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編輯帶路】Baselworld 2016鐘錶展 亮點趨勢速報(1)

關於鐘錶的新鮮事,都在這裡!不盡然樂觀的大環境影響下,實用取向為主流思維;然而,還是不乏創下新紀錄的技術傑作,或透過藝術、珠寶工藝來提升收藏價值的新作品;藍色系、小尺寸錶殼、復古風潮、青銅材質、金質編織錶帶等等,也同樣是令人津津樂道的關鍵字。以下,一起來探索感受接下來一整年的趨勢,以及鐘錶產業獨有的氛圍!

Text/Kate Photo/DR

【編輯帶路】Baselworld 2016鐘錶展 亮點趨勢速報(1)

Bulgari:技術創新、珠寶美感並重

「Octo Minute Repeater」,是Baselworld期間的重點talking piece,從技術層面來說,創下了目前全球最輕薄(僅有43公克)的三問錶紀錄!霧面處理的鈦金屬、Octo經典的八角幾何輪廓、鏤空的指標等巧思,嚴肅的頂級複雜功能,其實也可以很時髦ease。

「Serpenti Incantati」,讓蛇型有了全新「體態」,透過關節式的機關設計,讓蛇體盤據在錶圈之外,如此,有了完整的錶殼也能容納更多機械功能(今年更推出了陀飛輪珠寶錶)。

 

Carl F. Bucherer:新形象與實用主義

啟用新的視覺形象與宣佈李冰冰為品牌代言人,是錶展期間的大件事。錶款部分,除了有CFB A2000自動機芯來顯示品牌的研發能力,別錯過與品牌齊名的「Manero系列」,簡潔緊湊的功能搭上玫瑰金,復古樣式深得編心。

 

Chanel:首款自製機芯、Boyfriend延伸款為兩大主軸

首款自製機芯男錶,以及Boyfriend是今年重點。不僅延伸出精鋼材質、小尺寸等新樣式,「Boyfriend Tweed」的鍊帶則是以特殊技術壓製出斜紋軟呢的質感,「Boyfriend Arty Diamonds」以鑽石拼出不同art deco藝術風格的面盤。其他女錶則是在既有的系列之下,推出新功能與裝飾方式。

 

Fendi:寶石、色彩、異材質

全新「Policromia」是重點款式,由Fendi第四代傳人操刀設計,用上多種不同的寶石來拼接出幾何圖形。「Fendi My Way」搭上可拆卸式的狐狸毛球,「Fendi My Way Karlito」讓出舞台給迷你版的時尚老佛爺卡爾,可愛度破錶!

 

Harry Winston:精緻優雅的時間呈現

Harry Winston總是在思索最優雅精緻的時間呈現方式,今年把心力放在面盤工藝的發想。「Premier Precious Weaving」啟用原先用在服裝的日本傳統工藝「螺鈿織」(Raden),將珍珠母貝以金線或絲線一針針縫上。「Premier Pearly Lace」將薄如蟬翼的珍珠母貝片,鏤雕出細緻的紋路,與底層面盤形成對比。在高級製錶產業裡,慢工出細活是不變的真理!

 

Oris:話題材質

在傳統的製錶思維,容易氧化的青銅是鮮少出現的材質;換個角度來思考,缺點,是最鮮明的特質,也可以是優勢。「Carl Brashear限量錶」,以電影《怒海潛將》的主角故事為題材,透過自然氧化的特性,穿戴之後、隨著時間每只呈現的顏色都不相同。這是Oris首次使用青銅,強烈特色連結好的故事題材,讓這只錶的討論度強強滾,全球限量2000只,要搶要快!

收藏