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是否總在幫渣男找藉口?女孩,你可能患了愛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為愛情放棄尊嚴和底線的女孩不在少數。她們明知對方是渣男,明知對方不愛自己,但就是難以跨越內心的情感「魔障」,傷得越深就越癡迷,恨得越徹骨就越無法抽離。
是否總在幫渣男找藉口?女孩,你可能患了愛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二○一一年,小北讀研二,從未談過戀愛的她,在這一年跟大三的學弟阿占來了場校園「黃昏戀」。高大帥氣的阿占滿足了小北對男友的所有幻想。但熱戀期一過,兩人的矛盾便慢慢顯露出來。阿占急躁的性格總讓小北感到無可奈何,從一吵架就拿分手來威脅小北,發展到後來對她破口大罵,甚至有幾次還動手打她。兩人冷戰時,阿占居然明目張膽地跟其他女孩子舉止親密。儘管小北曾無數次下決心要跟他分手,卻總是因為捨不得而繼續將就著。

畢業後,兩人去了不同的城市工作。在小北單方面的主動下,兩人一直保持著若有似無的聯繫。一次偶然的機會,小北得知阿占辭了工作,於是立馬託關係,在自己所在的公司幫阿占安排了一個職位。成為同事後,兩人似乎又多了幾分親密。然而,劇情並沒有朝著小北期待的方向發展。帥氣的阿占在公司很受歡迎,於是他索性跟小北劃清界限,與公司其他女孩們玩得不亦樂乎,偶爾感情受挫了,才會找到小北求安慰,給小北希望又讓她失望。

在憎惡阿占厚顏無恥的同時,我更心痛小北的軟弱,每次說阿占「渣」的時候,她總是會固執地來一句:「你們都不懂他,他只是還沒長大。」

 

 

你患了愛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張愛玲曾說過:「喜歡一個人,會卑微到塵埃裡,然後開出花來。」

現實生活中,像小北這樣為愛情放棄尊嚴和底線的女孩不在少數。她們明知對方是渣男,明知對方不愛自己,但就是難以跨越內心的情感「魔障」,傷得越深就越癡迷,恨得越徹骨就越無法抽離。在好奇自己為何會如此軟弱、如此不堪一擊的同時,又束手無策。殊不知,她們已悄然患上了「愛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說起斯德哥爾摩,很多人都知道是瑞典的首都、著名化學家諾貝爾的故鄉。至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這個術語,則源於一九七三年在斯德哥爾摩發生的一起綁架案。兩名歹徒因搶劫銀行失敗而挾持了四位銀行職員。在與警方僵持一百三十個小時後,歹徒選擇了放棄。令人驚訝的是,四名人質竟然沒有一個站出來指控歹徒,一位女人質甚至愛上了其中一位歹徒。這個現象引起了心理學家的好奇,他們經過研究發現,人性能承受的恐懼有一條脆弱的底線。當人遇上了一個瘋狂的殺手,殺手不講理,隨時能取他的性命時,這人就會把生命權漸漸付託給這個殺手。時間久了,這個人每吃一口飯、喝一口水,甚至每一次呼吸,都會覺得是殺手對自己的寬忍和慈悲。於是,這個人對殺手的恐懼會逐漸轉化為感激,然後演化為崇拜,最後會下意識地以為殺手的安全就是自己的安全。對於這種現象,心理學家稱之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心理學家通過理論和實證研究發現,只要時機比較合適,任何人都有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可能。尤其是在愛情中,愛上傷害自己的人,而且傷得越深,越難以忘懷,時刻為他著想,甚至對他念念不忘。我們中間的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擁有超能力去改變對方,相信自己能夠用真誠、善良去融化、改變愛人。正是這種相信自己能改變對方的信念,大大增加了人們患上愛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機率—如同小北一樣,愛上傷害自己的阿占,時刻為他著想,甚至對他念念不忘。


延伸閱讀

 

本文節錄:【掰掰戀愛腦】一書,圖片提供/時報出版、DR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