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永遠的追尋 包大山

以「熊超人」系列作品出名的插畫家包大山,在創作中始終追尋著最完整自己,正如同NESPRESSO一般,在追尋完美咖啡工藝的路上永不停歇。
永遠的追尋 包大山
 
撰文╱Florian Jiang  服裝/#nude
 
包大山不姓包,當然更不叫大山,但是她說:「這個名字是從我的本名化出來的。」聽起來和知名作家張愛玲曾化名梁京般異曲同工。
 
故事要從她荳蔻年華說起。她以優異的分數考入中山女高,高二那年,面對同學不是準備上商學院就是念法律,讓她有了質疑,「難道我也要一樣?」她很誠實表示:「我的同學都很優秀,坦白說,我當時蠻受挫折的,因為以成績而言,我不覺得我的優勢在那邊。」她困頓在無所發揮的窘境裡,但念台科大工業設計的哥哥,給了她不同升學主義的方向,而早已看出她才能的高中美術老師,更大力支持她走上設計這條路。
 
靠日記插圖上大學 「熊超人」一鳴驚人
 
那時她早已開始在日記本上塗塗寫寫,畫了些小插圖,配的是自己的思緒,她沒受過美術的相關訓練,只是描繪些心情寫照,竟然成了她申請台藝大圖文傳播推甄的重要作品。在沒有所謂真正的「美術作品集」情況下,她的入學簡直就是個異數。
 
大二時,她為「班展」第一次畫了系列的插畫作品,以十二個月份為主題做成桌曆,算是初試啼聲之作,獲得同學預購的鼓勵後,讓她對自己增添了信心,大三,她受新光三越左營店的邀請辦了展覽、另也有作品刊在《插畫市集》雜誌上,同時也陸續把作品集Po上黑秀網,升大四時,覺得自己很適合設計卡片插圖,寄Email給文具公司毛遂自薦,自此開啟合作之路,誕生了她著稱的「熊超人」系列插畫。
 
 
掏光三年積蓄 留學英國人生豪賭 
 
畫「熊超人」時她首度在外租賃而居,她以自己的心情,描畫出一個默默陪在旁的安靜角色,那種海報背景般的存在,打動許多獨居學生的心,卡片大賣,不過包大山一直笑:「其實那時候實在太年輕,而且根本不知道有插畫家這種行業。」畢業後她剛好認識了一些插畫界的前輩,開始了她接案的生活。
 
她謙稱:「我蠻幸運的,一直有機會上門。」這樣順遂的日子過了三年,包大山竟然進行了場人生豪賭──決定到英國留學念碩士。她說:「我掏光所有積蓄,奔向一個未必有助事業的未來。」當時的她認為自己要學得還很多,不能不多些努力,雖然她也承認:「插畫界看的是實力不是學歷。」她面臨著存款用罄、與一年多沒收入的壓力,「但我知道,25歲對女孩子來說是最剛好的年齡,到了30歲顧慮會更多,僅管我還沒準備好,還是義無反顧舉步向前,讓我的人生從新開始也可以。」
 
繪本《Run》直刺內心 謙稱始終很受挫
 
她笑說負笈英倫最大的收獲是完成了繪本《Run》,描述的是一個小女孩不停忙碌奔跑的故事,她表示:「其實當大家在『跑』的狀態,都會想到為什麼而跑?我想呈現的是反思,而不是解答。」她的作品一向很個人,《Run》更是她對完整的自己的省思,她說:「我的人生變化得太快了,目前的這些都不在我的規畫中,我常常想,每個工作或展覽來的時候,我能不能有所成長?」
 
她自我剖析:「我算是積極型的人,不是指能力很厲害、而是想到什麼是會劍及履及的那種人,我總是會想要試試看,才會有奔跑的心理狀態。」這種直刺自己內心的作品,也往往更能引起讀者的共鳴。「其實我的作品都是一種自我療癒,我平凡普通、不是什麼偉大的人,如果能帶給讀者一點舒服或感動的話,我真的很高興。」包大山說。
 
 
 
自覺一直很受挫 喝卡布奇諾撫平焦慮
 
有過挫折嗎?她哈哈笑了起來:「一直都很挫折啊,」她說:「雖然很多人會覺得我是有人氣那種插畫家,但我知道自己不足之處,只是大家都很包容我的作品。」為什麼這麼鞭策自己?在知道她是「律己甚嚴」的處女座後,不難理解。
 
談起創作,包大山很自然聊到咖啡,她說:「我還蠻依賴咖啡的,工作焦慮時我都會很自然來一杯,好像這樣工作比較順,雖然我知道這是種心理作用,但我確實會這麼做,我身邊許多插畫家也會。」她表示家裡就有一台NESPRESSO的機器,最常喝的是卡布奇諾,「它真的很溫順,我覺得最適合早餐喝,因為它實在好方便,口味又多又好喝,配什麼食物都好搭。」
 
其實包大山繪畫的內裡,正如同她愛喝的NESPRESSO;她那永無止盡奔跑的小女孩,看似不明所以,反思之後便能明白,其實在追尋多面向裡最完整的自己,而NESPRESSO以追尋完美的咖啡工藝為天職,從咖啡果實的嚴選手摘、咖啡專家不斷創新的專業技術,無一不精益求精,創作出更上乘的咖啡。而NESPRESSO的咖啡口味,每年不斷推陳出新、風味不斷超越層次,如同包大山在插畫上的大膽創新與全面的自我提升,這是一個持續且美好的旅程,追尋,永遠不會停歇。
 
創新、專注、全面,那是包大山,更是NESPRESSO。
 

了解更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