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愛痛交織的生命歷程!墨西哥傳奇藝術家 Frida Kahlo 的時尚革命史

英國倫敦V&A博物館即將展出 Frida Kahlo 個人展《Frida Kahlo: Making Her Self Up》,也讓這位本來就名留青史的藝術家,成為時尚發燒話題。策展人將透過她的私人照片極其背後的故事,揭露這位傳奇女子的一生。
愛痛交織的生命歷程!墨西哥傳奇藝術家 Frida Kahlo 的時尚革命史

撰文/Jess Wood  編譯/Christine Lee  圖片提供/Marie Claire UK

1938年,Frida Kahlo 年值31歲。
1938年,Frida Kahlo 年值31歲。

粗黑雙眉配上盤起的髮辮扎著鮮花,這招牌形象一出來,沒人不知道她是誰。你或許說不出她畫作的名字,但絕對不會對 Frida Kahlo 這位形象深植流行文化的墨西哥畫家本人感到陌生。她的臉出現在卡通和美妝產品中,也是許多新舊時尚設計師致敬的對象。「我不認為有誰真的能『盜用』她的形象。」維多莉亞與艾柏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uem,簡稱V&A)的教授兼《Frida Kahlo: Making Her Self Up》協力策展人 Claire Wilcox 說。「任何宣稱受她感召的事物,通常只屬於她掀起的效應而已。唯一可以為『她』這個人發聲的,只有她筆下的作品。」

(圖中的 Rebozo 長圍巾是墨西哥傳統服飾之一,是給新娘的結婚禮物。「第一張 Kahlo 身披長圍巾的照片,攝於1929年她的婚禮上。粉紅圍巾於是成為她打扮中不可或缺的元素。」Wilcox 說:「不幸的是,到晚年她飽受身體疼痛之苦,她朋友必須用長圍巾將她綁在椅子上以便繼續作畫。」)

這位藝術家生於二十世紀初期,她那些繁複華麗的作品,都是私密的自我形塑之作,並非畫來給大眾模仿的,但卻也無心插柳讓自己成為作品裡的閃耀明星。「她多數作品都是自畫像,有時也以無人穿著的衣裝代表自己。」Wilcox 說,近來她致力於把 Kahlo 的衣服、化妝品和私人物品首度運出墨西哥來倫敦參展。

(Kahlo 的招牌髮型,攝於1939年,源自 Tehuana 傳統,兩股辮子摻入彩色羊毛緊緊交織,最後在頭頂收緊。她會加入自家花園裡的鮮花,做成王冠狀。「她會利用緞帶等不同元素來變出新花樣,創造出各種高度與結構,你可以充分看出她的藝術家天份。」Wilcox 說。)

Khalo 開始穿上傳統墨西哥服飾,是在遇到壁畫家丈夫 Diego Rivera 之後的事。她終其一生扮演著他的藝術副手。當時他為了畫 Tehuana 女性,跑到墨西哥南部偏鄉的 Oaxaca 區。當時的他身形肥胖,還比 Kahlo 大上二十歲,實在稱不上俊俏,Kahlo 還稱他是「大青蛙」。「穿著墨西哥服裝的她,站在他身邊看起來格外嬌小,像個洋娃娃,也創造出視覺形象上強烈的反差。」Wilcox 說。不管一開始 Kahlo 為自己奠定這樣的形象,是出於現實的侷限(她天生肢體的殘缺),或是某種風格宣言,我們不得而知。這個備受德裔父親與西裔母親寵愛的小女孩,幼年得了小兒痲痺,又在1925年正值18歲時發生電車車禍,導致她截去右腿、脊椎嚴重受傷,造成終生殘疾。但她克服了石膏馬甲和人造腿帶來的限制,將它們化為藝術之作。

(在手術之後,Kahlo 必須穿著外科馬甲衣才能行動,但她特別在馬甲衣上作畫,「看起來好像是她自願穿上這美麗衣服,而不是出於無奈被逼的。」Wilcox 說。她在馬甲上的畫都有重要意涵,有次她畫了破碎的廊柱,象徵她受傷的脊椎,而在右圖中她畫了胚胎(她曾多次自然流產,兩次因健康理由而必須終止孕期)。)

Kahlo 也善用自己的外表在那騷動的年代揮灑出一頁。她與布爾什維克黨領袖托洛斯基與攝影師 Nickolas Muray 先後發生外遇,也兩度嫁給 Rivera。「當 Rivera 與她妹妹偷情時,她穿回了西方服飾。」Wilcox 說。「夫妻倆住在紐約時,她常常實驗性地穿起西方服飾。Diego 曾因一副備受爭議的壁畫遭輿論攻擊,她又穿回 Tehuana 服裝表示支持。」

不過她和當代的時尚偶像們,的確有一個共同點。「她拍起照來總是正經八百,特別注重儀態。」Wilcox 說:「她會直直盯著鏡頭看,個人風格非常濃烈。」

(Kahlo 的攝影師父親 Guillermo 生於德國,十九歲那年移民到墨西哥,經常為 Kahlo 拍照。上圖即是他1926年的作品。「他的一生有很強悲劇性,在大革命後丟了工作,陷入低潮,接著又罹患癲癇。但每次只要看到女兒,他的眼睛立刻為之一亮。」Wilcox 說。Kahlo 發生事故後,父親為她在床上設了一個支架,讓她可以坐著繪畫。)

(Kahlo 和寵物猴合照於1944年。她的衣服不是訂製就是跟上門兜售的小販買來的。大家都知道她常以墨西哥服飾示人,其中最常見的是 huipil 上衣和大圓裙,攝於1951。Huipil 的版型很簡單,把一塊方布對摺,上頭剪個洞讓頭穿過去。「對她來說簡直完美,她坐下時也不會捲起來,畢竟她有很多時間都坐在床上。」Wilcox 說。她右腳穿著拼裝增高鞋,大圓裙剛好可以把較細的右腳遮住。)

(Kahlo 展露出平凡衣著的一面,在手術過後身穿中國風睡衣。這張照片是她表親所攝,照片背後寫著:「術後的 Frida,1946年。此刻她經歷人生低潮,正遭受巨大疼痛。」)

(這位藝術家喜愛蒐集珠寶。她從來不帶婚戒,卻在手上戴滿大戒指,只要碰到誰說喜歡,便當場脫下來送人。「跟她一起上跳蚤市場逛街超好玩,她眼光獨到,又喜歡討價還價。」 Wilcox 說。她在策展過程中,發現一件有趣的事:Kahlo 在早期每張照片中都有戴耳環,但自畫像裡卻從來沒看到耳環。唯一一副出現在畫裡的,是畢卡索送給她的手作耳環。)

《Frida Kahlo: Making Her Self Up》於2018/6/16於V&A博物館展出;網址:https://www.vam.ac.uk/exhibitions/frida-kahlo-making-her-self-up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