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有錢人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浮華世代(Generation Wealth)》為你一探究竟

金字塔最頂端的人為了炫富,到底會做出什麼匪夷所思行為?美國電影工作者 Lauren Greenfield 花費25年時光,捕捉上流社會的浮華身影。隨著攝影集《浮華世代(Generation Wealth)》出版,平凡如你我,也終於能一窺他們的怪奇生活百態。
「有錢人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浮華世代(Generation Wealth)》為你一探究竟

編輯/顧軒  撰文攝影/Lauren Greenfield/ Institute

Christina 我的迪士尼婚禮

Florida,America,2013

每個人心底應該都曾幻想過自己的婚禮場景,有人喜愛海島沙灘、有人偏愛復古華麗。對沃爾瑪超市藥劑師 Christina 而言,最浪漫的婚禮就應該像童話《灰姑娘》一樣夢幻,才算滿足此生心願。這張照片拍攝於2013年,21歲的 Christina 坐在迪士尼玻璃馬車上,馬車動力來源是前頭的六匹小馬,還有全身換上古裝、戴著假髮的車伕為新人駕駛。這樣量身打造的童話婚禮相當熱門,成為迪士尼樂園的熱銷產品。

David Siegel & Jackie 佛羅里達富豪夫婦

Florida,America,2009

2009年,Lauren Greenfield 前往海鷗島,記錄拍攝74歲億萬富翁 David Siegel 與他43歲的太太 Jackie(前佛羅里達州小姐)的豪奢生活。照片中的豪宅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佔地廣達兩萬六千平方英呎,內部裝潢極其奢華,可以遠眺山湖美景。他倆為了管理這龐大的宅邸,更聘請了數量驚人外籍保母與管家,陣容如同軍隊一般。

Imelda Marcos 前菲律賓第一夫人

Manila,Philippines,2014

2014年,這年84歲的前菲律賓第一夫人 Imelda Marcos 望著鏡頭,坐在她位於馬尼拉的宅邸裡。放眼望去,室內裝潢不僅繁複華麗,牆面上還有多幅名畫圍繞。她的繪畫收藏眼光極佳、每一幅畫的價格直逼天價,包括畢卡索、高更還有卡米耶・畢沙羅等大師都在她的收藏名單之列。當年由於她與丈夫 Ferdinand Marcos 對菲律賓的獨裁統治,這對夫妻被指控竊取國庫高達一百億不法所得,在1986年被放逐海外。直到1991年 Imelda 才終於重返菲律賓,在當地擔任眾議員。

Suzanne Rogers 加拿大時尚女皇

Toronto,Canada,2010

熱愛宮廷公主風的 Suzanne Rogers,是加拿大著名的時尚女皇。2010年,Lauren Greenfield 特地前往她的多倫多豪宅,近距離捕捉她的生活樣貌。這年40歲的 Rogers,身上穿著設計大師 Oscar de la Renta 為她量身打造的禮服,拍攝結束後,她還要出席個人慈善晚宴。訪問中 Rogers 說到,1968年歌舞喜劇片《飛天萬能車(Chitty Chitty Bang Bang)》是她最深愛的電影,常常為她的時尚穿搭帶來靈感。

Miss Kitty 邁阿密小貓女士

Miami,America,2001

2001年,Lauren Greenfield 在街頭捕捉到了小貓女士(Miss Kitty)身影。在當地,小貓女士是著名上流人士,常以一身粉色系禮服搭配高檔珠寶現身,而她最吸引人的特點,就是那一頭亮閃閃的銀白長髮。只要小貓女士一出現,往往引發現場騷動、鎂光燈閃不停。畫面中的她站在劇院入口,微微嬌羞地看著鏡頭,她的個人演出《Do Your Grandma》正在裡頭上演。

Yvonne Xue 上海炫富女王

Shanghai,China,2005

中國經濟崛起速度驚人,富豪階層一個比一個還愛炫富,而薛綺雯(Yvonne Xue)正是其中的代表人物。當年,她的父親創辦赫赫有名的四通電纜公司,繼承家業的她擔任公司CEO,過著極為奢侈的生活。這張照片拍攝於2005年,薛綺雯在上海豪宅房間內揮舞著球桿,裡頭傢俱都是她最愛的 Versace。一擲千金的薛綺雯,更同時參加三家高爾夫俱樂部,光年費就要花上近十萬美元,花錢不手軟的態度令人咋舌。

關於《浮華世代》攝影書

Lauren Greenfield:在拍攝紀錄片《凡爾賽女王(the Queen of Versailles)》的時候,我遇到一對非常有錢的夫婦(就是本文照片裡的 David Siegel 與 Jackie),他們的夢想就是要蓋一棟全美國最大的豪宅。奇妙的是,這故事深深吸引著我,因為從他們身上我看到無限膨脹的美國夢。雖然故事結局並不完美,無預警的金融風暴摧毀他們的計劃,它像一根針,戳破了無數浮華泡泡、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從那時起我才明白,不論富有或貧窮,我們其實都在追求生命以外的東西。這背後的心理狀態讓我很感興趣,於是我用這樣的動機,把照片收錄為這本《浮華世代》。

從小,我在洛杉磯收入一般的地區長大,那裡犯罪率驚人,但我的童年過得很開心,父母用自由開放的態度帶領我成長。對我來說,財富就是工作應得的報酬,所以我對錢沒什麼概念。直到去聖塔蒙尼卡的私立中學唸書,我才發現有錢人過著難以想像的生活。

時至今日,財富仍舊是社會階級劃分的重要條件。那些高人氣的真人TV秀還有社群媒體都在催眠我們:「你可以跟金・卡黛珊還有唐納・川普過一樣的生活。」但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隨著25年過去,我發覺人們對於財富的追求已經到了上癮的地步。現在的我活得很滿足,因為我仍舊相信,沒有任何一件事能夠取代家人、朋友還有真實的愛,如此而已。

註:Lauren Greenfield 的 《浮華世代(Generation Wealth)》攝影集,已於今年五月由 Phaidon 出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