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讓人微笑的可愛創意哪裡來?走進暖心系插畫家「喂,wei」的異想世界

在這個人人皆可成名的時代,不少人選擇透過鏡頭直播放送自己每日的生活大小事,也有那麼一群人則選擇發揮自身的專長,運用「才華」來抓住粉絲的心。

EDIT/ Em TEXT/ La Vie PHOTO/ La Vie

讓人微笑的可愛創意哪裡來?走進暖心系插畫家「喂,wei」的異想世界

在這個人人皆可成名的時代,不少人選擇透過鏡頭直播放送自己每日的生活大小事,也有那麼一群人則選擇發揮自身的專長,運用「才華」來抓住粉絲的心。對現在的台灣而言,插畫似乎早成了當代藝術圈的顯學,當然插畫風格百百款,要想在之中脫穎而出,除了得有極高的辨識性,還得讓人打從心底對其有所共鳴。就拿有著「插畫界暖男」封號的喂,wei來說,大多數人第一眼見到他的插畫作品時,無不被那可愛滿溢的筆觸和童趣插畫氛圍所吸引,在他創造的插畫宇宙裡,彷彿充滿著各式天馬行空,能令人笑口大開的歡愉想像!

 

微笑精靈的使命 用插畫散播歡樂

渾圓身軀,穿著印有微笑圖案的淺藍色連身裝,搭配著面無笑容的表情,逗趣反差的外在印象,正是喂,wei插畫創作中的當家角色─微笑精靈喂喂。就像是自己的分身一樣,有著濃烈童話色彩的微笑精靈,起初的誕生爆紅或許可說是誤打誤撞的經驗,「一開始微笑精靈其實是沒有名字的,主要是當時有個與相機App合作的案子,那時我想好像應該要為App創作出一個角色,而它就是在這個情況下誕生出來。」;微笑精靈的名稱由來,則是因為相機App推出後備受好評,在不辜負粉絲的期盼下,他開始認真設想角色背景,「微笑精靈其實是個不快樂的人,卻又希望帶給別人快樂,那種充滿矛盾的心態與反差很微妙,但它的誕生就是希望能帶給大家快樂。」喂,wei解釋。

 

 

「用插畫散播快樂」這件事一直是喂,wei創作的宗旨,不過在創作路上難免有不開心厭煩的時期,而這時畫畫便成了他抒發情緒上最好的媒介,「我創作的角色中天鵝王可以說比較有負面情緒,雖然被稱作插畫界暖男,但要我硬擠出說些正能量勵志的話,我還真的做不來,硬講也會非常假。其實粉絲團上那些鼓舞人心的圖文,大部分是在說給自己聽」,是因為有些沒自信?喂,wei點頭回答「一部分是,但另一部分是與其用淚水度日,倒不如選擇用正面微笑的態度去面對這個世界。畢竟開心也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那何不笑著好好過日子,把握當下。」。

 

把日子過得充實似乎成了他的人生目標之一,日常生活大小事都成了他創作上的靈感寶庫,不過他笑說自己腦中常常會有不少「少年喂,wei的煩惱」的小劇場,像是關於愛情與生死,或者試著去為眼前所見的人事物想像背景,這些生活感觸都進一步轉換成自己創作上的靈感,而當今厭世當道,難道沒想過轉成暗黑風格,他答道:「不會,因為風格很鮮明了,而那樣也不好接案!(笑)」。雖說從生活中汲取靈感,但要塑造出有故事的畫面同樣是一大挑戰,為此喂,wei表示自己著手插畫創作時,手機便成了他最好的良伴,有時候只是坐車時靈機一閃,他便會立即記錄在手機中,「應該說我第一時間不會有畫面,會有先感受,接著記錄成文字,再進一步去拼湊畫面。」。

 

只要有心誰都能當插畫家

談起喂,wei與成為插畫家的淵源,他表示自己在大學時創立粉絲團,那時便會不定期在上面分享插畫心情,沒想到卻意外被經紀公司發掘,順道開啟了「插畫生涯」。不過要在沒有科班經驗,甚至沒受過專業訓練下,以畫畫為生,除了得得仰賴自身對插畫的熱情,更得靠這份熱情於後天努力學習摸索。

 

回憶起最初剛接觸插畫、電繪軟體的情景,他說一開始線條很不流暢,但靠著慢慢練習之後便熟能生巧,然而在如何揣摩「各種動作角度」上,依舊是讓他感到有些困難的部分,每當碰到這種時刻,他會先蒐羅各方資料,看他人是如何描繪,從臨摹環節開始學習再慢慢轉化成屬於喂,wei的風格。畢竟若只是單純仿效,不但彰顯不出個人特色,更容易陷入繪畫創作上的泥淖。

 

他表示要想找到自己的插畫風格,懂得掌握畫畫技巧是第一要素,無論是電繪還是手繪技巧,先把基礎奠定好,再來想風格的事,那會如何定義自己的風格,「沒有定義,因為我只會畫可愛路線!」他大笑回答後,隨即又以正面樂觀的口吻補充,「像我這種半路起家的人都可以,那些想認真畫畫的人一定也沒問題!」。

 

從素人到擁有插畫家身分,這一路以來是否有曾懷疑自己的時刻?喂,wei直呼:「無時無刻!我是個閒不下來的人,很怕停下來,就沒有下一餐那種感覺。」,畢竟現在插畫潮勢頭正夯,要如何不被淹沒在浪潮中,是所有插畫家當前最棘手的課題,他也以過來人經驗表示要知曉「現實與憧憬是有落差」這件事相當重要,他說:「有些公司可能會在一開始畫美好的大餅,但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任何機會都充滿著風險。」,為了保障自己的權益,他也得試著掌管財務方面的事,因為光有夢想是無法支撐整個人生的運作。

  

還想知道更多關於喂,wei可愛又豐富的創意秘密嗎?現在你有機會能與這位暖男插畫家近距離面對面,聽聽他創作路上的精彩歷程與甘苦,深入了解插畫家究竟該具備哪些條件,以及該注意哪些事項,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緊報名限時講座「哪來這麼多的可愛創意!走進喂,wei的繽紛插畫世界」,免費與他來場限時對談吧!

 

講座資訊|哪來這麼多的可愛創意!走進喂,wei的繽紛插畫世界

日期:2017/07/29(六) 14:00-17:00 

活動地點:赫綵設計板橋學院(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3號10樓)

費用:免費

報名網址:http://www.appedu.com.tw/event/weiwei/

 

【本文由La Vie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