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綠到深處無怨尤!紐約74歲藝術家奶奶打造自己的綠色天地,「綠色是最有正能量的快樂顏色」!

二十年來,住在紐約布魯克林的74歲藝術家 Elizabeth Sweetheart 堅持每天從頭到腳都打扮成綠色。是偏執?還是她早已練就「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別人看不穿」的境界?看著在綠色花園中燦爛微笑的甜心奶奶,讓人不禁也想捫心自問:自己還有勇氣擇己所愛、義無反顧打死不退、持續堅持幾十年的能力嗎?

Text/魯編 Photo/網路 Source/The New York Times Video/New York Post

綠到深處無怨尤!紐約74歲藝術家奶奶打造自己的綠色天地,「綠色是最有正能量的快樂顏色」!

74歲的 Elizabeth Sweetheart 奶奶,在紐約布魯克林可是家喻戶曉的 Green Lady。她兒子 Eaton 說,「如果你 google 布魯克林+Green lady 這組關鍵字,就會找到自由女神像跟我媽的照片。」



甜心奶奶是一位製作迷你高級水彩顏料的藝術家,數十年來也為頂級時裝設計師製做印花布料,目前熱衷蒐集販售舊物料。但對左鄰右舍來說,她最廣為人知的絕對是永遠從頭到腳、各種層次的綠色!她熱愛綠色到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境地:綠髮、綠眼影、綠指甲油、裡裡外外從內衣到襪子,拖鞋到髮圈無一不綠;她用綠色便利貼,綠色信紙,甚至用綠色墨水回信,她買不同顏色的衣物回家染成綠色;她家就像綠野仙蹤裡的奧茲國,綠色牆壁、綠色地毯、綠色床單、鍋碗瓢盆刀叉瓶罐,你想得到的家庭用品滿眼皆綠(請看影片裡的廚房,菜刀砧板也都綠油油,完全綠到深處無怨尤啊!令人想吶喊 amazing green!)

一開始只是收集一點點綠色的東西,沒想到越長越多,真是好玩,」這位不到150公分、活力充沛的老奶奶歡欣地說。

這二十年來,綠色的甜心奶奶早就成了最顯眼的街景,以前她每天搭F線通勤上班,沿途總會有人拍照捕獲野生 green lady;她總用綠色牽繩溜她的黃金獵犬 Dylan(奶奶一度也想把狗狗的毛染綠,但被兒子制止啦,好家在~)

奶奶非常習慣眾人注視的眼光,「很多人看到我總是說,嘿,綠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但他們明明就穿黑色。」她笑吟吟地用少女般的口氣說,「我喜歡做令我開心的事,綠色是最積極,最有正能量的顏色,也是最快樂的。

甜心奶奶在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出生,住在海灣邊的小木屋,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她奶奶教會她畫畫及做衣服。她大學讀藝術,和加拿大畫家 Alex Colville 是同學;1964年她在路邊攔了開往紐約的車,隻身來到這個大城市尋覓自己的一片天。

可能是因為我在新斯科細亞長大吧,搬到紐約後,我很懷念被綠色圍繞的感覺。我也沒料到有一天會變這樣,也不算是中邪啦,自然而然就發生了。我的生活就是運用顏色,收集顏色。」(只是後來變成綠色限定XDD)



不過,甜心奶奶的綠色人生背後也會遇到並不歡樂的時光。最近她不僅面臨母親和 Dylan 相繼逝世,也必須面對兩個重大手術,「綠色讓我歡樂,也陪伴我走過艱難的時候。幫我開腦的外科醫師說很愛我的綠色頭髮,所以動手術時沒有把它剃光,這很難得。我很感激他用心為我保留我的綠髮。」

最後,請大家自己親眼見證影片裡甜心奶奶的綠色天地吧!

小編底下貼心(自己說XD)附上中文翻譯(but 是走 free style 路線的大意輸入法唷!)



我染了頭髮以後就真的完全變身 green lady,好像有點上癮。什麼都要是綠的,不是綠色我睡不著。連我老公現在也愛上綠色啦。我一向熱愛顏色,我也穿過其他顏色跟花樣很多年,然後開始增加綠色,搭配我的指彩,漸漸就一綠不復返啦!我當小綠綠大概已經....16到20年了吧。每天早上我起床,走到廚房,打開燈,看見滿滿的綠色,就會覺得「喔耶又是美好的一天」!我覺得我打造了一個美好的綠色世界,裡裡外外無處不綠,每個人都願意接受「這就是我」、接納我就愛綠色的事實。年輕時我總是很開心,現在老了只要有綠色就讓我歡喜,綠色是最棒的顏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