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每一句「我喜歡你」,都是宇宙最美的奇蹟

每一句「我喜歡你」,都是宇宙最美的奇蹟

Text/Amazing  Photo/劇照

 

不同年歲回看電影,都有不一樣的感受,生活會把人琢磨得更細緻,於是也就懂了更多。

2015年《剩者為王》上映時,我剛失戀兩個月,自己一個人躲進戲院,不想找誰陪,只想讓自己能放心悲傷。看著舒淇飾演的盛如曦,一個在職場上驍勇百戰,情場卻屢屢挫敗的熟女,在父母與社會的成婚期待下,想耐心等待真愛,不願輕易妥協,卻又一直跌跤的身影,彷彿看到我自己,質疑著到底是我們太天真,骨子太過浪漫,還是靈魂伴侶本就該如此等待?

當戲中原本擔憂女兒單身一輩子,卻轉而支持的父親說:「她都堅持了這麼久的原則,我怎麼能不跟她一起守護?」「我要看到她帶著一個男人回來,像贏了一樣,驕傲地告訴我們,早就說我可以找到吧!」「她在我這邊,就只能幸福,別的都不行。」我的眼淚早已如雨下,從幾句台詞裡獲得了深深的理解,與重新相信的力量。

2018年的年末又遇見這部電影,這時的我在這三年裡,慢慢有更多愛的學習,身邊也有了個相伴的他,於是在電影裡發現了當年沒看見的細緻溫柔。

不計較得失與否,才是真正自由的愛


那是如曦與馬賽相識的好幾個月後,年紀小很多歲的他,溫暖又有活力,還時常貼心默默守著她,她好感動,好心動,好想去愛。

可是她不敢,也許是年紀的差距,也許是成家的現實,又或許是她早已失去勇氣。

恰恰身邊有個要好的閨蜜章聿,與如曦的性格完全相反。如曦節制、壓抑、怕受傷害,章聿卻天真、勇敢、為愛付出一切,甚至還要為得了尿毒症的前男友捐腎,如曦完全不懂,為何有人可以犧牲這麼多,章聿卻告訴她:「我不覺得犧牲,而且心甘情願。」「妳從來沒有為愛豁出去過,完完全全給出自己。」

章聿的勇敢,或許莽撞,或許衝動,卻是敢於付出,也不要求回報的愛。就像張愛玲說的那句:「我愛你,關你什麼事!」就只是我愛你,我想要這麼做,你要不要回報,要不要跟我在一起,都無所謂。不計較得失與否,那樣真正的愛,自由自在,也使我憧憬無比。

一句「我喜歡你」,就是宇宙最美的奇蹟

被章聿的勇敢觸動的如曦,才回過頭發現自己一直以來,都是這麼地要強、自尊心高,只要她覺得對方沒這麼喜歡她了,就搶先為戀情宣判死刑,典型的逃避型依戀,看似無情,其實骨子裡是對自己的不自信、怕受傷,於是搶在受傷之前先放棄了感情,多像每一個我們。

她開始笨拙地練習,那一句「我喜歡你」,我喜歡你不經意的守護、喜歡你帶我去吃路邊攤、喜歡你睡得像個孩子、喜歡你總是在身邊。為什麼四個字這麼簡單,說出來卻這麼難。

終於那一天,她鼓起勇氣,在印表機前對著低頭的他,輕輕說了:「我喜歡你,我真的很喜歡你。你喜歡我嗎?」臉上一陣泛紅,有著期待卻又不敢聽答案,後悔地衝進樓梯間,假裝一切都沒發生,假裝她一時頭昏了亂說話,奔逃之中才在某一格階梯,聽見追來的馬賽大喊:「我也喜歡妳!」

「我喜歡你!」「我也喜歡妳!」那一句「我喜歡你」,真是宇宙帶來的奇蹟。從陌生到喜歡,從膽怯到勇敢,要多少生活的推進、內心反覆的猶豫、儲備多少勇氣,才能帶他們來到這一步,跨越出一句話的距離,只為能牽起彼此的手。


如果你曾收過那一句「我喜歡你」,你是多麼幸運,有個人為你勇敢跨出一步;如果你曾說出「我喜歡你」,也要深深謝謝你自己,是這麼勇敢去愛的一個人。

那些走過的躊躇害怕,那顆終於願意展開的真心,不管後來到底有沒有結果,你都要知道,你早已是不同以往的你,一個更值得去愛的你,一個更美好自由的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