/生命已剩不多單純/我願意再等等/壞的好人

03. 〈裝醉〉曲:小安 詞:丁青志、小安

妹說:「這首歌我一聽到就非常喜歡。這種在感情裡裝傻騙自己的感受,特別能描述現代都會的情感。裝醉這個功夫也是大家都要學會的,像等一下我如果話匣子一開講太多太長,你們想走了就裝醉、去上廁所,不必客氣。」

心疼歌詞摘錄:悄悄/推開/你熟睡時的擁抱/繞過我的傷心/聽不到/留在你的身邊/我就要瘋掉

04. 〈你說了算〉曲:URU, 斐立普Felipe Z. 詞:張活寧, 簡敏如 Rap:瘦子

妹說:「這首歌唱起來真的非常過癮,很多字沒有咬在拍子上,很自由但又不能亂,我很期待之後會有人在歌唱選擇比賽挑戰這首歌,一定會有很不一樣的味道。」

過癮歌詞摘錄:你變得很神秘/我愛你變我愛過你/想要簡單的愛情好不容易/生活不再有交集/你的東西拜託找天過來都拿回去 (→一氣呵成聽完整句超爽!)

05. 〈戒斷〉曲:Ryan Williamson, 劉明湘, Jimmy Fung  詞:蛋堡

妹說:「蛋堡是很神秘的創作者,消失了一陣子我們想說他大概不會要做這首歌了,結果有一天,他就把歌詞一段一段傳來。我一看就好喜歡,錄音的時候會有很多畫面。歌詞真的太色了,我還問川哥會不會太 over,結果川哥說:很好啊,這就是你啊!」

心砰砰跳歌詞摘錄:想大力吸你的香味/指甲掐進你的肉/戒斷症狀多麼難受/想你就發作/我要你/快給我

06. 〈連名帶姓〉曲:周杰倫 詞:葛大為

妹說:「杰倫歌寫得很快,一開始是中版,但我把它調成現在這種抒情的節奏,應該會很好聽。這首歌是想說,很多人分手以後不見得過的不好,也許各自有精采的生活,但回頭想起過往可能還是有點情緒。可以唱到讓你聲嘶力竭的歌是很幸福的。原本MV裡有拍了一些我的畫面,最後都拿掉了,辛苦 Selina 了,拍了兩天,最後我的部分只有兩秒。」

心酸歌詞摘錄:你怎麼像標本/杵在我心裡頭/後來的那幾個/又沒做錯什麼/再被你提起/已是連名帶姓/謊稱是友誼/卻疏遠得可以

07. 〈身後〉曲:林俊傑 詞:HUSH

妹說:「其實,這首歌發生的時候,是受到了小燈泡事件的影響。我很希望能有一首歌,能夠一直往痛裡面去鑽,去完整的發洩,全部釋放出來才會鬆一口氣,不要『沒關係,會好的』那種話。當你們身邊有至親或摯友離去,那種心裡的痛,希望能藉由這首歌釋放,大家難過的時候可以把這首歌拿出來聽一下。」(這首歌真的太心碎,編編聽到淚崩T_T 妹也頻頻拭淚...)

Hush 補充,「如果用衣服比喻,只有阿妹撐得起這首歌。其實我寫歌詞時想像的不是痛苦,反而是一種很強大的愛,一種即使你先走了,剩下的寂寞我也會幫你過好的力量。」

爆哭歌詞摘錄:記得你愛過/你要記得你愛過/記得你曾經走過/記得繼續向前走/記得我眼中/見過你停留/你的身影一直在我的世界裡駐守/能不能答應我/再見時候就別再認出我/別讓我承受牽過的你的手/再重逢已換作你向我告別揮手

08. 〈光〉詞曲:元若藍

妹說:「在這麼沉重的歌後面,真的很需要這首清新的歌,之前廣告裡的版本並不完整,專輯裡是我比較想呈現的。很多時候我很喜歡坐在陽台等天亮,在錄這首歌的時候我大多在這種狀態。」

點亮心燈歌詞摘錄:還痛嗎/早已粉紅的傷口/眼淚不流/卻還溫熱/過去總擁抱我/依然感到快樂/我還是我

09.〈到底〉曲:小安 詞:張活寧

妹說:「我很喜歡老師到錄音室直接改詞,唱一唱覺得哪裡不順就直接改。『到底』也是我愛說的話,要就要不要就不要,我喜歡直接一點,感情觀也是這樣。」

霸氣歌詞摘錄:駕馭我沒有你想像那麼困難/不要想太多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我沒在跟你客氣/We’re Gonna Talk About It/是時候面對了別再逃避我們的愛

10.〈傲嬌〉曲:徐佳瑩 詞:艾怡良

妹說,「剛開始聽到不相信是拉拉寫的歌,沒想到她有這麼性感的路數。艾怡良交了〈偷故事的人〉之後,把這首歌的詞交給她試試看。後來乾脆也找拉拉三個人一起進來玩,一種女人彼此較勁耍狠的感覺。我跟小艾說,寫越賤越好!結果她真的寫太開了,後來版本有收一點。」

微賤歌詞摘錄:妳的腦/仍在裹小腳/穿得再少/我爸覺得好就好妳管不著/放蕩是傲嬌的一種記號/女巫不發威妳真當我病貓



期待《偷故事的人》越來越多新歌釋出!還沒預購專輯的朋友們,編要摀著心窩說,這張專輯不收不行,真的每首都好聽到吃手手啊!

封面專訪 >>>張惠妹,一顆恆星的練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