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宥勝看世界專欄】從西安到敦煌的六千里路

我過去好勝、急躁、總認為自己可以在短時間衝破極限──但這就是比賽的最大禁忌!我就因此翻車過五次……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人第一次參賽就能完賽。六千公里,14天,考驗著我願不願意謙虛、忍耐、謹慎、堅持。
【宥勝看世界專欄】從西安到敦煌的六千里路

Text/知名演員暨旅遊節目主持人  宥勝  Photo/宥勝之旅FB

我過去好勝、急躁、總認為自己可以在短時間衝破極限──但這就是比賽的最大禁忌!我就因此翻車過五次……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人第一次參賽就能完賽。六千公里,14天,考驗著我願不願意謙虛、忍耐、謹慎、堅持。
 

我即將要踏上這趟旅程。但行進方式不是單車、不是徒步,行經路線不是國道、也不是縣道,而是用一種稍微狂野、稍微危險,但對男人來說肯定刺激的交通工具─越野四輪摩托車─然後在完全沒有道路的軌跡裡翻騰。或許大家對「沒有道路」的定義是沒有柏油路、但有沙土路,或是還有那種草叢裡被輪胎壓出來的小徑,但這次完全沒有,不是沙漠、就是河谷、不然就是漫無方向的戈壁,因為我們在出發前根本不知道該走哪裡,這是一場國際級的越野拉力賽

很開心能參加這樣的賽事,畢竟我不是專業的車手,而且說穿了,我們根本也不是以「賽車」的心情出發,而是用一種朝聖、接近、甚至只是體驗的感覺在參與。我怎麼可能學他們在滿是尖石的河谷裡用時速120過彎?又怎麼可能在面對高聳沙丘時毫不減速翻越刀峰?就我半個月的訓練成果來看,我只要翻過上千個沙丘但一次都沒翻車、面對各種碎石或黃土地都不急躁、能戰勝眾人的眼光、克服迷路的恐懼、然後平安完成連續十四天的比賽,那就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榮幸了──只是到目前為止,幾乎沒有人第一次參賽就能完賽。

因為每個人的目標不同。

有些人喜歡速度,他們喜歡在這種被國際注視、車手雲集、媒體滿座的沸騰情緒下,用盡全力去感受自己的極限,他想要發揮得淋漓盡致,就算不能完賽,哪怕只有一秒,他都不想放棄速度與激情,那種腎上腺素噴發的感覺。

有些人喜歡團隊,他們喜歡在如此艱困、狀況百出、血汗淋漓的狀況下,和自己的團隊用革命情感共同奮戰,跟後勤、維修、財務、甚至車手,在每天數百公里的顛簸折磨下,培養出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共同回憶。

有些人想要釋放,他們是來這裡重組生命的,他們想要暫時遠離喧囂,想要重新感覺自己,畢竟在每天連續數小時的長距離拉力賽中,全身會進入一種前所未有的緊繃狀態,從手指到腳趾,可能都會有種被放進脫水機的感覺……。

但以上都只是我的想像,因為我還沒有真正踏入賽道,只有從教練口中略知一二、然後在訓練當中略知三四而已。我曾經在一天之中跑了300公里,在一條起伏不定、充滿砂石、並且動不動就被黃沙淹沒的沙漠石油公路上來回奔馳,整個過程就是引擎的轟隆聲、身體的震動感、路面的變化、以及飄忽的思緒,當然偶爾也會遇到遊走的駱駝、或找水的牛群。但整體來說,是一種精神與身體必須強烈集中的狀態──而這一切的力量,全部來自於心理狀態的穩定。

這是我這次最大的考驗。因為我過去好勝、急躁、總認為自己可以在短時間衝破極限──但這就是比賽的最大禁忌!我就因此翻車過五次……這就像我人生的縮影,很多時候我都太過急躁,雖然在最驚險的時刻都踩了煞車,但在比賽當中若要平安完賽,就必須突破自己過去的習性,更沉穩的謹慎前行。

六千公里,14天,考驗著我願不願意謙虛、忍耐、謹慎、堅持,雖然它只是一場一年一度的越野拉力賽,但對我來說,卻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一課─希望我能夠平安完賽。




【宥勝看世界專欄】人生決斷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