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台灣北中南10間老屋咖啡廳、餐酒館嚴選推薦,老屋控必收口袋名單

從台北大稻埕、嘉義雲林到高雄,嚴選10間風格獨具的老屋咖啡廳、餐酒館,還請老屋控們收入口袋。

採訪撰文、攝影/Miyake

台灣北中南10間老屋咖啡廳、餐酒館嚴選推薦,老屋控必收口袋名單

台灣自90年代開始,興起一股老屋熱潮。像是大溪老街、大稻埕與虎尾小鎮等,這些自清朝或日治時期以來的舊市街翻新重整後,吸引了人潮與目光焦點。

在台灣的老屋風格型式,因其獨特日治時期時空背景,大致上包含傳統街屋、日式住宅與和洋折衷式建築。這些經過歲月洗禮的老屋建築,不論是住宅空間或政府機關,都被賦予了新生命重現在我們面前。

讓我們隨著這座島嶼的生命歷程,步入一處處隱密靜謐的老空間,探尋台灣文化獨有的記憶,感受新舊交會下的激盪。

大稻埕浪漫街屋:華麗巴洛克

傳統連棟式店舖住宅稱之為街屋,日治時期的大稻埕,因貿易港角色成為商貿繁榮、人文薈萃之地,也是街屋發展最為集中豐富的區域。初期以閩南式街屋為主,長形傳統三進式格局,一般構造第一進為店面,二、三進為住宅空間,而為了彌補格局缺少陽光,通常都設有天井。開港後外國洋行紛紛進駐,再加上日治時期明治維新西化影響,開始有了洋樓式建築及巴洛克式立面。外觀開始以西方文藝復興風格為主,融入古典巴洛克元素和部分日本飾紋,形成了特殊風格建築立面。

新芳春茶行

建於1934年,為大稻埕茶商王連河的起家厝,外觀為融和中西特色的日治時期住商混合洋樓,一樓的閩南式亭仔與上層繁複雕花裝飾山形牆,訴說著那段製茶業的流金歲月。2009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2017年短暫開放過,保留當年王家人的老傢俱與生活點滴。圓潤的宜蘭石磨石子、拼花馬賽克地磚、花瓶井欄與標準三進天井,完整保留大稻埕當年的風華絕代。

新生的新芳春茶行,整體空間保存了挑高與縱深三進的格局,一樓正廳是茶行、賬房,後進則是茶葉加工廠和倉庫,以及難得一見的「焙籠間」,留有數十個焙茶用的「焙籠坑」,親身感受當年茶行盛況。二樓大器的三宅連通格局,以粗厚的樑柱分隔出方正的空間也營造視覺穿透感。沿窗的座位區則提供茶品茶點,增添了午後來此慢曬陽光,慵懶欣賞老屋的理由。

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09號
(02)2550-4141
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免費參觀


南街得意

藏身在民藝埕二樓的百年歷史茶館,傳統三進式街屋搭配巴洛克式建築外觀,是喧鬧的迪化街上寧靜秘密的空間。隨著溫潤的磨石子地面俯拾而上,入眼的是20年代台式復古美學內裝,質樸的木製家具、老磨砂玻璃桌燈與挑高的閩南式天花板。最吸引我的是茶館命名:南街─位於大稻埕南街,早起民生西路以南稱「南街」;得意─傳承當年四大高級旗亭(歌女陪侍酒家)「江東春蓬」之一的春風得意樓。呼應當年茶葉做為大稻埕最大進出口商品,店內18種茶款分別來自大稻埕百年老茶行「林華泰茶行」以及「有記名茶」,搭配老字號「李亭香餅店」及「十字軒糕餅舖」的茶點。點上一壺東方美人讓時光倒流,慢慢隨著牆面上郭雪湖的名作「南街殷賑」回憶大稻埕往昔風光。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7號
(02) 2552-1367#21
每週一至日11:00-19:00


