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把秋天煮成一桌美味:插畫家常芷X料理達人八千代日記的療癒系秋日食譜

《美麗佳人》邀請料理家創作三道秋天的料理食譜,再由插畫家敏銳的視角捕捉餐桌上的五顏六色,就這樣將秋天最豐腴的滋味、色澤都端至眼前,願您胃口大開。

採訪撰文╱陳純純 食譜撰寫╱陳純怡 插畫╱許常芷

把秋天煮成一桌美味:插畫家常芷X料理達人八千代日記的療癒系秋日食譜

鹽烤秋刀魚

秋刀魚是日本料理中最具代表性的秋季食材之一,可以挑選背部厚實且向上鼓起外型飽滿的,要將內臟仔細去除乾淨就不會有苦味。

・材料:新鮮秋刀魚 一至兩尾 鹽 適量 白蘿蔔 適量 椪醋(ポン酢,音:pon-zu) 適量 


・作法:

1.將新鮮秋刀魚清洗乾淨,表面水份擦乾。 

2.繞著魚脖子部位切劃一圈,且不可完全切斷,慢慢的將魚頭向外拉,就可以輕鬆的將魚頭連同魚骨頭及內臟拉出。 

3.在秋刀魚表面平均撒上鹽巴。 

4.用金網或是烤網以直火燒烤,將表面烤到金黃微焦。 

5.白蘿蔔去皮後用磨泥器磨成蘿蔔泥,在蘿蔔泥上淋上適量的椪醋,可以夾取秋刀魚肉沾蘿蔔泥食用。

日本秋天最具代表的魚類就是秋刀魚。
日本秋天最具代表的魚類就是秋刀魚。

延伸閱讀


野菇炊飯

雖然平時在日本平時生活中吃的市售米已經很美味了,但只在早秋販售的新米更是日本民眾必定會採買的食材之一。新米濃厚的香氣非常迷人,用來做各式炊飯再適合不過,炊飯的食材可自由搭配,只要掌握好水份的拿捏即可。

・材料:舞菇、鴻禧菇、新鮮香菇各40克、豌豆約10支、米兩杯、水一杯半、濃縮醬油(つゆ,醬油露)半杯 

野菇炊飯的材料。
野菇炊飯的材料。

・作法:

1.將米和菇類清洗乾淨,菇類可撕或切成適中的大小。 

2.將洗好的米確實瀝乾放進18公分的鑄鐵鍋,或是二合土鍋內,加入水和濃縮醬油。 

3.鋪上洗好且確實瀝乾的綜合菇。 

4.開中火直到煮滾後,轉小火蓋鍋蓋悶煮約10分鐘。 

5.關火,加入豌豆,繼續靜置悶10分鐘,開鍋後即可拌勻使用。

野菇炊飯。
野菇炊飯。


糖煮栗子

前幾年製作都使用千葉產的栗子,一直到去年則用了知名的小布施栗品種,雖然價錢差了一倍,但口感也加倍細緻。在台灣或許可以使用現正盛產的板栗製作,糖煮後可直接搭茶飲食用,也能使用均質機打成栗子泥做為蛋糕、麵包的餡料。


・材料:栗子一公斤、小蘇打粉20克(分兩次使用)、三溫糖(約栗子脫殼後的60%)、萊姆酒 一小匙、醬油一小匙


・作法:

1.將栗子沖洗乾淨後泡在水裡一晚。

2.隔天將泡一晚的栗子用刀子去皮剝殼,不可剝至最裡層見到黃色果肉。

3.燒一鍋可以淹至栗子高度的熱水,加入10克小蘇打粉,剝好的栗子放入熱水中滾煮10分鐘去除栗子的澀味。


4.將煮過小蘇打水的栗子濾乾淨,不需要使用冷水沖洗免得溫差外型破裂,接著重複3的步驟(不需等待冷卻)。


5.使用牙籤把栗子表面上會影響口感的雜質、筋挑去。

6.燒熱水煮洗栗子上殘留的蘇打粉和雜質,約煮5到10分鐘,重複約二至三次,直到水成為清澈的咖啡色。

7.燒熱水加入栗子重量百分之六十的三溫糖,再加入萊姆酒和醬油,放入洗好的栗子,小火煮20至30分鐘。

8.與糖水靜置一晚即可。

糖煮栗子成品。
糖煮栗子成品。




許常芷 Chang Chih 

台中人,平日是平面設計師,另一個身份是插畫家常芷,以樸質的筆觸、敏銳的用色、細膩的觀察畫出美好的生活畫面。 www.instagram.com/changchihrr


陳純怡 Joyce

台灣人,目前一家三口定居日本千葉縣,是個烘焙及料理的狂熱者,自學摸索研究著料理、烘焙、天然酵母。 

部落格名稱為「八千代日記」yachiyodairy.com/wp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