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有一天你會明白,失戀是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PHOTO / 劇照

有一天你會明白,失戀是人生中最好的禮物

《曼哈頓戀習曲》是我又愛又恨的電影,這份特殊的情感來源,要回到2015那年。

那一年秋天,我剛和前男友分手,第一次經歷被甩的殘酷,痛不欲生。沒隔多久在電視上轉到《曼哈頓戀習曲》,心情震盪了一下,因為分手前,男友就曾經跟我說過他很喜歡這部電影,覺得裡面的故事很像我們,叫我有機會看看。

人都是這樣,當還在一起時,對方跟你說什麼,你不一定會放在心上,當他已遠去,所有說過的事都變得深切懷念,於是那天我就順勢看了這部電影。

一開始真是好甜蜜啊,葛莉塔(綺拉奈特莉飾)和戴夫(亞當李維飾),兩個熱愛音樂的人,因為愛情的結合,也創造出了真摯動人的樂曲。本以為就會這樣一直走下去,戴夫卻在走紅後背叛了葛莉塔,用一首歌告訴她:妳不再是我唯一的繆思女神。

看到這裡,我終於懂了為何前男友會說,這故事和我們很像。我們也曾經覺得對方就是自己缺失的那一半,兩個人在一起,做什麼事都更有勇氣,敢於嘗試很多以前沒做的事。可是後來愛情漸漸崩塌、毀壞,分手後我才從朋友口中得知,其實前男友早已和其他女生曖昧,我已被背叛,但是後知後覺。

那時我很震驚,透過愛情我才知道,自己其實好笨啊。

明明在職場上精明得要死,幹練的可以,什麼難關都咬牙克服,誰想偷懶或是客戶想要的東西,都能一眼看穿;偏偏遇到愛情,碰上這樣的一個人,就什麼都看不清,全然把信任交付,什麼心機都不必存,因為好不容易能作個單純女孩,誰還想逞強的武裝。

那就像赤腳踩在沙灘上,無拘無束不怕負擔,你們深深愛著毫無偽裝的彼此,自然不做作像是回到孩童,不去猜忌防備,只用真心待人。

卻沒想到,這份信任會成為他罪行的掩護,我從頭到尾都沒意識到,他在用這部電影,暗示我該醒來了。

後來好長一段時間,當我聽見主題曲《Lost Stars》時,都會覺得刺痛:「誰能告訴我/為何我們總把青春浪費在彼此身上/在這狩獵的季節 奔逃迷茫/尋找愛情的真諦/我們都是迷失的星星嗎?渴望點亮這片夜空」

四年過去了,當年那個看電影看到崩潰的我,終於也長大,從失戀的泥坑爬出來了。

前幾天再次轉到了這部電影,心裡還是有些餘留的酸楚,但已平靜安定許多。看著葛莉塔在分手後,獨自寫歌創作、錄製歌唱,才發現人生就是這樣沒錯啊,妳會跌倒,妳會受傷,妳會大哭,妳會以為自己再也站不起來。可是當妳持續生活,做著自己喜歡並擅長的事,那就像抓住了一條繩子,它會穩穩把妳拉回地面,再次想起自己一個人,也能走得很遠。

就像我也是在那次失戀後,開始寫作,成了專欄作家,直到現在。

有一天你會明白,失戀就是人生中最好的禮物,只是當下看不出來,但當你回過頭,將深深感激發生的一切,以及那個,從沒放棄過的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