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打破刻板印象!用影像記錄新世代的小矮人樣貌

比利時攝影師克雷夢絲・德・林柏(Clémence de Limburg)花了十年功夫,走訪全世界,認識並用影像記錄小矮人,呈現給世人的不是童話故事白雪公主身邊的小矮人,亦非在馬戲團耍寶的侏儒,而是打破刻板印象,用一張張相片刻劃新世代的小矮人畫像。

Edit/ Pat Ku 翻譯/ 郭亞平 Text&Photo/ Marie Claire France

打破刻板印象!用影像記錄新世代的小矮人樣貌

用影像記錄陌生人的生活

當大多數人稱他們為侏儒,其實並無任何惡意或取笑之意,但攝影師克雷夢絲以小矮人來稱呼他們。她走遍世界,企圖了解小矮人是否存在於日常生活中,探索他們如何融入社會。十年影像旅程起點源自2006年的紐約地鐵裡,克雷夢絲正思索著如何完成國際攝影中心老師出的題目:「用影像記錄一個陌生人的一日生活」,她一頭撞見身高145公分的 Kimm,對方一口答應了她的請求。

溫柔的攝影力量

克雷夢絲不想探討小矮人在求學或是職場上遭遇的挑戰與困難,希望以不同的角度紀錄,她想呈現的是他們如何突破身體的障礙。克雷夢絲的小矮人攝影作品是既有力量又溫柔的世界,令人著迷。

透過 Kimm,她認識小矮人協會,參與年度大會。2009年前往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參加世界侏儒大賽,這項每四年舉辦一次的體育賽事,來自全球各地職業與業餘的運動選手同場競技。「經過60年代的社會運動,70年代的反歧視法令,小矮人慢慢地擺脫為了生存而讓自己被當成怪物異獸般對待的生活。求學逐漸順利,工作性質開始多元化」,克雷夢絲說。

融入社會的漫長過程

在美國巴爾帝摩,Michal Ain 是全球唯一一位成為外科醫師的侏儒;在柏林的 Silke 是一名檢察官,她在司法部的辦公室也依其身材改建為友善空間。在法國每2萬5千名的新生嬰兒中就有一位是侏儒。今年十月將有來自法、美、英三國十多位小矮人,踏上巴黎服裝秀的伸展台。

然而,在中國卻有一座小人王國樂園,侏儒們被當成奇珍異獸,人們花錢買票入園觀賞。距離小矮人融入社會,被社會真正接納的最終目標還很遙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