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愛,就要這樣嚐!地方奶奶的私房拿手菜

廚房裡飄來的陣陣香氣,相信是每個人童年記憶裡最懷念的味道,不僅飽足了飢腸轆轆的胃,更在日後溫暖了思鄉的心。在母親節之際,為你呈現義大利攝影師 Gabriele Balimberti 的作品,他走訪世界,拍下各國奶奶的私房料理,不但色香味俱全,每道菜更洋溢著濃厚愛意。
愛,就要這樣嚐!地方奶奶的私房拿手菜

編輯翻譯/顧軒  撰文攝影/Gabriele Balimberti

埃及,開羅

Fifi Makhmer,62歲

Fifi 奶奶的故鄉在尼羅河沿岸小村落裡,位處荒漠之中,距離開羅有四小時車程之遙,奶奶在那裡度過了20年青春歲月,直到與丈夫結婚後才搬進城市。如今,她與兩個孩子和丈夫住在開羅東部郊區,大兒子兩年前結婚搬出去,已經有了自己的家庭。Fifi 奶奶是全職家庭主婦,常常需要為整個家族烹煮菜餚,照片裡的菜餚名叫 Kuoshry,是一道融合鷹嘴豆、蕃茄、洋蔥、扁豆、義大利麵與米飯的埃及美味。雖然她總謙虛地說自己手藝不佳,但孩子們仍稱讚她是世界上最棒的廚師。

日本,東京

Hiroko Horie,66歲

「我成長的故鄉在九州,那間屋子至今看起來跟以前一樣美麗。我家搬到東京後,家人便把房屋捐給政府,現在被列為國家級遺產,有好多觀光客專程到那裡觀光。」想起自小長大的故居,Hiroko 奶奶懷念地說著。這天,攝影師 Gabriele 與奶奶在她東京的住宅相遇,那是一間外表看來相當摩登的房子,廚房設備一應俱全。其實 Hiroko 奶奶是位料理達人,30歲起,就在日本電視節目教觀眾做菜。「我在 Channel4 工作了很多年。幾乎每天都有實況節目,帶領觀眾做一些快速而美味的菜餚。」照片裡的生魚片蓋飯(Chirashizushi)不但色調繽紛、嚐起來更是滿口鮮甜,是 Hiroko 奶奶最自慢的拿手菜。

土耳其,伊斯坦堡

Ayten Okgu,76

來自土耳其的 Ayten 奶奶,幼年出生於伊茲密爾(Izmir),那座城市擁有地中海沿岸的最美風光,「我很懷念在那裡成長的歲月,那兒有全球最漂亮的海灘。」在伊茲密爾住了十年後,Ayten 與家人移居奧地利;20歲時她與丈夫相遇,婚後返回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郊區定居。然而,只要提起四個孫子,Ayten 的表情就會略顯不悅,「滿難過的,真的很少見到孫子們,他們住在城市另一頭。想見面,光是交通就要花上兩個小時,他們也沒來拜訪過我。」為了本次採訪,Ayten 特地製作了茄子鑲肉(Karniyarik),一口咬下,可以嚐到牛肉、蕃茄與茄子交織出的絕妙滋味,是最經典的土耳其家常菜。

拉脫維亞,可卡瓦

Inara Runtule,68歲

Inara 奶奶身後是一張巨幅家庭族譜,從她爺爺奶奶的祖父母開始追溯起。這張族譜是她孫女在14歲時製作而成,也是奶奶心中最美的藝術品。「我會一邊望著它,一邊想著我所有的親人,特別是那些住在很遠的地方、無法請來家裡共享美味的家人。」Inara 奶奶的故鄉在可卡瓦(Kekava),是一個距離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很近的小鎮。現已退休的她,與老公住在這間大房子裡,後院裡還有一座溫室,讓兩人一整年都能享用新鮮蔬果。而照片中奶奶的拿手菜名叫 Siļķe Krējumā,主要材料是鯡魚、馬鈴薯與乾酪。

玻利維亞,拉巴斯

Julia Enaigua,71歲

自小在的的喀喀湖(Titicaca Lake)湖畔成長的 Julia 奶奶,家族一直仰賴農漁業維生。在25歲之際,她結婚並搬到丈夫的家鄉拉巴斯(La Paz),在那裡開了一間小小蔬果店。辛勤工作的她,每天早晨搭公車前往城市外的農村,在當地農家購買一袋袋蔬菜後,再搭公車返城,將蔬菜擺放在自家攤販上,等到全數銷售完畢才會返家。遺憾的是,奶奶的丈夫於數年前過世,孩子也散居各地,家裡並沒有人等待她。每逢週末就是 Julia 奶奶最開心的時光,因為孩子和五個孫子都會回來,準備享用她的好手藝。畫面中是她的拿手菜起司蔬菜湯(Queso Humacha),製作步驟簡單、帶著濃濃玻利維亞風情。

開曼群島,喬治城

Maria Luz Fedric,53歲

別被畫面上的食材嚇到了,Maria 端上桌的,是用宏都拉斯鬣蜥與米飯共同料理而成的佳餚,亦是當地著名美食。12歲時,Maria 奶奶已經進到廚房工作,直到20歲之際,她決定開一間自己的餐館。憶起當年餐廳絡繹不絕的盛況,她懷念地說,「我的餐廳很成功,每天有好多人等著上門。」30歲時,Maria 遇上了來自開曼群島的丈夫,墜入愛河不久後結婚,隨後奶奶便與丈夫搬到開曼群島。如今她住在喬治城,除了家庭主婦身份,她也會到當地義大利餐廳擔任洗碗工作。雖然 Maria 年紀不大,卻已經有兩個孫子,每天孫子都會來探望她、品嚐她親手烹煮的菜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