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居家生活

想到上班就厭世!「職業倦怠症」只要中3項就該讓身心靈好好放假

今天厭世了嗎?

Photo/pinterest

想到上班就厭世!「職業倦怠症」只要中3項就該讓身心靈好好放假

現代人在高壓的環境下工作,日復一日沒完沒了的執行工作,每到週末假日要結束時,都會不想面對隔天要上班的事實!人在職場江湖走跳難免會對工作感到疲乏,但如果每天睜開眼就想到「上班」兩個字,並產生嚴重排斥抗拒感,那可能已經患上「職業倦怠症」了!

世界衛生組織更首次將「職業倦怠症」(Burn-out)視為疾病,將其定義為「長期無法排解工作壓力而導致的症候群」,是一種「職場現象」(occupational phenomenon)。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職業倦怠症」會出現三種病徵,如果全部都吻合,應該即早治療並且讓身心靈好好放假!

1、覺得容易疲倦,缺乏工作動力

一天的開始發現自己無時無刻都在打哈欠,且大部分的時間都覺得很疲倦,這就是一種倦怠的現象,有可能是情緒上或是生理上,對任何事情都失去動力,感覺自我能量隨時都快要剩下0%!

2、陷入負能量黑洞中

面對工作上的一切都覺得忿忿不平,對周遭的事物隨時都有負面情緒,只要是工作上的事物,都會讓你覺得焦慮困擾,休假時更完全不想面對與工作有關的事情。想法上也比以往更加悲觀,甚至覺得工作隨時與自己為敵!

3、工作表現不佳,處理事情效率低落

倦怠與壓力的產生會讓人失去專注力、變得比以往更健忘!平常簡單的工作事項,處理起來更加緩慢,越發不想面對任何工作項目。導致工作越積越多,一發不可收拾!

如果不確定是否為職業倦怠,建議可以將過去的工作經驗來看,是否是短期的疲乏,還是屬於患上職業倦怠症了呢!但如果三項都全中的人,應該好好讓自己放個假,調整好狀態再重新出發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