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從Google大數據告訴你男人在想什麼

回答問卷、民意調查、接受採訪、臉書貼文──我們都有可能說謊,但是你的搜尋行為可不會說謊。大數據,將默默呈現我們每個人對愛戀對象、每秒鐘無意識的反射。
從Google大數據告訴你男人在想什麼

Edit/陳玟蓓 Photo/劇照

人們對朋友說謊、對老闆說謊、對子女說謊、對父母說謊、對醫生說謊、對老公說謊、對老婆說謊,也對自己說謊。然而作者證明大數據提供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讓我們窺探人們的內心世界,因為人們透過鍵盤才會在無意中私密地坦承千奇百怪的事情。網路上的新數據,也就是數十億人在Google、社群媒體、約會網站,甚至色情網站留下的數位足跡,最後會揭穿事實真相。

這些不僅是新類型的數據,更有些是「誠實」的數據,在匿名機制下,彷彿四下無人時,人們才會吐露自己最真實的想法,以及真正想問的尷尬問題。這類數據就像數位版的「誠實豆沙包」,讓人們表達出自己的無性婚姻、個人精神健康問題、不安全感、受虐,以及對黑人或穆斯林的憎惡。透過分析這座數字金礦,我們現在可以了解人們真正在想什麼,真正想要什麼,以及真正做了什麼。

進入網路新時代的這幾十年以來,我們在健康、道德、勞動市場、商業、恐怖主義、性別,以及種族等議題上有長足的認識。我們的數位足跡已把整個世界變成一個實驗室,本書將呈現出這場數位革命如何為我們每個人打開找尋隱藏真理的大門,一窺人們的內心世界,提出大數據時代真正的洞見。現在就讓《數據、謊言與真相》告訴你約會的秘密。
 

美麗佳人獨家摘文

語言一直是社會學家感興趣的話題。然而,學習語言通常需要仔細閱讀文本,以往還無法做到將大量文本轉換為數據。現在,隨著電腦和數位化,將大量文件中的字詞列表顯示變得相當容易,因此語言成為大數據分析的一個主題。

我們可以依據男女雙方第一次約會時說了什麼,預測雙方是否會再次約會。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和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科學家丹尼爾. 麥克法蘭德(Daniel McFarland)、丹.雅拉夫斯基(Dan Jurafsky)和克雷格.羅林斯(Craig Rawlings)組成的跨領域團隊做了以上的表示。他們研究數百名異性戀閃電約會者,並嘗試確定哪些因素能預測男女雙方彼此是否有好感,並想要再次約會。

他們先用傳統數據詢問受訪者的身高、體重和興趣,並測試這些因素跟激起對方好感的關係。平均而言,女性比較喜歡身高較高且有共同興趣的男性;而男性平均來說,偏好身材較瘦且有共同興趣的女性。這項發現並不令人意外。

但是這群科學家也蒐集一種新數據。他們指示約會者隨身攜帶錄音機,錄下約會內容並加以數位化。因此,科學家能對所使用的字詞、笑聲的出現,以及語調的變化進行編碼。他們可以測試男性和女性如何表達自己感興趣,以及怎樣做才會讓別人感興趣。

那麼,語言數據告訴我們什麼呢?首先,男人或女人如何表達自己感興趣。男人表達自己被吸引的方式之一是很明顯的:在女人講笑話時,他會笑。另一個比較不明顯的表達方式是:說話時會刻意控制自己的語調範圍。研究顯示,語調平直通常被女性視為是具有男子氣概的表現,這表示男性遇到喜歡的女性時,或許會不自覺地誇大本身的男子氣概。

科學家發現,女性往往會改變音調來表達自己感興趣,譬如說話更輕聲細語、講話更簡單扼要。根據女性使用的特定字詞,還有一個關於女性是否感興趣的主要線索。當女性使用「或許吧」(probably)或「我認為」(I guess)這類模稜兩可的字詞時,就表示可能不感興趣。

如果女性針對任何話題都說得模稜兩可,如果她「有幾分」喜歡自己點的飲料或覺得「有點」冷、「可能」想點另一道開胃菜,那麼你可以猜測她「有幾分」「有點」「可能」對你不感興趣。

當女性談論自己時,可能表示她對你感興趣。事實證明,對於一個想找對象的男人來說,你可以從女人口中聽到的最美麗字眼可能是「我」:這是女性感到自在的一個跡象。如果她使用「你可知道」和「我的意思是」這種自我標記的詞語,那也表示她對你有意思,為什麼?科學家指出,這些詞語是要引起聽者的注意。這類措詞友好溫暖,也表示一個人正在尋找對象,你知道我的意思吧?

現在,男男女女為了在約會時讓對方對自己有興趣,究竟該怎樣溝通呢?數據告訴我們,男性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女性喜歡他的機會。女性喜歡會順著她們給的提示來行動的男性。這一點也許不足為奇,如果男性對女性講的笑話有回應,並且把話題圍繞在女性所提及的話題上,而不是不斷轉換成自己想談論的話題,那麼女性就更有可能對這位男性產生好感。女性也喜歡表達出支持與同理的男性。如果男性說「太棒了」,或者說「真的很酷」,女人更有可能對其有好感。同樣地,如果男性使用諸如「那可不容易」或者「你一定很傷心」這種措詞,也會讓女性產生好感。

對女性來說,有一個壞消息要說,因為數據似乎證實男性有一個令人討厭的真相。男性對女性是否有好感,關鍵因素並不在對話內容上,長相才是預測男性是否對女性有好感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說,女性可以使用一個字,至少能稍微增加男性喜歡她的機率,這是字就是我們已經討論過的:「我」。談論自己的女人更可能讓男人有好感。同前所述,女人在約會時談論自己,也更可能是對對方有好感。因此,這是一個重要跡象,在初次約會時,如果女性一直講起自己,就表示女方感到自在,也欣賞男方沒有打斷這個話題,而男方則喜歡女方

侃侃而談。因此,雙方很可能會再相約見面。

最後,在約會記錄中有一個明確指標,表示雙方交往有麻煩,那就是:問號。如果在約會中提出很多問題,那麼男女雙方就不太可能產生好感。這似乎違反直覺,你可能認為提出問題是有興趣的跡象。沒錯,但不是第一次約會就一直問。在第一次約會時,問太多問題就是無聊的跡象,「你有什麼興趣?」「你有幾個兄弟姐妹?」這些是人們沒話講時會問的問題。如果第一次約會雙方交談甚歡,可能只會出現單一問題,那就是臨別一問:「你願意再跟我見面嗎?」如果這是唯一的問題,那麼答案可能是「願意」。

 

本文摘錄自第三章〈怎樣的數據算是大數據?〉

《數據、謊言與真相:Google資料分析師用大數據揭露人們的真面目》購書資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77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