小城外珈琲 Caffé CityNorth 

雖然秘密酒吧「Speak Easy」已近乎氾濫,但大稻埕老城區氛圍跟閩式天井老洋樓的結合,完全是老屋與貪杯者的心頭好。「小城外咖啡」是隱身二樓的秘密咖啡廳酒吧,結合了大稻埕船鈄街屋前後店面空間,利用中間天井特色打造。穿過一樓選品店「地衣荒物」,從天井磨石子樓梯往上,迎來的是帶點迷幻的1920年代老上海風格,緩緩播放著老爵士,搭配獨特的咖啡調酒就這樣發呆了一下午。

小城外是酒吧也是咖啡館,在不同時間分際呈現兩種內在風貌。由專業咖啡師沖煮出的香醇咖啡,及結合創意口味的咖啡酒,讓人自午後便走入微醺,夜幕低垂後,更以帶著日本職人精神的東西合璧調酒,讓人陷入大稻埕靜謐的夜晚。

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34號2樓
(02) 2559-5560
珈琲時段:12:00-19:00(每週二公休)
酒吧時段:19:00-2:00、週五週六 19:00-3:00(每週二公休)


迪化秘境AKA Café

採預約制、入口隱秘的老洋宅咖啡廳,抵達後按了電鈴,跟隨接待人員緩緩進入迪化街百年歷史的郭家老洋宅。迪化秘境最初的主人郭烏隆先生開設「郭怡美商行」,與鄰近的「莊義芳商行」莊輝玉與「怡和泰商行」陳得貴,人稱為大稻埕「三仙」,是大稻埕知名商賈。這棟雙拼三層樓仿歐式紅磚洋樓,位於郭怡美商行店鋪後方第三進,擁有中庭花園與水池,建築內空間挑高,是迪化街狹長型閩南式街屋中罕見的形式。

在隱身數十年後,由保安捌肆和中山光一設計團隊承接。傳統巴洛克式洋宅第三進主棟,在改建修復過程中保留了原始裝潢結構,甚至原木窗框和地磚都完整留下。原本為私人招待所,直到遇見了日本銀座 Blue Bottle 店長,從東京到此擔任咖啡師,才轉型預約制咖啡廳。目前試營運期間,僅提供由日籍吧檯手 Yoshi 負責的咖啡和酒,搭配店家特意準備的傳統中式甜點。默默隱身在喧鬧迪化街的後進老洋宅,在經過百年後沈寂後,以午後悠閒與夜晚微醺姿態重現。

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66號後棟
(02) 2550-1280
13:00-18:00、20:00-24:00 週二、三休


保生堂漢方咖啡館

位於宗教味十足北港鎮的「保生堂漢方咖啡」,完整保留了前身中藥行和武德宮建築內裝。將在屋內的匾額招牌改懸外門上頭,保留藥材木櫃、鐵桶、磨草藥老件以及武德宮發源處。牆面架上的藥材鐵桶容器與 illy 咖啡豆桶交錯擺放,象徵著東西方文化交流,也述說著傳統與現代的並融。各式養生料理、漢方飲品、咖啡以及手沖茶,還有那一碗最讓人想品嘗的「金箔滷肉飯」,讓中藥行以另一種形式傳承下去。嗅聞著朝天宮飄來的香火氣息,一邊喝咖啡,比起其他空留老屋華麗內裝的建築,保生堂這種更讓我傾心。

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61號
(05)783-3827
11:00-19:00週三公休


嫻靜日式:低調的美好

在多元文化兼容的台灣,日式住宅建築可說是我們熟悉的老屋類型之一。不論是從南到北或是巷口轉角,都有可能遇見這些保有歷史的木造老屋,有時自成一格有時聚集成群。當人們緩緩從庭院走入,推開紙拉門坐上榻榻米,便能靜靜感受老房子承載著時代記憶與人文土地的故事。

文房 Chapter 

美好的週末懶在近百年時光洗鍊出的日式老宅,滿室濃郁的檜木香依著窗櫺偷點日光,時光好像流逝又靜止,在台北都心這根本是種奢侈。日式老宅已經不多,如此良好保存更是夢幻。

藏身臨沂街建於1930年的日據時期官員「幸町日式宿舍」,於2013年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由VVG打造成公益圖書館「文房」,聘傳統匠師,以傳統工藝配合新技術及環保綠建築修復。為了保護維持老屋狀態,採取預約制控管人數,提供自我閱讀最美麗的時光與氛圍。就像文房的自述:獨白是深度的表態,靜謐和詩意的自我共鳴。

