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向過去的懊悔好好道別,才能把最好的生命留給自己

命運就是很神奇,總會用生活的推進,帶你打破自我,重新體悟。成熟大人的愛,是我們不再為過去懊悔,勇敢向前。
向過去的懊悔好好道別,才能把最好的生命留給自己

Text/Amazing  Photo/劇照

 

每個人的人生,多少都有著後悔,不好好正視面對,有時很難再繼續向前。

2009由梅莉史翠普主演的愛情輕喜劇《愛找麻煩》(It’s Complicated),從獨特的「黃昏之戀」故事出發,描述離婚十年的女性珍妮(梅莉史翠普飾),在兒子的畢業典禮上再次與前夫傑克(亞莉鮑德溫飾)相遇。

當年兩人婚姻不睦,最後因丈夫外遇而決定分開。然而傑克的第二段婚姻不順,使得他在珍妮身上重新感到慰藉、熟悉,兩人竟重燃愛火,珍妮意外從前妻變成了小三!

這個故事開頭聽來荒謬,也有些挑戰道德觀感,可是卻真實地反映了我們的人生,不會總是這麼正確,每一次都能做出對的選擇,永遠不會有自己後悔的時刻。

女主角珍妮並不是沒有良心的人,她也困惑著自己怎麼會再次愛上前夫呢?這是出於報復的心態,還是不甘寂寞,又或是其他什麼內在原因,驅動著她往這段危險的關係靠近,就像飛蛾撲火一樣,違逆自己的道德良知,成為她最討厭的那種人。

有時要換了個位子,我們才懂他人的寂寞

珍妮一直掙扎著該不該繼續與前夫的關係,可是每一次前夫的甜言蜜語,都讓她難以抵擋,單身十年的她再次感受到被呵護的美好,也以為單純的戀愛應該無仿,她的人生從來沒有為自己瘋狂過,失控一次又何仿。

直到有一天,前夫說妻子要餐敘外出,他有了空擋來找珍妮,她滿懷期待地煮了前夫最愛的菜色,穿上紅色洋裝和高跟鞋,還噴了濃郁香水,像個精緻禮物等待前夫到來。

可是前夫的妻子卻臨時不出門了,叫他留在家裡陪她,他無法抽身,甚至連打通電話告訴珍妮的機會都沒有。苦苦等待的珍妮熄掉了燈,把菜都冰回冰箱,脫下高跟鞋和洋裝寂寞地走回房間,發誓不要再讓自己那樣狼狽。

當年她痛恨小三搶走了丈夫,但當自己也走到了這個角色,才明白不健康的關係裡,沒有誰比誰快樂,每個人都有說不出口的寂寞,只有自己才懂得。換了一個位子,她才對當年痛恨的人有了釋懷,原來外遇的愛情並不浪漫,小三也不過是另一個獨自寂寞的人。

命運就是很神奇,總會用生活的推進,帶你打破自我,重新體悟。

成熟大人的愛,是我們不再為過去懊悔,勇敢向前

對於感情有了新認知的珍妮,就在與前夫重逢的過程,漸漸懂了愛情裡沒有誰輸誰贏,不用視當年的自己為失敗者,為過去的事情懊悔。

過去的她,一直反省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哪裏做得不夠,才會使得婚姻無法維持?有時她又只想把錯誤全部推給丈夫,怪他的背叛使得他們無法再繼續下去。

這一次,他們終於有了勇氣,坐下來好好聊一聊,回過頭去看當年到底怎麼了。其實那時的他們都已盡力,沒有誰故意當壞人,可是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兩難,和還不夠成熟穩定的脾氣,都是他們再怎麼努力也難以改變的事。

願意去承認我們都有錯,感謝我們曾努力過,遺憾我們終究沒能走過,坦然接受這一切的當下,珍妮的心像梳開的死結,終於真正自由,讓懊悔與傷痛釋放,告別前夫,勇敢走向下一段人生。

就像本部的英文片名「愛很複雜」,感情真的是好複雜的事啊,沒有輕易的是非對錯,卻有好多好多,真實難解的人性情感,在每一段愛情中,展現著豐富又獨一無二的姿態。

如果你曾有後悔,如果你無法忘記誰,請好好陪自己梳理、看見,讓那些曾經都成為學習,把生命留給未來的美好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