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不要因想要愛情,而喜歡對方,而是愛上對方後,自然產生了愛情

Text/Amazing Photo/劇照

不要因想要愛情,而喜歡對方,而是愛上對方後,自然產生了愛情

經典愛情電影《戀夏五百日》上映滿十年了,你還記得當年觀賞時,為這段無疾而終的感情,感慨惋惜的心情嗎?


記得那時候我也矇矇懂懂,不太知道Summer為什麼離開了Tom,說想保持自由卻又馬上閃婚,她到底在想什麼?而Tom又做錯了哪些事?他從頭到尾也就是個癡心男子不是嗎?


直到最近,飾演Tom的Joseph Gordon Levitt在Twitter上回應網友:「其實很多都是男主角的錯,他都在投射自身幻想,他從不傾聽,他很自私,但慶幸的是最後他有所成長。」真的是這樣嗎?這句話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決定再看一次電影,結果發現,真的是這樣。

先讓我們說說Summer,這位典型的逃避型依附女孩:


Summer的身上有種獨立自主的性格,無拘無束的自由,讓人很難不喜歡上她。她說:「我不想談認真的感情,因為會傷人,太嚴肅了,一段輕鬆的關係對大家都好,我不想屬於任何人。」

可是這其實是她的保護色,可能連她自己都沒有發現。在故事一開始,我們就知道父母的離異,早已讓Summer對感情不再信任,覺得如果沒有情感,就也不會再受到傷害,所以她一直以一個近似「玩咖」的姿態,遊走在她與Tom的情感。

看似滿不在乎的她,其實心底比誰都渴望一段長久安定的情感。在Tom之前她曾有過三段正式交往的感情,就可以看出她一直在尋找那樣的一個人,她也願意交付心底的秘密,讓Tom進到她自己的私密小宇宙,Summer對於親密關係的深刻需求,從來就沒少過。


只是曾經被愛所傷的她,需要的是堅定無比,願意永遠守護的愛,一旦她感覺到愛變少了,自己有可能會受到傷害,就會像小動物立刻躲回自己的巢穴,寧願早一步割捨愛情,也不願真的受傷,這就是典型的逃避型依附。

其實再回頭看,我就懂了Summer,甚至覺得自己和她好像。在原生家庭裡失去了對愛的信心,渴望這麼一個人能打破我們的失落,用行動告訴我們,那份永恆的愛是真正存在的,請不要灰心,放心做回期待愛的女孩!

所以玩咖面具的背後,不過是和我們一樣,害怕受傷的脆弱靈魂。


再來看看Tom這位大男孩,為何並不是Summer最終的答案:

相較於Summer從小就失去對愛的信念,Tom則是執著於命中注定、童話般幸福結局這件事。

他就像個已經先列好清單,也寫好劇本,等待符合的人出現,一個個勾取check,就覺得人生從此等於幸福的人。


在茶水間接吻、在家飾店假裝夫妻、在浴室的性愛,在他腦中就代表他們的感情穩定,Summer很愛他。Summer把心中的秘密告訴他,且從沒跟其他人講過,就讓他以為自己是最特別的那個。他為了Summer跟別的男生打架,就更符合他對愛情夢幻的想像了。這些都跟清單上的要素一樣啊,這不就是最美好的愛情嗎?

所以Joseph Gordon Levitt才會說:「他都在投射自身幻想,他從不傾聽。」他像是抓著Summer演這套劇本,卻沒有打開眼睛去看見Summer要什麼,所以今天若換了個人演出,他其實也沒有關係。

可是,不應該是因為想要愛情,而喜歡對方,而是愛上對方後,才自然產生了愛情。就像Tom最好的朋友Paul,聊到交往十年的女友時,他說:「她比我的夢中情人還棒,因為她是真實的。」恰恰就是Tom的對照。電影最後,Summer告訴他:「你對愛情的想法沒有錯,只是你對我的想法錯了。」如果Tom能真正認識Summer,結局肯定能不一樣。

但沒有結果的愛情,也是關係的一種形式,他們曾有過的快樂、幸福都是真的,不會這樣就消失,而且互相帶來的學習,都會成為彼此靈魂的養分,陪伴我們成為更好的人,那就是最好的愛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