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戀情總是失敗?要不要試試佛系戀愛法

什麼都不在意,一副看破紅塵的佛系青年圖集最近席捲華人世界。那麼,談戀愛呢?總是聽兩性專家說你做的不夠多,但,有沒有可能是你做的太多?被外界干擾太多?何不從開始起拋開得失心,就地成為戀愛達人。
戀情總是失敗?要不要試試佛系戀愛法

撰文/N.L.  圖片/Shutterstock

當然這不是叫你「不上 Tinder、不去酒吧、不參加聯誼、不找機會認識人。整天都在發呆,緣分到了自然會有男友。」佛系戀愛法不是這般消極的狀態,而是一種徹底了解自己需求,在戀愛和人生藍圖中能夠幫助你許多的「不強求、不執著、不自卑」態度,從曖昧、戀愛到交往都需要。

首先第一步,你需要的是一種怡然自得的態度。

 

曖昧時你需要…不被影響

小美最近在朋友的聚會上認識了克里斯,有共同興趣的兩人相談甚歡,話匣子大開,兩個人整整聊了快一個晚上。走的時候,克里斯跟她要了臉書,回家之後,小美每天都在幻想克里斯敲她聊天。但一個禮拜過去了,克里斯完全沒有動靜,倒是在他臉書動態看到和其他女生去海灘的照片。心灰意冷的小美默默地按了一個讚,就此消失在他的板上,開始在自己的臉書上傳她前一陣子出國玩的照片。而克里斯出現了,這時候已經是認識那天算起的一個月後。

「哇,你什麼時候出國的啊?景色超漂亮!」克里斯拋出了一個引子。小美順勢跟他聊了下去。雙方有來有往後,沒多久就開始熱絡地相約出遊。如果當初小美主動出擊,或是汲汲營營地「丟直球」給對方,或許小美在克里斯的心中就不會這麼具有神秘魅力了。

用按讚這種隱性的方式來表達「有在關注對方」,而非主動出擊丟訊息敲人,是佛系戀愛很重要的一環。這種怡然自得的態度,也可以說是一種「對自己有足夠自信,不擔心你不找我」的強大心理素質。不管是對朋友或曖昧對象,你最不應該的就是在尚未搞清楚雙方關係之前,急著攤牌、盤問對方或自尋煩惱。

 

戀愛時你需要…放下執著

「為什麼每次都是我打電話給你?生日、跨年、聖誕節這些重要節日,你也從來沒有認真規劃,我感覺這段感情只有我一個人在參與……。」小莫忍不住在今年生日當天寫下這段話給男友。事實上,小莫的男友並不是不愛她,只是沒有像小莫愛得如此熱烈,無法到達小莫渴望的相濡以沫狀態。

在這種時刻,不妨放下你對當下對象的執著,如果兩人在磨合期後依舊對戀愛有不同想法,是否他並非現階段你想找的人?對象如此多,是否你就只願意「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而另一方面來說,如果小莫能將禪學無為而治的理念放在感情上,不僅能省去那些糾結、小劇場的困擾,男友也會覺得比較自在,兩人反而能在平實的相處中,加深感情。

 

幸福需要淡然以對

佛學是一種放棄執著的態度,不管是對單一對象、目標,甚至對自己的人生皆是。同樣由佛教延伸的日本傳統美學侘寂(Wabi-Sabi),更是教導人要接受不完美與無常。每個人的人生規劃都不同,你不一定要在三十歲之前結婚、不需要老公有房多金、不需要有小孩才能形塑女人的幸福。

那些你所認為的標準規範都僅是主流社會的價值觀,如果你的步調比較慢,那就慢慢地走,仔細觀賞這一路上的風景,順從自己的內心直覺,無須被外界的浪潮和喧擾牽著鼻子走。這點,或許是看著插科打諢的佛系圖會心一笑之際,最重要的事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