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如果你還沒踏上那條夢寐的旅途,聽聽暢銷作家玩美南人Eric苗啟誠帶領我們探索他熟悉的拉丁美洲

對來自阿根廷的Eric苗啟誠來說,咖啡就是記憶的膠囊,那當中所濃縮的關於風土和生活的記憶,讓他每一次飲用咖啡的過程,都帶著滿滿的情感。

採訪撰文/ 林佳蕙

如果你還沒踏上那條夢寐的旅途,聽聽暢銷作家玩美南人Eric苗啟誠帶領我們探索他熟悉的拉丁美洲

喝一口咖啡,就飲下一口關於當時的記憶,而對Eric苗啟誠來說,濃濃咖啡香中裡蘊藏的更多是對於家鄉的情感。他捲起袖子打算為我們煮杯咖啡時,露出了右手臂上去年才紋上的刺青,他解釋那其實是阿根廷的國旗條紋,簡單的三言兩語,卻顯露出對於故鄉的驕傲和思念。

他表示只要提到咖啡,大家都會聯想到拉丁美洲,因為它擁有好山好水、充足日曬與豐沛雨量和肥沃土壤,這些咖啡最佳的生長環境,使得整個拉丁美洲都深受咖啡文化影響。

對拉丁美洲大陸上的咖啡文化瞭若指掌的Eric苗啟誠,一直以來都很想籌辦以咖啡為主題的旅行路線,最近終於完成了拜訪咖啡莊園的夢想。自己也是第一次看到咖啡花的他,在現場深受感動,「咖啡樹四歲才開始開花結果,每年一次,一棵樹只能產出32杯咖啡,假如在台灣的你一天至少喝一杯的話,其實你自己就已包辦了遙遠產區內的一棵咖啡樹的量。」在咖啡源頭的土地上,他感覺到自己和作物的真實連結。 

對於咖啡有所執著的他,近日也迷上了雀巢的NESCAFE Dolce Gusto膠囊咖啡,「膠囊咖啡最大好處是在家也能快速萃取義式濃縮咖啡,加上NESCAFE Dolce Gusto的膠囊能夠封存新鮮研磨咖啡粉,讓咖啡維持新鮮的風味,相對之下,省去很多時間,同時也不用擔心咖啡豆因賞味期限影響咖啡風味,加上可以一次選購多個不同產地風味膠囊,品嘗各個產地咖啡最純粹的口感。

這次Eric品嘗了三款分別來自秘魯、宏都拉斯、哥倫比亞的單品咖啡膠囊,來自產區的獨特風味,都喚起他對於這些國家的記憶。

一邊品嘗一邊說著秘魯是全世界最富觀光資源的國家之一,生態美景、美食美酒、人文歷史、以及享譽全球的千年古蹟豈是到拉丁美洲的旅遊者所能錯過的?飲著祕魯卡哈瑪卡義式濃縮咖啡的Eric說它的口味均衡,微酸不苦烈,香氣明顯,讓人宛如再度回到祕魯,親嘗當地咖啡般的完美享受,似乎從味覺中探索秘魯古文明的神秘魅力!

而聊到哥倫比亞, Eric帶著讚嘆的心情說「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味道,那麼哥倫比亞飄散在空氣中的,絕對是美妙的咖啡香。」Sierra Nevada山脈,為哥倫比亞海拔最高的一座山脈,以甘甜的雪峰水質所栽種出的咖啡豆堪稱精品等級,喝起來口感滑順,層次鮮明、Eric最喜歡它鮮明飽滿的堅果香味,整體味道豐富多變讓他難以忘懷,說實話很難想像在都市化較高的哥倫比亞國家中,還蘊藏著那麼美好的咖啡,Eric也很肯定的說:「如果可以打分數,會給這款咖啡滿分!」

最後一款品嘗的是來自於宏都拉斯的咖啡,他的咖啡產業發展相當晚,遠不及週邊中美的多數國家,但如今卻已是全球第5大咖啡生產國,不過Eric也特別提到宏都拉斯咖啡跟其他調性溫和的拉丁美洲國家咖啡相比,顯得風格鮮明且調性濃豔,讓人感受特別獨具個性,可以用華麗來比喻宏國的咖啡。就算沒去過這個遙遠小國的人,也都能因為宏都拉斯咖啡的豐富風味,揣摩置身宏都拉斯熱帶雨林的特殊感受!

精選有著濃厚拉丁美洲風味的高品質阿拉比卡咖啡豆,NESCAFE Dolce Gusto以專利封存技術,封存產地最醇濃、最新鮮的風味,讓人即使遠在台灣,也能品嚐拉丁美洲的獨特風味。

Eric苗啟誠端起泡好的咖啡,深深地嗅聞一番咖啡撲鼻而來的動人香氣,他有感而發的說:「一杯咖啡其實蘊含了產地的風土、辛勤播種採收人的汗水、感情和一趟遙遠路程,你喝下肚的,不只是一杯咖啡,更是一段旅程。」他在舒眉而笑的那一刻裡,彷彿已回到自小生長、心繫不已的拉丁美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