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完美的永恆堅持 蔡依珊

知名金工藝術家蔡依珊,專精「敲花」技法製作出藝術品般的首飾,正如同NESPRESSO,以編織般的精巧工法悉心照料咖啡幼苗,並以嚴格的標準選用全球頂級1%-2%咖啡生豆。那種對完美的追求,都只為了顧客手中那一杯充滿溫度的咖啡。
完美的永恆堅持 蔡依珊

撰文╱Florian Jiang
 
「我望著北歐知名品牌的魚盤銀器介紹影片,那種製作的手法深深震撼了我。」知名金工藝術家蔡依珊說。
 
把時光拉回十二年前,蔡依珊,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剛畢業的女學生,站在北美館裡,欣賞北歐品牌的「銀光畫影-丹麥藝術展」,望著魚盤銀器,深深悸動著,她說:「我本來就很喜歡銀器,但從不知道它們是怎麼做出來的。當我知道它由一片板子經鍛敲的手法一點一點成形時,實在為之讚嘆。」
 
銅線勾勒出女性內衣 以刺繡表現出女體
 
那是一把命運的鑰匙,開啟了她走進金工的領域。為了潛心研究,她考進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的金工與首飾創作組,這考試並不簡單,她先以大學製作的複合媒材作品參加初試,通過後參加筆試,最後才獲得口試的機會。而她初試的作品也不含糊,比如說用銅線勾勒出真的可以穿的女性內衣,又比如用串珠串出羽毛,甚至以刺繡的方式表現出女體。
 
精巧的手藝讓她被破格錄取研究金工創作藝術,然而那時侯的她,並沒有金工技術背景。
 
稱她的潛質與才華被老師慧眼看中,她顯得有些不好意思,再往下問,她才說:「老師出的第一個作業是『手』,那時的我只會『鋸』的工法,但作出來的成品總算掃除教授們的疑慮。」她略顯羞澀的笑了。但豈止是掃除疑慮,初出茅蘆的她,僅以「鋸」的工法就入選了德國慕尼黑「TALENTE國際競賽特展」,她說:「那真的是個蠻大的鼓勵。」
以臉模苦學敲花 畢業作獲滿堂彩
 
研二起,她開始學習「敲花」技法,為了能掌握技巧,她甚至用石膏、矽膠以自己的臉作出一個模型,藉由手指觸摸上面的凹凹凸凸,加強對輪廓的感受,提高「敲花」最需要的立體感。她拿起鉆頭、榔頭,每天除了上課與兼課,幾乎都在自己練習,「畢竟老師不可能教妳這些基礎的東西。」她的手掌長繭是小事,連左手腕都因拿長久拿著榔頭敲擊而不太能彎,她說起這些事眼裡沒有辛勞,只笑著自嘲「可能現在運動不足吧,以前我還好。」想不到吧,蔡依珊熱愛打籃球。
 
這樣的苦學有了代價,畢業展覽時,她以三千多條金屬鉤,組合出一座方型的立體金屬欄,裡面掛著兩隻有人臉的金屬魚,作為所有作品的起源與中心,獲得滿堂彩。立方體的靈感來自《2001太空漫遊》導演庫柏力克以矩形象徵萬物的起源,兩條魚則取自她是雙魚座,魚的半邊臉微笑、另一邊比較哀傷,引喻雙魚的矛盾與衝突。作品,就命名為「自畫體」。
 
當文創駐場藝術家 創業面臨經濟壓力 
 
接著,她經由朋友引薦,受到徐莉玲女士的邀請,進入學學文創。在那七、八個月的駐場藝術家期間,她設計打造銀器藝術飾品,並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I-Shan13」的品牌。
 
至此,奠定了她這條雙魚,對美永恆的追尋。
 
創業初始,她為了兼具藝術與飾品的實用性,著實吃了不少苦頭,既不能藝術到不能使用,也不能僅有一般飾品的平凡美感,美的樣貌不能只有一種,雙魚的她要美得藝術、美得實用,如何平衡成了她最大的考驗,這時咖啡成了她最好的伴侶,是陪伴她度過壓力獲得抒緩的最佳飲品。
 
 
靠雙魚傻勁往前衝 愛喝拿鐵咖啡抒壓
 
「我最愛喝的是拿鐵咖啡。」她笑著說。有時在苦思的當下,一杯適時的NESPRESSO,彷彿為她點上一盞智慧的燈,休息片刻豁然得解。問她是否有點貪心,藝術美感的魚以及實戴實用的熊掌兩者都要,她不好意思的輕輕微笑,推說靠的是雙魚座追求完美的莫名堅持。
 
這堅持正如NESPRESSO一樣,在具象的各式咖啡機上,追求工藝線條與外型,讓喝咖啡變成一門藝術,賞心悅目的五感體驗; 而在無法言喻的咖啡氣味上,從嚴選全球頂級1%-2%咖啡生豆的層層把關、到專業的咖啡師對咖啡的細膩調和與品質堅持,為的是顧客手中那一杯充滿溫度的咖啡,在咖啡入口的味蕾綻放,一啜飲,即成為永恆難忘的完美滋味。蔡依珊對美的執著,一敲一擊的金工手藝,和NESPRESSO的精神相互輝映,難怪英雄惜英雄般的選擇這最適合自己的飲品。
 
追尋永恆的完美,那是蔡依珊,更是NESPRESSO。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