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7巷1號
(02) 2341-9662
週二至週日 10:00-17:00,預約制


野草居食屋 Fireweeds

野草居食屋位於早期萬新鐵路沿線,為日治時期木造老宿舍。1945年為石井稔家族持有,太平洋戰爭結束後,成為台大農化研究室陳玉麟教授住宿。這裡是台北市中少見保存完整的日式木造建築,將舊屋的玻璃重新切割,以舊修舊的精神來修繕;玻璃上篆刻的文字呈現「野草」概念,為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為紀念陳教授在農業與雜草的研究奉獻,特此命名為「野草居食屋」,將日式住宅轉化為溫情深夜食堂。餐點上採用在地台灣新鮮食材,呈現道地日本居酒屋料理,搭配上專業唎酒師所挑選的各式日本酒,體驗身心靈滿足的夜晚。

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28巷1號
(02) 2366- 0618
一至日 17:00-24:00(每月第三個週一休)


和洋折衷:交融的風華

和洋折衷式建築一詞源自幕末的橫濱,日本在明治維新後追求西化,在傳統建築上大量加入西方建築語彙。種類相當多元,包含了新古典主義、巴洛克、現代主義等,呈現出風格獨特的建築作品。台灣因為其日治時期歷史,也留下了許多耀眼的折衷式老建築。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前身是1920日治時期昭和年間所建造的「台北北警察署」,是當年台北市唯二的警察機關。設於兩街口交接的臨街三層樓水泥建築,遠看就像警帽般,立面有古典羅馬圓柱表現其權威感。絕美的流線型折衷形式現代建築,搭配拱形半圓窗,牆面皆貼有台北北投窯廠出品的褐色磁磚,是少數以古修古保留完整的古蹟。

全台灣唯一僅存的扇型拘留室及難得一見的水牢,更是文化脈絡的指標。現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紀錄了1920、1930年間台灣社會運動的歷史脈絡,讓民眾能對當年的文化社會背景有更多認識。一樓的咖啡廳特別以北警署台語諧音取為「八斤所」,連 menu 也設計成牢房模樣,俏皮可愛。

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
(02) 2557-0087
每週二至日 09:30-17:30,週一休館,免費參觀


清木屋 せいもくや

1930年興建的清木外科診所,建築採用少見的上下和洋混合,一樓騎樓部份為加強磚造、並設有簡化式鋼筋水泥的古典柱,二樓則為檜木打造的日式住宅,搭配傳統寄棟式屋頂。最初由日本醫生松浦保所建,做為日治時期朴子公醫院,後改制為衛生所,黃清木醫師為第一任衛生所主任。後由黃醫師買下,開設清木外科作為診所兼住宅。

經過三代保留,將診所改建為文物咖啡廳,完整重現當初看診時的器具與擺設。建築中最珍貴的是「棟札」,日式建築上樑時的鎮宅,至今還完整留於屋樑上。將藥櫃改成吧台,病房改成餐飲空間,保留診療室、外科手術室,展示著當年醫療筆記、手術刀等文物。喝著咖啡沉浸在黑膠旋律中,沒想到在診所內喝下午茶也是一種浪漫。

嘉義縣朴子市市東路40號
0935-060-683
11:00-18:00週二公休


書店喫茶一二三亭 ヒフミテイ 

1920日治時代的高級料亭,經歷戰前的繁華,躲過美軍的轟炸,看盡高雄興盛起落的日治、戰後建築混合體。百年建築保留著磨石子地板、鐵花窗甚至木頭樑柱,以文學書店和咖啡廳複合空間重生。

緩緩推開日式暖簾,沿著磨石子樓梯通往二樓。日本演歌輕輕迴盪,時間與空間就這樣停留在當初的美好。點上一盤傳統日式 Ohagi 御萩搭配冰滴咖啡,就像人生許多美好的片段,只能在某些時刻去慢慢品味回憶。

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2樓
(07) 531-0330
週一至週日10:00-18:00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