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旅遊眉角】小朋友的頭千萬別亂摸?遊泰國必知的10大常識與禁忌

出國旅遊,各國的文化風情樣貌皆不同,總是得遵守當地人的生活文化才不顯得失禮,所以出遊當然也有不少眉角要注意。響噹噹的曼谷達人尼克此番提醒我們到泰國的10個不可不知的的當地文化禮節,避免到泰國旅遊時不小心觸碰當地人的地雷。

內容授權轉載/ 非常曼谷‧泰美好再發現 Edit/ VK Photo/ 非常曼谷 Very Bangkok Love Thailand Facebook

【旅遊眉角】小朋友的頭千萬別亂摸?遊泰國必知的10大常識與禁忌

 常識1 :不可以摸泰國小朋友的頭!

在其他亞洲國家,看到可愛的小朋友,可能會想撫摸對方的頭,但這一點在泰國是絕對禁止的!這是因為受到佛教的影響,泰國人認為頭是全身最神聖的部位,如果摸別人的頭,代表著污辱他人,連小孩也不例外,這一點要注意。
 

常識 2 不可以亂丟垃圾、菸蒂,會被罰款!

這是有法令禁止的,如果在街上亂丟飲料罐、垃圾和菸蒂等等,如果剛好被泰國警察發現,最高會被罰款฿2,000,尤其是遊客常去的觀光景點、帕蓬夜市。
 

常識 3 :泰國是禁菸的國家

從2002 年開始,有提供空調的餐廳室內、辦公室是絕對禁菸;2006 年開始,酒店的大廳、泰式按摩院也禁菸;時至今日,公共設施絕大部分都是禁菸,這一點要注意。
 

常識 4 需要給小費的國家

和亞洲其他國家不同,泰國是屬要給小慣的國家,一般來說入住飯店幫忙提行李到房間約฿20;按摩約฿50 ∼ ฿100 不等;參觀表演和人妖或表演者合照約฿100。以上這些不可給予銅板,要使用紙鈔;銅板是給路邊乞討者的。在餐廳用餐,一般是找剩的小零錢給予店家;搭乘跳錶計程車時,如果車資有零頭的話,比如跳錶顯示฿53 或฿57,如果給司機฿60,部分司機有可能不會找零。如果不喜歡這樣,自行準備足夠的零錢也可以。
 

常識 5泰式打招呼「WAI」

在泰國,初次與人見面、打招呼與感謝,都會把雙手合十,頭、眼睛朝下向對方行禮,這就泰國獨有的打招呼方式「WAI」,遊客也可入境隨俗試看看。
 

常識 6:泰國有禁酒日

佛教的重要節日、王后生日與泰王生日慶典當天,無論是便利商店、超級市場、餐廳和酒吧一律禁止供應販售酒類商品,對於外國遊客來說,還是要尊重泰國當地的文化與傳統。
 

常識 7 :尊敬國王與王室成員

在許多餐廳或是商店內,都可以看到泰王與王后的照片或畫像,這是因為泰國人相當敬愛國王,尤其是現任的國王「拉瑪九世」蒲美蓬。外國遊客絕對不可以
不尊敬或是批評國王;曾有過污辱王室的外國人被驅除出境的紀錄。
 

常識8 確認建築物樓層

泰國建築物內的樓層命名,分有英國式與一般認知界定。英國式的話,GF 是指1 樓、1F 是指2 樓;一般界定則是1F 就是1 樓、2F 就是2 樓,可以多利用樓層簡介或是導覽圖,確定要去的地方是在那一樓層。
 

常識 9約會需考慮曼谷塞車因素

曼谷的塞車是出了名的,尤其是上下班時間、周五晚上與下雨的時候。如果與人有約會或是用餐,別忘了把塞車的時間考慮進去,或者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
BTS、MRT 是較為便利的行進方式。
 

常識 10泰國的物價

基本上泰國一般日常消費品價格算是便宜,泰國當地品牌礦泉水價格從฿10 起跳, 路邊烤肉、烤魚丸一串約฿10 ~฿15 不等,平價的腳底按摩或泰式按摩一小時約฿200 ~ ฿350 不等。國際進口品牌的定價稍高,不過每年6 月到8 月的泰國驚喜大拍賣(Amazing Thailand Grand Sale),以及年底大折扣拍賣都是撿便宜的好時機,折扣都很多,有些還可退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