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公眾場所餵母乳」錯了嗎?德國新手媽媽卻因此飽受批評

看這篇文章前,我們想先提醒大家:「已經是2016了!不管何時何地餵寶寶喝母奶,都應該被視為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Edit/ Lady Stoneheart Photo & Text/ Marie Claire UK

「公眾場所餵母乳」錯了嗎?德國新手媽媽卻因此飽受批評

雖然已經是21世紀,但我們真的不敢相信,竟然有很多人對於「親餵母乳」這件事擁有負面的觀感。

在公眾場合哺育母乳,母親常常要遭受異樣的眼光、被認為這是不恰當的行為,甚至在2016年演藝學院獎頒獎典禮現場,身為母親的演藝工作者還得要躲進廁所裡。聽來很難置信吧?但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故事。

雖然曾有安潔莉納裘莉等巨星挺身而出、替餵母乳發聲,從表面上看來,我們似乎已經擁有很大的進步;但,這個世界還是非常在意一項議題——需要親餵母乳的媽媽,難道不能找一個特別的空間進行嗎?

親餵母乳的21歲母親 Naomi Jael Covert 說:「沒辦法。」

幾天前,這位德國陸軍太太在 Instagram上傳了一張照片,那是她在朋友的婚禮上餵孩子的畫面。結果引發社群網路熱議!總結網友的評論,Naomi也提出大多數有類似經驗的女性想法:「參加婚宴時,身穿昂貴洋裝、腳踩高跟鞋的你,如果這時寶寶餓了⋯好吧,你什麼也管不了,只能趕緊餵他。」

這張哺乳照片也旋即引發大家的注意,被 @empoweredbirthproject 的帳號發布之後,這張照片也被標籤上了 #normalizebreastfeeding、#breastfeedwithoutfear,得到了12,000的按讚數,以及數百則的留言回覆,有些很激勵人心,但有些卻充滿負面能量。

由於這些爭議,這位母親隨後又在 Instagram 上編輯她的標題文字,補充說到:「無論是誰感到生氣,在教堂儀式中我也會餵我的孩子。在德國,沒有人會對這件事有意見,這非常正常,一點也不失禮,更不是一件錯事。這就是我擁有乳房的原因!上帝給了我乳房,讓我可以哺育我的孩子。」

她的照片和勇敢發言,迅速讓網民意見分裂呈兩極化,不僅讓她的IG照片受到更多攻擊,也讓留言區引發激烈論戰。有的人採取保守和厭惡的觀點,好比有一位用戶留言說到:「還有餐桌禮儀嗎?用餐時,沒有人想要看見『那件事』,更別提在婚禮上了。」更有人將Naomi的公開哺乳和公眾場所大小便拿來比較!但也有大多數人提供正面鼓勵,有人就留言說,「做得好!你讓大家更重視這項議題,雖然這可能不是上傳圖片的本意。太棒了。」

對於她的勇敢,我們抱持肯定態度,但我們依舊對在公眾場合親餵母乳這項議題,竟然在2016年還會引起爭議感到十分難過。

Naomi 正在服役的丈夫,更在軍隊裡拍下了這張照片,讓感動的她留下了這段話,「多數人都知道我丈夫正在軍隊服役!這是他和同袍 John Steckman 展現的支持,我好感動。各位,餵母乳再正常不過,無論是否蓋上毯子,小朋友都會想要拉下它,不管是在牆角或是在餐桌上。所以克服你的不適吧!這是我丈夫對我的支持,遠比其他都來得重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